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神蹟與巧合

圖片來源:Pexels

我跟你說,太神了!有求必應,我要馬上去還願捐錢。」電話彼端,美人欣喜萬分地說著。我再細問,原來是前日,我和美人去某間佛堂禮佛,美人花了千元點一盞愛情許願燈,許願卡寫滿密密麻麻的字跡,我也不便透人隱私,但大抵是希望男友能疼愛等諸如此類,僅一日之隔,今日美人至醫美診所諮詢,男友便立馬豪邁代為付款購買數萬元的醫美療程,且靈驗事蹟不僅如此,前年,美人也曾代為前男友點燈祈福,結果前男友隔日得到面試機會,讓她更深信不疑,加倍虔誠。

乍聽之下,此佛堂神靈顯靈,我似乎應該留下聯絡方式,好造福廣大鄉民,推廣佛法,但作為一個天性帶點反骨的人,我必須提出我的質疑。

即便是無神論者,都無法否認神佛具有慰藉人心和安穩社會善良風氣力量,更何況我自身曾親眼見過飄飄,所以我雖稱不上虔誠,但也會至佛堂禮佛,每月捐款購買浪浪糧食、捐棺、孤兒院等。但思量美人的神蹟故事,比較偏向是生活事件的巧合,並不全歸屬於超自然力量;美人的男友本來就對她疼愛有加,上月購買近十萬的Chanel包、七萬六的Van Cleef & Arpels的Vintage Alhambra珍珠母貝幸運草項鍊,所以這次幫她付醫美療程費用似乎也不足為奇;至於她的前男友,本身就擁有不錯工作經驗,也長期投履歷等待面試跳槽,這麼說剛好通知有面試機會也是巧合吧。

醫院的「神蹟」故事更多,曾有家屬堅持幫患者灌香灰,他引述廟公說法,目前患者在鬼門關口,而XX神加持過的香灰可以遣天兵天將幫忙,果不其然,兩日後病患便甦醒,家屬讚嘆其靈驗,廣添香油,為XX廟增添神蹟一則。話說我工作的地方就是加護病房,本來病人都是處於危險期(廟公說的鬼門關口),病況往往不是轉好就轉壞,而那位神蹟患者其實是接受腦傷手術,正常狀況下原本術後2-4天就會腦水腫,之後會逐漸消腫,症狀改善,但家屬卻把人體自然反應、治療效果,全歸咎於神佛,應驗台灣醫療常態—醒了感謝神,沒醒告醫生

再談占卜,認真分析某些算命師的對話,不難發現,他們會先套話,汲取你的個性和狀態,揣摩後說些「你現下困在一個局」、「你很苦惱」、「這是兩難局面」、「焦慮」等,這對我來說就是廢話,通常來問神的,不就是心理有困惑,遇到難題?而他們解釋的結果也偏向話術,甚麼可能、有機會等話,模稜兩可,似中又非中。

二十歲初時有位學妹因感情問題,央求我陪同至頂好名店算命,塔羅牌占卜師解釋牌義後,學妹便淚如雨下,直說靈驗,我納悶,那種占卜師給的建議不外乎「等待」、「未來可能有機會」、「有天他會後悔」等,其實我不用算也給的出答案,誰不都在等待未來的到來,每件事本來都具備有或無的可能性,學妹偏要我跟著算,對方說我心裡有個人,所以沒辦法接受新感情,這句話真瞎,因為通常每個人心裡都曾有遺憾,容易誤打誤中,但剛好那時的我並沒有,而且終於擺脫前男友,開心的不得了。

前日美人在寫著許願卡時,我因生活平順,知足,無所求,只想禮佛,結果佛堂的師兄說我很神秘,善於隱藏,問及出生年月日後他滑起手機,說要幫我算,其實我料想的是,在現今AI時代,LINE對話、匯款、廟會活動,香客們許過的願、基本資料,早就有跡可循,如同你在使用網路時,不自覺被收集的資訊,形成背後的數據分析(big data),於是他說些我去年的煩惱,我也只想承認,草草結束會談。

我相信神佛,也觀看過發生在我周圍的因果,時時秉持善念,有餘裕時不忘行善,但需抱持理性角度看待,別輕易踏入迷信陷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