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我的人生座右銘|別拘泥在任何人的價值觀

人無職業貴賤,表象是假的,樣貌、談話內容、能力、氣質、興趣都是仿造社會的成功模型罷了,只要不是你的本性,稍不注意就露餡了;而追尋想要的成功人生不是錯,但別被誘導價值觀,或人云亦云活在別人嘴裡,把那些東西看得無比矜貴,到最後覺得全是空虛。

猛然被人問起座右銘是什麼?想來想去很多,但我覺得最重要是不要拘泥在別人的價值觀裡,不要活在別人的嘴裡。


人多少都會受虛榮左右,受吹捧難免驕矜自滿,並不自覺朝著別人指引出的路走,但那些社會虛華表象下,真的是你想要的人生嗎?一旦上了被肯定的癮就非得演下去嗎?

我小時候很不喜歡嬸嬸,覺得她很粗鄙,我讀書時她老愛一邊對著我抽煙一邊得意說:「唸這些做什麼呢?大學畢業薪水也不會比我高, 碩士還不是得去賣雞排!」 我真心厭惡她瞇著眼嘴翹得老高的陶醉模樣。那時未滿十八歲的我總覺得你懂什麼啊!只不過是個開電動台的人,格局真低! 苦悶的生存環境變成讀書的動力,想擺脫完全無法認同觀念的人,這樣的想法讓我傾羨聰明成功的人,一度有智性戀(sapiosexual)的錯覺,一直持續到我三十歲以前。

初工作開始向外認識許多各行各業朋友,有次在泰國自助旅行,有個X大畢業的代課老師在廚房教室裡說著他近日考得一張多益金色證書,見我一臉木然,他又繼續說他昨日在往泰北的當地旅行團如何以流利的英文與瑞士人對話,並高談歷史上種族歧視對黑人迫害等等,然而回台灣後某天卻在他臉書看見謾罵移工的鄙視話語,那張金色證書霎時黯淡無光,學歷也變得更加淺薄。

N年前有次意外結識無名小站時期的網紅,他的文筆優美,見解精僻清晰,處處可見對政治、人民、文學愛好,交談幾次後相約在咖啡館,談不到幾句話便屢屢探觸「性」話題和開放程度,讓我對他的温文儒雅的好印象全然瓦解,我言不及義的說些表面話就藉故離去。

關於成功人士更不用談,在大陸見朋友的上司,在酒店如何以金錢、言語污辱女性。我同情那些性工作者,雖然對此職業仍有強烈刻板印象,但早期參加過日日春協會座談和那次好奇探訪酒店經驗後,某方面我反而覺得她們比上述那群看似高貴的表象人可愛多了。

人無職業貴賤,表象是假的,樣貌、談話內容、能力、氣質、興趣都是仿造社會的成功模型罷了,只要不是你的本性,稍不注意就露餡了;而追尋想要的成功人生不是錯,但別被誘導價值觀,或人云亦云活在別人嘴裡,把那些東西看得無比矜貴,到最後覺得全是空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