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台北厭女》5

敬告讀者,以下內容涉及資本主義擇偶觀、CCR、公主病、夜店等厭女情節,為避免觀感不佳,建議斟酌後閱讀。

05.黃骨白皮的ONS

歷經1960年代的性革命(Sexual revolution)和第二波女性主義洗禮後,西方女性開始擁有身體的主導權,高喊著「選擇性保守或性開放,都是個人的自由」;而藉由電影、書籍等西方文化,進一步推動東方女性的性觀念與時俱進,性自主權崛起,然而東方女權比起西方面臨更大的挑戰是,中西文化本質全然不同,在台灣,一夜情後,女人醒來還困惑稱謂問題,男人吃飽後卻宣傳一夜妻子好easy;到頭來,我們的身體西化,漂白了,觀念卻還是洗不去根深蒂固的思想,像個泛黃的貞節牌坊

「這男的真渣,吃乾抹淨。」雅芯聽完我們的KTV實錄,為雉雞忿忿不平。

「我倒覺得雉雞怎這麼浪漫天真,睡個覺就自稱歐爸的女友,瘋狂打電話追問行蹤,嚇的歐爸跑回韓國。」仙仙說著,撕開糖包倒入咖啡內。

「拿的起就最好放得下,也是保護自己的辦法。」我說。我想到Neil,不碰觸這些事,就不會被困住,所以我都在緊要關頭當卒仔,我驕傲。

「不過……你之後有什打算呢?還有跟光頭聯絡嗎?」仙仙小心翼翼地問,雅芯自從上周回國後,越來越少談到光頭。

「他最近在談大案子,但我們兩、三天會傳一次訊。」雅芯回答著。

像是要給自己短暫的愛情打強心針一樣,她望著手腕上的Swarovski手鍊說「他當初在機場挑給我的,大概4000元。」

那是條鑲著白色鉛玻璃的鍍白金爪鍊。

「好漂亮,看起來還不錯。」仙仙與我截然不同,她總散發正面能量,報喜不報憂,如果問她意見,她鮮少說爛、不好等負面字眼,這也是男人們喜歡跟她相處的原因。

我沒說,我覺得悲涼,對一個月薪10萬人民幣的男子而言,一條台幣4000元的手鍊像給兒童的小玩具而已。

「我媽……拿阿森的八字算命。」雅芯說。

我點頭表示理解,我和仙仙每次有疑惑也是找陳大師,甚至加了LINE,線上轉帳很便利。

她嚥了口水繼續說「算命說阿森這輩子都只是這樣,不帶才氣也無財,沒事業命。」又一個被算命師宣判死刑的男人。

「你要是真不願意別勉強吧,彼此都好痛苦。」我說。佳偶天成,怨偶自成,自找。

「可是他事事順著我,我叫他往東他不敢往西,別的男人做不到,如果是你們,你們怎麼選?」雅芯將難題丟回給我們。

仙仙說「我都不要,要找也要找個像我爸爸的,他掙錢又做家事,對我媽也百依百順。」她自成一套高標的擇偶標準。

「理想跟現實本來就有差異,如果妥協就要心甘情願妥協,如果不,就徹底斷乾淨。」我回答,卻迴避真實答案,就是光頭和阿森這兩個我都不要。

我聽過太多男人在酒酣耳熱之際說出真心話,玩玩還好,娶老婆不娶那種別人玩爛的。西方的casual date到了東方,男人是有條件接受,標準版黃骨白皮,所以我壓根兒不認為光頭是真心,而阿森,我必須大方承認,在我東方思想內,他亦是不合標準,我沒非要強迫自己接受,造成內在價值觀衝突。

我弟Eden剛從澳洲回來,終日與我這剩女相處,審思我如何謾罵、批判、咒怨當代愛情、婚姻觀,開啟他婚友社創業的興趣,隨著台灣未婚人口比例和初婚年齡節節升高,讓他更深信婚友社是未來商機,他立志做個月老,還印了名片叫愛情顧問公司

近日他為了拗我作為他未婚聯誼社團的第一批客戶,無所不用其極,每日碎念「姊,徐娘半老指的是幾歲」、「姊,你看日薄西山了」、「姊,請問貴庚」,為了堵他的嘴,我只好答應參加他周末舉辦的未婚聯誼。

Eden的未婚聯誼並非你所想只有小貓兩三隻,有商業頭腦的他早已瞄準曠男怨女的市場,針對男性,他先做了市場調查,在社群網絡發放問卷:你欣賞的女性職業、類型、長相、穿著,而後,他精選周遭符合優勢條件的女性照片,將資料、照片刊登於網站上,傳送連結至各大科技園區、公家機關,再從中篩選優質男性報名者,收取高額報名費。而針對女性客群,他從男性報名者中利用歸納法找出共同優勢,如周末這檔叫年薪兩百萬UP聯誼,下周檔次為身高175cm UP,據說已在粉領族界造成一股報名熱潮。

根據他的說法,這idea啓蒙於電影紅雀(Red Sparrow)的名言Every human being is a puzzle of need. You must become the missing piece and they will tell(give) you anything(money).”原來,愛情、商業、政治的奧義都大同小異。

「嘖嘖,姊,你這穿搭完全不合格。」Eden對著我猛搖頭。

「你看,根據調查,男人不愛背名牌包的女人,拜金印象會被扣分,況且,你穿了尖頭根鞋,包包金屬鍊條都具有攻擊性,男人喜歡溫順的,粉色系、圓頭平底鞋、綁公主頭的女性。」Eden拿起iPad,指著女性聯誼穿搭指南網頁,提供他愛情顧問專業的建議。

「所以你說,他們看我背名牌包,就聯想到我會刷爆他們的卡?怕我穿尖頭鞋踹死他?拿包包的鍊條勒死他?這太可笑,這些人有被害幻想逆。」我惡狠狠瞪著他,不可置信。

「姊,這裡還說要溫柔,你要不要先……」「等我啊!一起走」

我沒等他說完,就逕自出門。

這世界不可思議,見鬼的擇偶穿搭指南。

到了Eden舉辦的未婚聯誼場地,報到處早已大排長龍,擠的水洩不通,工作人員僅2位臨時工讀生,一位負責核對資料和收報名費,另一位發放名牌,對,就是像小學生名牌上面標示姓名和學號,還有卡通圖案的那種,主要是避免參加者忘記彼此姓名,錯失良機。

男女性入場程序略有不同,男性要先繳財產證明、身分證、學歷、工作證或名片,且報名費是女性的兩倍,故較為費時,而女性,則僅須核對身分證和收取報名費。

看著一群外貌似小綿羊的男人們拿著大大小小文件排隊,他們致力求知,奮發向上,年薪破兩百,以普世價值觀而言,他們是成功人士,卻被迫在假日盛裝出席,展示成功和體面,拿著一堆紙張,證明自身已達最低擇偶門檻,足夠獲取入場資格,令人唏噓不已,而且誰能預測門後是諾亞方舟,還是另一火坑呢?一股憐憫油然而生。

「姊,我先去忙,待會罩你。」Eden領我到座位後說。

Eden那小子人很精,錢賺的又肥又黑心,剛看報名人數高達100人,男女各半,活動場地卻只選30坪的小咖啡廳,包場時間也僅3小時,人力成本才2個工讀生。

愛情顧問?我看歛財顧問才是。

我認真觀察環境,咖啡廳共劃分為十區域,每區域為一長桌,各坐5男5女,也許是還未到活動開始的時間,場面混亂又擁擠,找位置的找位置、坐錯位置的要換位置、坐內側的要去洗手間,整排的人來回的站走道好讓位,使得原本已經擁塞的咖啡廳,像極了百貨周年慶拍賣,就算愛神來也擠不進來。

至於食物,更是匱乏,咖啡廳提供的是中式料理,三大盤炒麵、炒飯、炒米粉就這樣放在吧檯上,八成是Eden為節省成本改叫王記外燴,一盤一千二到一千四,不夠一百人吃。

對於Eden的聯誼活動設計,眾人除我之外皆心平氣和,50位年薪破兩百萬的成功男士也未見愠色,明顯的食物不是重點。

活動時間準點開始,Eden驕傲地拿起大聲公宣布:

「各位親愛的貴賓,活動即將開始,第一階段為speed dating,我們10分鐘吹一次哨子,男生便起身換位,女生原地不動。大家切記要把握時間,留下聯絡方式,記下編號,最後有速配遊戲,贏的人可以得到神秘小禮物喔。」

他拿起哨子,嗶—擇偶大賽開始。

待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