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山嵐夕照裡的溫情——杉林溪

沿著十二生肖彎上行,便抵達杉林溪。細數過去幾年的旅遊規劃多半止於熱鬧的溪頭,忽略更靜謐清幽的所在,有幸歲末在友人R的堅持下,我們一早便風塵僕僕由台北南下。

沿著十二生肖彎上行,便抵達杉林溪。細數過去幾年的旅遊規劃多半止於熱鬧的溪頭,忽略更靜謐清幽的所在,有幸歲末在友人R的堅持下,我們一早便風塵僕僕由台北南下。

距離上一次來杉林溪是多久呢?近二十年前,國中的畢業旅行,同時也是我初次與同學夜宿。彼時夜裡一群女孩如小毛雀般雀躍,整晚興奮地聒噪不停,直至眼見青白色的天光才捨得入眠。一早五點在旅行社的大哥哥大姊姊叫喚裡甦醒,神情恍惚睡眼惺忪間開始晨間漫遊。猶記當時是夏季,山嵐未褪,氤氳裊裊,葉緣上的朝露仍閃著晶瑩剔透的光芒,我們列隊成一行在霧中漫步。前行的女同學談論著母親說高山裡的高麗菜如何鮮甜,交待需細細品嘗;身後的男同學則編派著不合常理的鬼故事彼此壯膽驚嚇著。沿徒草木蒼翠茂盛,蔥蔥鬱鬱,空氣是泥土揉合青草的清新,一絲絲隨著呼吸頻率沁入心肺間,清清涼涼。

那時的我籠罩在初次外宿的歡悅中,沒來得及欣賞深山獨有的寧靜風光,慶幸歷經賀伯颱風與921地震重創後,團隊始終堅持營運,讓杉林溪除美景依舊外,更在天災裡新生,多年後還有機會飽覽美景。

重回杉林溪大飯店,驚艷他仍保存良好,過去素雅裝潢的客房、和煦的暖氣、溫暖的地毯、狹長的長廊和明亮的天井,都讓我聯想前年在北海道溫泉飯店住宿體驗,打造出遠離城囂的況味,回歸生活最樸實自然的感知;奢華酒店固然迷人,但深山安靜而舒適飯店亦別有風味。

遊園步道有難有易,久居都市的人大多選擇樂山步道。我們搭乘遊園車在松瀧部落下車,路經參天的巨木,經二十分鐘腳程走到青年一橋。青年一橋旁是聞名的黃金水杉林,我們雖錯過水杉林最美的楓紅時節,反領略到凜冽寒冬中枯枝那蕭條的美。步入花卉中心,紅色、黃色、粉紅色、紫色鬱金香綻放其間,杯狀花型極為可愛,同時也正逢「彩色高麗菜」葉牡丹的展期,碩大的花朵喜氣洋洋,也只有在低溫陽光普照的高山才能培育如此鮮豔的葉牡丹。

在攝氏七度的氣溫下,我們步入飯店一樓的杉林溪咖啡館,捨去平日偏好的咖啡,點選一碗高山茶,並在招待人員殷切地指導下了解何謂茶三品,學會品嘗茶淡雅的香氣和餘韻,感動出寒風中的一碗熱茶何其暖心。

杉林溪於我是青少年回憶,對R更是意義非凡;R的父親極愛杉林溪,每年全家都從高雄前來避暑或踏青,估算不下三十次。R能對地圖上每一條步道侃侃而談,藉由踏著與父親一同走過的步道思念父親,並指著在哪個步道上忽然腹痛,母親一路背著他。我終於懂了R之所以堅持到杉林溪的原由;有的人旅行的目的是為追尋一個新冒險,欣賞絢爛美景,有的人只是為了重溫記憶裡美好的人事,這裡的步道,滿是他的童年。

金門日報2021031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