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怕寂寞的貓

圖片來源:Pixabay

朋友家的貓過世了。

來得突然,主人在外地出差,從攝影機發現小貓一動也不動,趕緊叫家人去察看,當時毛茸茸的貓身早已僵硬。雖然養了十年,算頗有年歲,但平時也無大病大痛,以這樣驟然的方式告別讓大家都很錯愕惋惜。

那是一頭奶白的美國小貓,個性溫和斯文,訪客來時,牠會慢條斯理地靠近,慵懶地磨蹭腳邊兩下以示好客,然後再找個舒適地方,默默觀察你,打量後覺得你可親無害時,便悄然跳到你膝上撒嬌,用牠湛藍骨碌碌的眼睛對你轉呀轉,再用頭蹭蹭你表達親暱之情;牠也是隻規矩有禮的紳士貓,除了受驚嚇會爆衝外,牠大多以一種輕盈規律的步伐來回,也甚少張狂地跳到桌子上去;有時候我甚至覺得牠不僅是隻善於陪伴,安靜優雅的貓,而且是隻幾乎已演化為人的貓。

貓是漂亮優雅的動物,但過去我對牠們總帶點害怕,因為看過太多養貓的朋友身上掛著傷痕,他們說,貓可以上一秒與你嬉鬧,下一秒對你伸爪哈氣,喜怒無常,傲嬌尊貴。然而,鮮少聽到這隻小白貓攻擊人,牠簡直是一隻會走路的貓玩偶,有次不經心地手擺動,讓牠誤以為我要攻擊牠,倏地跳起,小白爪抓住我的手,張開了嘴,遲疑地看了看我,也許心想,喔,這是場誤會,於是他也沒狠下心咬,反而又步態從容地跳開,一會兒又若無其事地討好靠近。

人多說貓好養、獨立、愛乾淨,寂寞的人適合養貓,卻忽略人有個別性,貓也有,而就我觀察,小白貓不巧是隻怕寂寞的貓。牠平時被圈養在陽台,主人將陽台打造成牠的臥室,大小足足超過一坪,有自動餵食機、監視器、水、玩具、遮風避雨的地方,但牠特別黏人,愛跟著人進人出,你停下時牠便安穩滿足地倦伏你腳邊,晚上雖不亂叫吵鬧,但早上七點會熱切喚你早起,看見人靠近便喵咪喵咪的打聲招呼。如此親人的貓,近日卻因主人外出,關在陽台好幾天,最後孤單的離去,我想,人因寂寞豢養獸物,卻忘了寵物也怕寂寞。

朋友自責不已,深怕自己關死了貓,其實小白貓雖怕寂寞,但我月初見牠時,牠雙目仍炯炯有神,食慾也好,雖怕寂寞黏人,但怎看也不太憂鬱,貓猝死原因許多,愧疚卻壓得她害怕不敢想,哭哭啼啼。今日小白貓化成灰,大家一同回憶著牠得可愛溫馴,只能說,愛要及時,若能早體悟到人事物的離去都如此突然,生命的有限性,也許平日我們會更珍惜與牠相處時光,多些關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