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我的不完美生活》:庸庸碌碌生活中,你究竟期待甚麼?


Sophie Kinsella於2000年出版購物狂的異想世界後,因其幽默詼諧的筆調而一炮而紅,不僅長踞暢銷書排行版冠軍,2009年更改編成電影版,其票房高達1.083億美元。我個人並不喜歡購物狂系列,無法苟同女主角不負責任的消費行為,但作為都會文學知名作家的Sophie Kinsella,小說中人物性格塑造寫實貼近人群,蘊含對時下都市人的生活啟發,引發同為理想掙扎的20-40s世代人群的共鳴。

我的不完美生活(My not so perfect life),女主角為初出社會的青年,如同現今台灣所謂的北漂青年,憑藉著對理想憧憬,隻身從鄉村來到大都會,雖然沒有高等學歷、顯赫家世,驚人美艷外表,但每日辛勤工作,下班精進自己專業能力,以自己上司Demeter為標竿,嚮往有朝一日擁有社會認可成功的標誌:稱頭職稱、奢華高檔餐廳、上流社交圈、精品衣飾。

也如同現今多數人,現實生活可能完全與理想相反,女主角的Instagram光鮮照片背後,藏著濃厚空虛,充斥因羨慕或虛榮心態塑造的假照片;知名昂貴的甜點是別人的點心,拮据的生活預算,其實讓她連進咖啡廳都覺奢侈;宣稱豐富的熱鬧生活,但現實生活中沒有知心好友,連室友都是怪咖;每天花一小時以上通勤,埋沒在倫敦地鐵人中;而職場環境中,她雖有滿腔熱血,但主管漠視她,僅將她視為雜工小妹。

雖然結局收尾略為草率突兀,但在她追逐理想過程中,我深深被帶入她的情緒,在這功利掛帥的城市中,我們有多努力追求自己的夢想,只想要一點出人頭地的機會、被看見,但現實社會總會澆你冷水,像當頭棒喝一樣訓斥你怎敢擁有夢想,儘管如何努力目標總是遙不可及。

然而,進一步思考,庸庸碌碌生活中,我們究竟期待什麼?所謂的完美生活,是我們真的想要的嗎?

完美生活的背後,不為人知的付出

女主角上司Demeter的際遇讓我重新思考完美生活的定義,社會上多數人只羨慕忌妒他人成功社會地位,缺乏深層理解那華麗表面背後付出,藏著不為人知的苦楚。過多的工時和交際應酬減少了與家人相處時間,導致親子關係間冷漠和對立;高壓力引發的身體心理健康問題;高社經地位帶來的高消費支出,每個月令人咋舌的帳單。

被工作目標追著跑的生活,這就是你企求的完美生活嗎?

理想的定義

我們追求的是發自內心理想,還是只是被社會認可的成功標籤?身而為人,終身就必須完成一件大事嗎?現今社會倡導成功、正向、積極,如果沒與成功沾上邊,彷彿就掉進魯蛇地獄。

但疲勞生活背後,有沒有試著問過自己,這真的是你的理想? 理想應該是你發自內心真正想做的事,撇除其他誘因,仍會全力以赴並樂在其中,雖然我曾欣羨他人對我談及理想時,那炯炯有神、熱情、有目標的眼神,但隨著歲月增長,我也逐能體會安詳即是生活,也是一種理想,理想具有許多面貌,不僅是工作。

在繁忙生活時刻,靜下心正視自己的需求,試著告訴自己「你真的不用那麼辛苦,做自己喜歡的事就好。」安慰自己、善待自己,願你我都能不再成為被社會強迫旋轉的陀螺,忠實追隨自己想要的人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