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短篇小說/赫菲斯托斯們的南下專車2

原諒我私自引用神話褻瀆神明,因為神話跟現實常巧妙的不可思議。

你聽過赫菲斯托斯(Hephaestus)的故事嗎?希臘神話中的火神、工藝之神,象徵創造力、精實和職人精神,他的母親是希拉(Hera),貴為天后,神話中權力位階最高的女性,生下他後,卻因其貌不揚,跛腳殘缺,直接將親生兒子丟入大海中,幸得海中女神的養育,他得以存活,成年後充分顯露藝術天分,其靈魂、才智、手藝驚人,舉凡神話中邱比特的弓和箭、潘朵拉的鐵盒、拘禁普羅米修斯的鎖、太陽神阿波羅的馬車,甚至黃金機器人皆出自其手。

隨著歲月增長,他心中的缺口和問號逐漸擴大,決定踏上尋找生母的路,並為其打造精雕的黃金寶座,但在母親的神殿中,天后並沒有帶著一絲愧疚或溫暖,只有傲慢地坐定華美的椅子,而後,驚人的事發生,天后無法起身,成為不得動彈的窘境,在眾神的苦苦哀求下,面目醜陋的他以挾持生母作為條件,大膽提出,他要娶愛與美的女神維納斯。

十足的可笑可悲,因為愛與美可說是當時他最為缺乏,卻極度渴望的兩樣東西;他試圖在愛神身上獲取垂憐,以弭平創傷。但愛是自由的,強求、一廂情願的婚姻本就難以維持,於是愛神頻頻出軌,數次背棄他,他只能開口請離。幸好,宙斯將自己的女兒光輝女神阿格萊雅(Aglaea)許配給他,阿格萊雅是優雅、恩典的化身,擁有鑑賞藝術的能力,她欽佩他的不凡天賦,最終他們惺惺相惜,赫菲斯托斯也重拾愛人的能力。

然而,現實中被拋棄的赫菲斯托斯們呢,有找回他們的阿格萊雅嗎?


我看著我哥,他是這個年代少見沒有臉書、智慧型手機的異類,除了網路遊戲中的戰友們外,他幾乎沒有朋友,堅守不婚主義,他說:「交女朋友太花錢,一個人也沒有不好。」我不懂,僅是單純為了守財,還是避免與人接觸呢?逃避也許是種避免受傷的方法,拒絕產生傷口的可能,自然不會受傷。

也許是我的視線提醒了他,他突然問起:「你和Tony為什麼分手?」

「你懂得,就相處久了,感情總會淡的。」我回答。

「恩。」他點頭。但實際上,三十歲的他,並沒有任何感情經驗。

「其實對方不錯。」父親邊開車邊說。

我贊同,所以分開對他倒也不是壞事,不僅他,還有過去那些男孩。

我跟哥哥是不同的,也許母親的離去,讓我早熟敏感,但我仍然期望在他人身上獲得溫暖,像赫芬斯托斯在維納斯身上看見自己的缺塊。細想過去多段無果的感情,初期時一切都很美好,但緊接而來是一連串的害怕,越是幸福就越讓人惶惶不安;越快樂,越害怕面對空虛;而擁抱後,不能忍受獨處。我只能試圖加深每段感情的羈絆,避免被拋棄的命運。


為解決感情困擾和自我探索,那天下午,我首次躺在診療床上,心理師要我聊聊自己的童年,我闔著眼說,魚缸裡的魚、爸爸口袋中的昆布糖、任天堂遊戲機、夜裡的燒肉粽,當她問起,你的母親呢,我啞口,記憶白牆的某一塊角落悄然鬆動,我努力撐住斑駁的粉牆,結束會談,沒再回診。


往後,當我陷入關係困境,尚保有自省能力時,便在網路上尋找有關各種情感困擾的文章,甚至做了所謂的ACE問卷—童年創傷與成年情緒相關性的研究,理論是這樣的,父母的嘲諷、冷漠、疏離、暴力無形中會形成毒素,負面經驗讓孩童長期受困於處理反擊或逃跑(fight-or-flight)情緒中,進而影響大腦深處的杏仁核(Amygdala)發展,杏仁核作為掌管情緒學習和記憶,如此不難理解,為何有童年創傷的成年人常誤判外界訊息,表現出錯誤的情緒反應。

我快速闔上筆電,驚覺,夢魘之所以可怕,在於他無形地跟隨,你找不到一個掙脫、消滅的方法,即便我不說出召喚的咒語,她仍神出鬼沒,在我驚慌失措打著電話追問對方行蹤,多少次焦慮害怕的等待,原來,她一直存在我血液裡。


早上七點,我們抵達清水休息站,坐在共用座位區上吃著早餐,我們誰也沒開口,接下來的事。

哥哥率先打破沉默,包包裡拿出了一封信,是上個月瑞芳老宅收到的,來自高雄地方法院的通知書,希拉罹患腦中風,不良於行,於養護中心治療,控告子女棄養,而我們,則是赫菲斯托斯,在前往天后的神殿的路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