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懷舊美好時光,老派中式點心——和平壽桃

五月疫情急轉直下後,便開啟禁足的日子,雖然我本就喜歡獨處,但負面新聞接踵而來,在家也漸增厭世感。網路成了與外界溝通的唯一窗口,食物成了心靈療癒的泉源,而比起精緻、複雜技法的美食,我更喜愛老派風味的中式點心,那是對舊日回憶致敬的一種方式。

你喜歡什麼點心?學弟說他喜歡地瓜球,他嚐得出阿嬤的愛心;朋友說紅豆餅,每次看完醫生母親會補償性買給他;當我說我喜歡壽桃時旁人總會先愣住,因為壽桃不是路邊街坊常見的點心,但也因此被我視為難能可貴的美食之一。

在我未上國小,還住基隆時,是由奶奶和姑姑輪流照顧。姑姑家在基隆偏僻的社區,印象中只有兩間雜貨店,全部的小孩加一加十個指頭數不完,僧多粥少,記憶裡沒有零食的蹤跡。但我還記得某些時刻,也許是哪個長輩生日,哪個節慶祭祀,大人們掀開電鍋鍋蓋,氤氳的蒸氣是沸騰的期待,裏頭熱騰騰紅通通的壽桃和紅龜粿,討喜的桃子包著甜滋滋的紅豆泥,一口口都是我童年的驚喜。

長大後偶爾嘴饞到師大買壽桃,但畢竟太大顆,吃完也覺太甜膩。前陣子新聞上見壽桃蛋糕,才知仍有店家仍致力老派中式甜點開發,從十二吋巨大的子母桃蛋糕,到小巧玲瓏的迷你桃,並且現有防疫活動買一送一專案,可愛的包子一顆只要十到十五元。

滿滿的包子看就療癒心靈,若是家裡有小孩的朋友應該也會需要。

電鍋、微波爐加熱都可以,冷凍保存可長達半年。

我這麼懶,當然直接撒水進微波爐。胖胖圓滾滾的包子好可愛,小豬、小雞造型包子約有我的拳頭大。小豬包是選用大甲芋泥做成的芋泥包,小雞包是紅豆,眼睛和鼻子是紅麴和竹炭粉混色製成,黃金龜是奶黃口味,而右後方像新生兒凸肚臍的是混和紅豆與桂圓的福圓圓包,迷你桃有紅豆、奶黃綠豆、芋頭芝麻和紅豆芝麻可選。

老派中式點心的魅力光從造型就感受得到,溫潤、古樸、憨厚、親人,造型可愛到讓人捨不得吃。

麵團採老麵製法,包子皮富Q度與咬勁,彈性相當好。糖分也拿捏得剛好,不至於太甜。內餡飽滿,不論是綿密的紅豆,或濃郁滑順的芋頭都令人齒頰留香。

如果你也想回味古早味,可以參考和平壽桃官網,從一九七六創辦至今的老店,已建立穩固的口碑和愛好者,但價錢仍屬親民。

和平壽桃官網

和平壽桃粉絲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