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台北租屋套房奇談

圖片來源:Pixbay

我自大學始飄泊於台北十餘年,租賃套房經驗不下七、八次,範圍從捷運關渡站、石牌站、芝山站、明德站一路進展至民權西路站,雖無嚴重到產生法律糾紛,但因經驗不足,荒唐租屋踩雷不少,分享一二事,為日後需租屋的朋友作為參考。

第一間匆忙下訂的小套房—隔音、洗衣機

猶記十幾年前初到台北就學,透過路邊張貼的廣告揀選租屋,廣告上寫著「近xx學校小套房,五坪,全新裝潢,家具含床、衣櫃、電視、洗衣機、書桌、烘乾機,月租六千五」。房東是名護理師,直喊著她是我學姐,要好好照顧我之類的,讓家人對她的好感度提升不少,降低防備感。看屋時才知道她小套房是兩間房間共用一間廁所,而所謂的洗衣機、烘乾機是投幣式、兩層樓共用。我個人意願不高,但她一再強調待開學季後,房子會更難找,可能會無家可歸之類……唬得家中老人一愣一愣地立即簽訂。

住進後像重回學生宿舍時代一樣,房間隔音奇差,隔壁打蚊子、打呼聽得一清二楚,更好笑的是我無意間聽到室友的八卦電話,誰搶男友、誰偷吃之類我全記得,某日在門口與他朋友打過照面,也覺分外熟悉,她的社團活動、感情我瞭若指掌,很想說句芭樂劇的寒暄台詞「我聽見某某人談到你很久了」。

比起我們來,最慘的莫過於住洗衣機旁的那幾間套房,粗估十間套房共用一台洗衣機,整日來來去去的腳步聲絡繹不絕,且大家都用臉盆排隊,使得他們的房門口的永遠滿置洗衣籃、臉盆,就算規定註明十點後請勿洗衣,但實際上學生怎可能有空早上洗衣服,特別是期末考時洗到凌晨乃家常便飯,室友只能一邊念書一邊忍受洗衣機運轉時的轟隆聲響。

想當然大家都對環境、房東都不滿意,所以之後不論房東如何遊說減租金優惠,眾人還是在租約滿一年後紛紛遷離。但最令我嘔的是交屋當日,房東像典獄長般使喚我們把房間每個角落刷得乾淨,小至窗台縫隙她都用食指檢查,嚴格堅守一塵不染底線,而浴室更要求我和室友們用菜瓜布刷到磁磚反光發亮。我人生打掃的精力大概在那天就消耗光了吧!

完全不能住人的房屋—地下水、噪音、瓦斯、恐怖房東

有了上次經驗後,我和同學這次租屋更加小心,看屋時會注意洗衣機多少人共有,避免匆促下訂等。於是我們從網站上找到位於學校旁邊的公寓,一層樓隔成六房和兩間廁所;前三間房間靠近出入口,簡稱蝸居三房,每房不過兩坪,月租四千,木板隔間,家具含單人床、簡易書桌、小型塑膠衣櫃,房內幾乎無法走動,同學因其便宜所以簽訂。而我選擇邊間房,五坪大小,五千二。因租金極低,我們自是不敢奢求品質,只是沒想到入住後的生活可說是滿目瘡痍。

先從蝸居三房說起,我先前暗示同學木板隔音非常差,她覺得無所謂,真的住進去才發現毫無隱私可言,僅一木板之隔,蝸居房客像一同經歷人生一樣,誰欠卡債、誰男友外宿、誰感冒等瑣碎細事問她鄰居就知道。我雖住邊間,也飽受噪音之苦,當時未察覺房間緊鄰公車總站,清晨四、五點發動的引擎聲、暖車的怠速聲、司機們的早安問候聲此起彼落,我可說是每天在這樣噪音中甦醒

以盥洗來說,他採用的瓦斯熱水器,六間房間的人口消耗量大,平均每個月用掉一桶,洗個澡就像玩俄羅斯輪盤一樣,不知道何時輪到誰當鬼叫瓦斯,特別是寒流來襲,洗到一半全身泡沫卻苦無熱水的萬分痛苦,酷刑後還要挨家挨戶收瓦斯費,苦不堪言。另外,入住後我和室友便滋生痤瘡、暗沉等皮膚困擾,初期我們不以為意,直到某日水龍頭一開,一股灰沉沉的水混雜著黃渣湧出,已觀察一日仍無改善,室友們極度不滿,一同開會要如何讓房東處理,某位室友大喊著:「這一定是地下水,我們要去舉發他,這房子不能住下去了!」不消幾分鐘,房東居然從三樓走下,嚴厲的告誡我們,如果舉發他,他會給我們好看,這時我們才發覺原來房東住樓上,而汙水事件後我們便搬出,只是至今他仍在租屋網站上尋覓房客。

紙紮的房子—神秘房客

輾轉搬遷後,也逐漸習慣於都市中與鄰居疏離的氛圍後,出門時只要聽見門口有鄰居經過時,會特意晚點開門,避開照面,保持距離。記得曾在芝山站租過一間套房,月租七千五,牆壁是石膏板製作,貼滿碎花壁紙,隔音仍偏差,但遠勝於木板隔間。而有位鄰居總是在晚上十一點、十二點經過我房門,高跟鞋敲擊地面聲音,夾雜她偶爾的咒罵聲,益發激起我的好奇心,是怎樣的人,每天凌晨帶著憤怒的心情回家?

有天我終於禁不住納悶,在她路經我房門後便開門探看,對方是一位五十歲女性,濃妝豔抹,青藍色的眼影佔去整張臉的三分之一,她燙著路易十五的髮型,穿著螢光綠的迷你蓬蓬短裙,裙邊點綴著亮片,腳上是一雙艷紅高跟鞋,十足舞台效果。當她轉身看著我,口中不知咒罵什,像極復古鬼片造型,女鬼滿懷怨念瞪著我,嚇得我趕緊關門。頓覺毛骨悚然,我像是住在紙紮的房子裡,跟紙人共處。

網美照套房—嚴重修圖

近日與友人傻蛋因故需要搬離原來居所,暫時尋覓短租套房,預計租賃時間三到四個月。傻蛋在網路上看見製作精美的網頁,且中英文皆通,看似國際化,飯店管理的短租套房網,很是心動,洽談後五坪套房租四個月,優惠價月租一萬八。我看著網頁強調專業管理,照片中明亮、白淨的套房,還有Youtube影片中老外們的讚揚,似乎是安全無雷,但過往經驗直告誡我眼見為憑,所以不論傻蛋怕麻煩,直說要立即下訂,我仍堅持一定要看屋後再決定。

我倆依約到達,管家態度良好,誠懇,一一講解大樓格局,一開門時我便傻眼,大抵就是鄉民笑網美濾鏡忘了開,真相一覽無遺的感覺。我憑著窗戶位置確認房間是網站上看的同一間,然而牆壁的顏色由舒爽淺藍變成綠鼻涕不說,還脫了漆,哎呀,起碼也拿著廉價畫遮掩一下啊!網頁標註五坪,但我預估只有三坪多,窗戶比想像中還狹小,通風不良,而鄰近公用洗衣機,加上地處一樓,估計入住後噪音將不絕於耳。雖管家素質優良,但我和傻蛋也只能客氣地訕笑離去,回家後,傻蛋也鮮少再提及網美套房。

租套房千萬不能只看照片選,現代房東的修圖技巧越來越專業。除了價錢、格局可接受外,房間位置最好避開洗衣機、垃圾桶、出入口,共用洗衣機、廁所也要約略估計幾人共用,才不至整夜排隊洗衣、上廁所。房間前後場所也需稍加注意,如果是學校或公車站牌,難免會聽到廣播。隔間材質尤為小心,不然感覺像多了枕邊人一樣。其他細項如地下水、瓦斯熱水器在台北應該是逐漸被淘汰,但租屋時還是稍微確認一下,確保健康安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