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尿小酒館
貓尿小酒館

愛在家宴請朋友聚餐、喝酒聊天,久而久之成為地標。 有一隻貓叫小春,會亂尿尿 。 分享所思所想和親身體驗,星海之中,總有照亮自己的那一顆。

偽裝成療癒的逃避

有客人說他最近陷入煩躁,連打坐的時候也不再是平靜、愉悅的感覺,因此覺得自己「狀況很糟」,問我該如何才能離開這種不好的感覺。

好像很多人都以為靜心、打坐的時候「應該」要很平靜、放鬆、愉快、甚至連結高我、悟性大開、直覺湧現之類的?但其實這是不切實際的期待,每一刻的我們都不一樣,會有放鬆的時候,也會有煩躁的時候,靜心的練習只是「如實觀察.如實接受」。靜心會帶來的平靜,並不是「只要靜心就會平靜下來」,而是「當你理解無論外在世界或你的心性,都一樣時刻處在變動中,並不再與之對抗,你就不會再因為這些變動而有多餘的反應了,那麼你就平靜了。」

如果說靜心的練習是為了要平靜,還不如說是為了要「真實」。此刻我愉快,就愉快,此刻我煩躁,就煩躁,而無論愉快或煩躁,都不會長久。只願意接受一部份的感受,卻不願意接受另外一些感受,那不才是真正令我們感到煩躁的原因嗎?

另外有一些人則是執迷於「清理」或「療癒」。當一開始進行自我探索時,許多累積的情緒湧現,當願意不再壓抑,而讓情緒開始流動,很多內在緊繃的地方就會鬆開,雖然情緒釋放的過程很疲憊,但是在釋放後會感到輕盈、放鬆,而這樣的感覺又容易帶來「哇!這很有用!」或是「我進步很多」的良好感受。但隔了一段時間之後,這種感覺可能就慢慢淡了,然而,生活卻一樣還是有新的難題,這時候你可能會認為「天哪!我退回原點了!」「我還沒清理乾淨,我的生活還是一團糟」。

而很多人因此反反覆覆檢查那些原生家庭的傷口、或是過去愛情中的彼此傷害,期盼著可以再次強烈的清理,再次進步。殘酷一點地說,到最後很可能根本沒有在清理,反而是在緊抓,因為如果這些傷口都清理完了,那人生還有不順利的話要怪給誰呢?要怎麼面對呢?於是如果感覺傷口快好的話就要趕快劃一刀讓它流血才行,這樣才能一再體驗「深度清理」的快感,並相信自己還走在正確的道路上。

Nong Vang on Unsplash

這個「自我覺醒」或說「身心靈」的時代,就會有這種「偽裝成療癒的逃避」吧!大家或許把「療癒」想成跟看病一樣,先認為自己現在的低潮是「病」,然後認為「療癒」了之後就會「好了」,也就是不會再低潮了。或說把自我探索當成考試,從入學開始繳學費、選課、結交志同道合的同學、選擇名師、追求成為好學生,最後高分畢業,再也沒有疑問困惑了。

這種看待自我或人生的態度,難道不是跟療癒、或自我探索之前一模一樣嗎?

自我探索並不會有終點,也不會有100分。追逐那種「平靜」或是「清理」的感受,只是又一次的逃避、背叛自己,就好像你的小孩心情好的時候你就承認他是你的小孩,而他心情不好的時候你就說「我沒有你這種孩子」。

請放棄這種無謂的追逐吧,開始練習「真實」。無論此刻的真實是什麼,都輕輕地看著,輕輕地允許他成為自己、表達自己。你會發現各種感受來來去去,曾經以為的真實,有一天也會恍如隔世。然後,你漸漸會體會「平靜」了,而那也才是真正的「清理」了。

歡迎追蹤 貓尿小酒館ig貓尿小酒館fb 。如果你正面對某些困境或疑問,也歡迎預約一對一的 #貓尿對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