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otou
Maotou

唯读书与写字不可辜负

网络痴人录之:夜游神 (1)

一 我是虹镇老街出来的


虹镇老街,外地人(乡下人)可能不知道,但真正的上海人一听就知道。它在上海市中心的虹口区,是上海有名的棚户区(贫民窟),就像提到affair,人们会想到secretary 一样,提到虹镇老街,人们会想到小流氓和小阿飞,还有打架斗殴。

夜游神来自上海下只角著名的虹镇老街,南市区16铺附近的棚户区, 他说,“上海的女生一听我是虹镇老街出来的,个个都像浣熊一样吓窜了。”可是,他的话遭来质疑,因为他还说当年一起进虹镇老街打过仗,而质疑他的人则认为真正虹镇老街的人是从不和自己人斗的,要过仗那是一定要先过河的。

夜游神很少提及自己的父母,从仅有不多的线索里我大致得知,夜游神小时候顽皮,害得父母整天担心他跑出去野,过马路他们都要盯着。他说完全不理解为什么有些家长会打骂孩子,甚至虐待孩子,可见他没有这样的经历,他的父母不那样。 “我妈很远就能听到我的脚步声,每次她都兴奋地叫我的小名。”他说父亲70多岁时总被人误认为8、90岁,他不希望自己也变成那样。

外婆家住得挺远。外公外婆经常来他家小住,有意思的是,两人总是轮流来,因为他们凑在一起就要吵架。外公给他讲《三国演义》的故事,外婆则喜欢八卦,总是抽着一杆铜制的长烟枪东家长西家短。外公去世早,外婆跟别的子女住在一起,80年代时,外婆经历了第一批拆迁,为了让子女们能分到新住房,外婆把她的名分全算到了子女的头上,结果外婆没能分到自己的独立住房,只能子女们家中轮流住,但最后子女们还是把她送进养老院。外婆是虔诚的天主教徒,虽然教会办的养老院条件不错,但外婆不高兴,逢人便说,“天上的鸟儿都有个窝,而我却没有。” 夜游神出国前去养老院看外婆,外婆见到他很高兴,可是没过一会儿便开始叹气,“天上的鸟儿……”几年后,外婆发高烧突然去世,夜游神未能见上外婆最后一面,但她的这句话深深烙在他的心底,今后在他人生的不同时刻多次响起。

夜游神没有提到过他的爷爷,但是说奶奶给他讲的故事都是老掉牙的童话。

夜游神还有个舅舅,舅舅教他学自由泳,当年舅舅指着墙上金训华的宣传画对他说,“就这个姿势,小夜,练!”

十多年的网上版聊历史中,从未见夜游神说起过自己的兄弟姐妹,唯有一次,论坛里讨论要不要生第二个孩子。有人说血毕竟浓于水,多一个孩子,孩子们长大后互相有个照应帮助。他激动地回复了一句:“往往最想害你的人就是你的兄弟姐妹。兄弟姐妹就是敌人!”至于是什么让他说出如此激烈的言辞,不得而知。

夜游神的年龄忽而大,忽而小,他在不同场合,披着不同的马甲无数次地说自己很老很老。比如,他说自己14岁才读小学,还是毛主席的年代,他们下乡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顺便吃过一回南翔小笼包,一毛钱一客(十个),“知道我这个老叔叔年龄多大了吧。”

有网友想在夜游神面前称老,“70年代还在读小学,称你后生仔好了。”

 他低调地说,“70年代读小学应该是很老的一代。”

一般人不解其中之味,只有刺哥听得懂,他笑道,“是!”

有一次,大家聊到儿时唱的童谣,有人说了一则:“笃笃笃,卖糖粥,三斤蒲桃四斤壳。吃侬肉,还侬壳,张家老伯伯,问侬讨只小花狗,汪汪汪。”很多人表示从没听说过,夜游神说这是他小时候流行的,现在可能都没人唱了,另一位上海同乡,亦是他的网上好友说,“老夜啊,你可真够大的。”老夜苦笑着说,“我真够老的。没办法,岁月啊……”

可是当大家聊起在大学里做过的最疯狂的事时,夜游神的答案是:“上街游行。熬了一整夜,第二天病倒,从此退出革命。” 如果按老夜自己说的很老很老,70年代他已14岁,为何1989年他还在大学里?

果然来福怀疑地问:“你那时在大学里?”

 “小学留了好几级,入学晚了。”

虽然早在2010年,他曾披着幸运七的马甲告诉过网友,他是属牛的,且在2017年时,他四面出击,亲口告诉论坛女神歌手说自己是生于1961年的牛,前后一致,难以否认,可是为何1989年还在读大学?他的话可信度有多高?笔者表示怀疑。论坛里我似乎还未见过谁年纪比他更老,甚至刺哥也比他小几岁。另笔者查到,2012年时,他抱怨说常常被人看成50多岁的老人,心里异常郁闷,如此说来,他当年并未到50岁,而如果他出生于1961年的话,当年已是51岁了,有什么好抱怨的呢,由此是否可以反证他并非60年代生人。世人常说人的声音会出卖他的年龄,笔者有幸听过夜游神唱歌,那副年轻的歌喉,唱起《雨中的秘密》、《俏姑娘》等七八十年代的港台歌曲,仿若高凌风、刘文正就站在我面前,我不敢也不愿相信他即将60岁。

总之,夜游神年龄到底几何,仍是件神秘的事情,笔者不敢妄下定论。

如果夜游神的话总是真真假假,虚实难辨,那么他无数次地说自己是小矮个,骨瘦如柴是否可信?船头同学曾对他的身高表示怀疑:“老实说,你有没有1米85?”老夜激动了,“如果一个185的高个儿整天说自己矮,那是对矮个儿的歧视和嘲讽。而你问一个矮个儿有没有185,简直就是对人性的侮辱!” 夜游神说身高是他心中永远的痛,他多次在不同场合表达对以貌取人的姑娘们的鄙视,因为他年轻时相亲总因为身高问题没有下文。好吧,我们权且相信老夜是小矮个儿吧。

夜游神说三年自然灾害让他从小营养不良,小时候常去菜市场捡菜皮,所以他一直骨瘦如柴,从此人生道路上坎坷不断。我以为,既然他的年龄尚未证实,这句话便不能成为证据。按理说,夜游神生在上海,再苦也苦不到哪里去,挑食才是他过瘦的罪魁祸首,他爱素食,不喜荤腥,断断不能碰一丁点肥肉,吃肥肉令他觉得是在咬动物活体;他也不吃那些能让他看出动物生前活泼模样的东西,诸如猪耳、鸡爪之类的吃食。不过,五分熟的带血牛排他还是吃的,这话貌似让他日后宣称的贫穷站不住脚,这是后话,此处暂且不表。他嗜甜食,爱巧克力、冰淇淋,爱喝酒,而且作风洋派,深夜独酌,只佐以巧克力。

长相呢?

“这辈子只有一个人说我帅,那就是我妈,她老人家legally blind。” “我长得让女人很有安全感。”夜游神如是说。可是他也说,“虽然是丑叔,好多年前,一个人坐在图书馆,韩国女孩凑过来假模假样地问这问那呢。”2019年,他还在论坛上说:“本人是帅哥一枚,信不信,呵呵。”

人到中年,仍有女人过来搭讪的夜游神会是丑男吗,看来长相也只能存疑。

最后,笔者根据夜游神的聊天记录,在脑海中描摹出八十年代初夜游神的形象:大背头,花衬衫、喇叭裤,提着四喇叭的录音机走在大街上,跟着录音机里的声音唱着:“阿美,阿美,几时办嫁妆,我急得快发狂……”街边的小姑娘们都看傻了。

或者这样子:足蹬一双2寸厚的中跟皮鞋,鞋跟上还钉着半寸厚的铁皮,昂首挺胸,吹着口哨,得意洋洋地走在大学女生寝室的走廊上,两旁宿舍里有头伸出来,看看他,又纷纷缩了回去,只留下他的脚步声、口哨声在走廊上回响……

(未完待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