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西Marcy
瑪西Marcy

喜愛閱讀和旅遊,曾從事護理工作十餘年,現為自由工作者、部落客。 厭倦市面上過度強調正面能量書籍,畢竟有光的地方就有影子,生命的體驗是從中汲取平衡,而非當影子不存在。著《下一次鳳凰花開》《表姊的佛牌店》

創業維艱,讀《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有感


版上許多朋友已晉升行銷大師,但我仍想推薦許榮哲《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給初入行、非行銷從業人員的朋友,內容淺顯易懂,案例有趣。置身於競爭激烈的E化世界,行銷已經不只是商業人士才需要,往昔坐在診間內的醫師,現今也紛紛架起wordpress,甚至花費數萬上行銷課也大有人在,全試圖在網媒嶄露頭角;畢竟市場資源有限,前輩們早佔據大餅,年輕醫師若真想出頭,非要力搏開闢一條新路不可。

行銷並非侷限在事業,也包含你的感情。若有機會寫到我在婚友社擔任槍手的觀察日誌,可再進一步分享為什麼有些人明明有張稱頭的名片、外貌體面、財力優渥卻始終單身,這可不是眼光高區區三字可解釋那麼簡單。

承上次談的美甲創業故事,《99%有效的故事行銷,創造品牌力》開宗簡單闡明出行銷、推銷、促銷三者的定義。我的美甲創業初始就走上促銷策略;所謂促銷即拉低價格吸引客戶,通常初始效果很好,但往往商家也賠上一定成本,利潤薄弱,當時我認識參與廉價美容團購卷的商家幾乎全撐不起來,漸次被市場淘汰,利潤太低,稍有風吹草動或與越南美甲競爭,立馬跌落谷底。

再此我想澄清這裡指的促銷與我們平時觀看免費的教學網站、youtube、podcast頻道不同;那些平台營利靠流量賺廣告費,或販售更高階的課程給學員,內容不是主要獲利工具,廣告、人脈才是附加價值。另外,如果你刻意抬高原價,促銷價格才是真實的定價也不在此限。

有人用男女追求關係簡單譬喻促銷、行銷、推銷三者不同:

「促銷」就是男生對女生說:「我有三棟房子,結婚以後都是你的。」

「推銷」就是男生對女生說:「我最棒、嫁給我保證你幸福。」

「行銷」就是男生不直接說,在女生身旁繞來繞去,不主動說自己有多好,卻吸引女生主動上門。

照我自己解讀,好的行銷是一種高階廣告,前陣子有位網友抱怨被商家退稿,說她的文案不好,她請求大家幫忙。我自認不夠格去給對方建言,但以受眾是普羅大眾的眼光看來,確實不吸引我,因為看起來就是廣告,沒有個人精神、文氣在裡頭。回想平日看電視、影片,哪次你有認真看廣告,廣告一來要不快轉要不做其他事,甚至寧願花錢買「免廣告服務」。我好心推薦故事行銷書給她,對方卻回,我是廣告系的。我霎然了解對方不是真要尋求幫助,純粹只是將與商家對話截圖貼在網路上公審。

當前網路行銷很強的,李洛克、黃大米、許榮哲,那些人都非正統廣告系出生,靠著個人魅力帶動銷售能力,那才是個人品牌精髓,如果只是將廣告文案貼上,那也只是一個廣告投放平台,不是一個人。

至於美甲店個人品牌打造成功範例我也曾見過,多年前陪Y到東區找朋友,他的朋友娶了一位韓國美甲師,在台以正統韓系美甲打出名號,若是她本人操作收費三千起跳,高階技術破萬都可能。另一間主打高價位的是赫斯緹雅美甲,即便市場低靡,預約也相當吃緊。

不同客層各有商機和難處,不是平價店家不好,而是行銷手法選對了嗎?別輕易賤賣自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