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說實話的勇氣

十多年前與c到北京遊玩,時值酷暑,加上早起奔波趕景點:故宮、嘉峪關、明十三陵、水立方、天壇、圓明園,幾天下來,從頭至腳底板無一不痠痛,且暑氣蒸騰,兼以輕微脫水,疲憊不堪。是故當導遊在車上推起「北京同仁堂」按摩自費行程時,c和我眼眸一亮,彷彿在沙漠裡見著了綠洲,再加之導遊將同仁堂的神技說得如癡如醉,集中國醫學之大成、千年國粹等云云,我們立馬預約。

到了傍晚,我跟c在飯店殷切等待同仁堂師傅到來。叮咚——門鈴響起,我預期門外應該是個穿功夫裝,不然就是馬掛的,如果是少林十八銅人裝扮更具說服力。結果來者是兩位大嬸,一人提著兩個廉價塑膠袋,口音很重,需要一段時間才意會他們說:你們有叫按摩是吧?罷了,真人不露相,也許對方深懷絕技,莫以貌取人。

進房後,她們先將其一的塑膠袋泡著熱水,稱是草藥,將我和c的腳放入,擦乾後請我們俯臥。當她撫上我的肩時我便知受騙,畢竟時常往來東南亞,平時在台灣也有不少spa體驗,那手勢、力道比較像從前同學間互相捶背的姿態。不消十分鐘,另一名大嬸甚至還拿起遙控器看起電視來,邊按摩邊對著螢幕大笑。近尾聲時,她們開始談起自己生活,不斷說自己多苦命,靠微薄的小費過活等……我自然清楚她們的暗示,雖彼時我和c年紀尚輕,臉皮尚薄,但對此非專業偷雞摸狗的假同仁堂,我倆只依規定給了公定價碼小費。闔上門後,對看一眼,失望之情不言而喻。

導遊推自費是極合理的事,在商言商,抽傭也是應該,不過扯謊可就不好。具那兩位阿嬸所言,按摩非她們正業,更別提什同仁堂,她們只是臨時通知有外快賺便騎著腳踏車到飯店。隔天導遊在車上問起昨天同仁堂如何啊?全車乘客你看我我看你,一片沉默,沒人說實話,導遊繼續自問自答說應該很不錯啊,也沒人敢反駁。為求表面平和,整車的人幼到老每個人選擇默不作聲,助長某種欺騙、荒誕商業行為。

幾年前商業雜誌批評台灣新一代太過溫良,追求小確幸,比不過對岸的狼性。雖然我不確定狼性就是好的,但馴良到連自身權益都無法伸張,任人欺壓,就帶有懦弱的意味了。可笑的是,這不就是教育一直教我們的嗎?不要吵架、算了、有就好了,這不是父母常對孩子說的話?一點一滴抹去他們對自身權益追求,直至缺乏競爭力時,又怪孩子苟安。

如果換成今天的我,不會要求退費(那就太奧客),但會直說,堅定地說,我覺得按得很爛。

圖文不符,懷念從前隨意在路邊喝咖啡的日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