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極短篇小說/人皮妖怪2

本故事純屬虛構,如有雷同,純屬巧合(或鬼門開時夢到)。
非鬼故事,純爽文。



颱風夜那晚潛入賈教授宿舍中的生物確切是甚麼我們不得而知,僅知道日後牠與賈教授共生,時時刻刻影響賈教授的一言一行。假若是一個有自知之明的人,對於外來物種影響你思維、情緒、判斷必然有所察覺,但社會上總有一群人對自己毫無自知,每日汲汲營營,卻缺乏覺察自己內心,所以即便被寄生成為妖怪,也渾然不覺。

賈教授苦惱的撮著頭,看著大學部三年級班代寄來的信件「親愛的賈教授,我是三年級的班代李思勤,想詢問老師後天的健康行政課程,能否先提供講義或簡報供我們預習呢?祝順心」

賈教授可頭大了,今年因疫情爆發,系主任和學生希望能討論防疫時期照護機構的管理方針,但……賈教授哪有甚麼疫情管理經驗?再說她在照護機構上班已經是二十年前的事了,腦中根本白茫茫一片,毫無頭緒。

她只能心煩的敲著桌面,思考找甚麼人代筆,後來,她瞥見桌機上的號碼,心想反正大學部又不是在職班,沒工作經驗,講錯也沒人知道,何況這幫大學生多半家庭環境不錯,畢業也是出國深造,她授課爛也沒人會舉報,何必自尋苦惱呢?於是她拿起桌機撥打電話。

「陳助理嗎?馬上來辦公室一趟。」她高傲地說。使喚他人做超過本份的事,就是要一副理直氣壯,對方才會被洗腦,認為這是他們原本的工作之一,若好聲好氣,容易被發現是剝削,對方就會回絕你的要求。在社會吃人領域,賈教授才是真正的教授。

不到五分鐘,一個理著小平頭,約二十初的年輕男子出現。

「賈教授,請問有甚麼事?」他謙恭有禮地說。

「我後天有健康行政的課程,你幫我準備準備。」

「可是……教授,我本身沒有工作經驗,行政管理這部分由我來備課似乎不妥。」陳助理推推眼鏡邊,心裡嘀咕,賈教授真懶,還要助理幫忙備課,教授月薪真好賺。

「你不要沒試過就拒絕,你不會學習去做嗎!學習態度真差,你真懶,反正快點給我。」賈教授想不到助理敢推託,憤怒的擺擺手,請他出去。

陳助理也只摸摸鼻子走出,沿路心裡訐譙,甚麼研究助理,根本包辦賈教授所有工作!

叩叩叩……

「老師,現在方便說話嗎?」研究所一年級的新生林恩慈敲敲門,她的聲音嬌柔,小個子,帶著眼鏡,黑色秀髮扎個小馬尾,清秀略帶稚嫩,標準乖巧好學生模樣。

「可以,請進。」賈教授一臉慈愛,溫柔地的回應,與剛才咆嘯助理的態度判若兩人。當然,這些還沒到手的研究生,可視為一項研究資源,只要騙進來,等同多一篇研究,雖然對方還未開口,但幾秒內賈教授已自行腦補她又多一篇國際期刊,高分impact factor,甚至一路幻想成為院長。

「我想問老師能否收學生呢,幫助我畢業呢?」單純的林恩慈並不瞭解許多秘辛。

「可是我學生很多,可能沒辦法再收。」她壓抑住嘴角的上揚,在心裡對自己說,最近真走運,有肉吃,人皮下的妖怪也覺舒暢。其實全學院學生最少的老師就是她,但難得逮到機會,不趁機聽聽阿諛逢迎的話就吃虧。

「我想請老師擔任指導教授,我對老師研究主題有興趣。」恩慈繼續問,她倒也不是真有興趣,反正研究生只需要生產一篇論文畢業,她早已調查老師名額沒滿,學生很少,至於老師的為人,因為所上的學長姊都沒有老師的學生,所以不得而知。

賈教授的研究主題?二十年前賈教授確實在台灣學術中某塊領域佔有一席之地,但隨著海外博士回游增多,人才輩出,新生代們的研究案發表逐年增加,反而賈教授對新知識、觀念的接受度較低,故雖在此領域被視為開山祖師,但也被歸類為舊世代,等退休的一群。

「我的學生太多,加上要幫學會審稿,真的很忙。」賈教授不住的扭捏,不推辭一番,深怕讓人發現缺學生,她的面子是圖坦卡門的黃金面具。

「老師,請你幫忙,拜託啦,你最好了。」恩慈央求,心裡無奈,當學生還要演戲。

「好吧,但你要乖。」賈教授最後心滿意足的妥協。

恩慈涉世未深,只開心地點點頭,隨後走出辦公室,沒驚覺身後賈教授陰惻惻的笑。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