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第二個出版合約

今天下午收到一個好消息,我的第一本長篇小說過稿,進入簽約程序。

感謝始終鼓勵我的皮皮、丹丹、大禾、姿葶,和很會看稿的老鴨(你總能點出盲點),還有給我意見的前輩聖,恭喜你成為公視的編劇。

我一直很喜歡許榮哲的一段話「沒有人喜歡意外,但唯有意外才能翻轉。」人生只要走得夠長,就會鳥人鳥事不斷,有時候不是衰,是一種機運。其實也曾與其他出版社談過合約,但因故作廢,那段時間較為消沈,不僅自我懷疑,甚至對創作環境失望。但每見筆電內那短短一個半月激生出的十二萬字,又不甘心,容許自己萎靡一周,盡最後一次努力,卯起來刪去一萬字,再次投稿到別間出版社。

生平最討厭雞湯文,但危機就是轉機,只是要懂得轉。等待編輯回覆的時間我也沒閒著,雖然我已對那份稿件失去信心,但仍繼續寫出另一篇七萬字左右的鬼故事。另外,別一直往死胡同鑽,要多向發展,也許會開發出新道路,投稿後我在痞客邦架起部落格,邊讀行銷文案書,邊練習寫文案,從無酬互惠已接到有酬,價碼逐漸往上加。為了拚日流,原本害羞內向的我,一方面配合廠商要求大膽上鏡,一方面四處到其他社團張貼文章衝流量,短短幾月,部落格已成另一種實質收益(雖然錢少少,但玩得很開心)。

我算是幸運,從去年七月始拾筆,雖中途有波折,但那份稿件終沒白費。可是我知道有一位明明很有才華的人,是如何被摧殘的。那位作家從華文輕小說大賽中獲獎二十萬,簽約後第一本書熱賣到再版,打鐵趁熱,她充滿希望交出續集,卻遲遲未收到回覆。礙於她與出版社簽的是長期合約,被綁定三年不得與其他出版社合作,但不管她再催、再溝通,續集不了了之,對方審一份稿要八個月,還回一句無聊看不下去,她再改,又拖了半年,最後對方一句拖太久了,讀者對你的熱度已過。

三年過了,沒有續集、沒有番外篇,她的熱忱消磨殆盡。她說,她再也寫不出小說。

她的故事很讓我惋惜,對比多數創作者第一本書銷路慘淡,她賣到再版,邊讀研究所邊寫小說,幾乎耗費所有精力,也全力配合出版社,這樣努力卻因為一些溝通、合約導致毀去才能,所以對我來說什麼合約都好談,只要不是長約和賣斷。

人生當中充斥太多鳥事,除非你自帶吉星,否則摧殘你夢想的人絕對比幫助你圓夢的人多,這不代表他們是壞人,只是沒有義務要幫忙你,你是唯一能守護你夢想的人,要懂得捍衛權利。

另一個心得是,堅持你的原則,凡事無法事事完美,但起碼對得起自己,畢竟委屈到極致,塵埃裡也不會開出一朵花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