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尿小酒館
貓尿小酒館

愛在家宴請朋友聚餐、喝酒聊天,久而久之成為地標。 有一隻貓叫小春,會亂尿尿 。 分享所思所想和親身體驗,星海之中,總有照亮自己的那一顆。

第二人生

我有一個好朋友已經到歐洲生活了20年,一兩年她才會回台一次,平常我們總用網路電話聊天。有一天我們聊到「腦內聲音」,她問我我的腦內聲音都跟我說些什麼?她說她有一個腦內聲音是在她去歐洲生活之後才出現的,這個聲音只會跟她說英文,而且每天跟她說的都是稱讚她的話,「Doris, you are so sexy! 」,「Doris, well done.」, 聽她說著這個腦內聲音,我感到很驚奇, 因為我的腦內聲音從來只會打擊我、恐嚇我、警告我,我好像從來沒有聽過任何一次稱讚或鼓勵我的腦內聲音。當然,這個回答也讓我的朋友感到非常震驚!

在那次聊天之後許久,我都還一直回想著這次聊天的內容。我們的「腦內聲音」如此不同,又為我們帶來了怎樣不同的人生呢?使我們變成如何不同的人呢?而當我越深入地思考,也漸漸越理解為什麼她會有這樣的「腦內聲音」。朋友是一個很奔放有才華的人,在二十年前她的藝術風格甚至可以說是前衛的,然而生在這片土地,以及原生家庭帶來的各種影響,她也如所有人一樣,對自己缺乏自信,感到受侷限,無法自由揮灑自在生活或是找到一個盡情創作不受限制的位置。而一切巧妙的機緣也就像是她的靈魂團隊在指引著她,最終她因為愛上了一位外國人而離開出生的地方,原以為只是為了婚姻遠離家鄉,沒想到婚姻並沒有持續很長的時間,她卻因為在異地像是植物找到了適當的土壤,迅速地發芽茁壯,成就了自己想要的生活和事業。

這就像是她在另外一個環境裡重新來過一樣,所有的人際圈都是新的,使用新的語言,從事新的工作,吃完全不一樣的食物,對所有認識她的人來說,她是一個「新的人」,她們對她沒有過去的成見,她要做一個什麼樣的人,完全可以自己決定,重新選擇!當然並不是沒有辛苦和挑戰,但是她也可以選擇和過去完全不同的方式來面對,於是在潛意識中她就為自己創造了這個「腦內聲音」,一個支持她的力量,也是她為自己選擇的,全新的人格。

Raimondas Lapinskas on Unsplash

前陣子 #貓尿對話 來了一位客人,非常文靜的女生,說話小小聲的,臉上有禮貌的笑容,但那笑容卻又似乎帶著苦澀。她的婚姻已經成為沈重的負擔,並不是發生什麼重大的決裂事件,而是長時間中的各種磨損,讓她失去了自身的光彩,並且非常疲勞無力,看了身心科開始服用藥物,但依然會有尋死的念頭。也不是沒有想過離婚,但卻總做不了決定,對方也沒有要離婚的意思,雙方都還有情感的牽絆,於是在充滿挫折的生活中彼此消耗。原本還能跟朋友們訴苦,朋友們也都鼓勵她離婚,然而因為她做不出離婚的決定,於是漸漸也不敢再跟朋友傾吐了,內心越來越孤單自責。

對話中我瞭解了一下她的成長背景,發現她一路以來幾乎沒有為自己做過任何重大決定,並不是說身邊的人強迫她去做什麼她不願意做的事,而是身邊的人都很關心她,於是無論讀書、工作、置產,她最終都會選擇別人「為她好」而提供的建議,包含婚姻,也是因為先生非常強烈與堅持不懈的追求她。在這個漫長的過程中,她已經漸漸感覺不到自身的力量,甚至在職場偶爾遇到對她的性別開玩笑或有騷擾的舉動時,她也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捍衛自己。我問她有沒有什麼自己真心很想做的事呢?她說,她想一個人去環島,沒有計劃的,去各地找朋友,喜歡就多待幾天,不喜歡就出發去下一站,唯一一定要安排的行程是去玩滑翔翼,她說,她想飛。

在這次對話中我給了她一個很特別的處方。我問她喜歡自己的英文名字嗎?她說不是特別喜歡,也是上英文課的時候老師取的,我請她回去找資料,選一個她很喜歡的名字,然後用這個名字開一個新的社交平台帳號,沒有人知道也沒關係,但請她開始想像,這個自己喜歡的名字應該是一個怎麼樣的人?然後就開始在內心用這個名字稱呼自己,用這個名字去開始她新的人生,如果看到什麼有感覺的文章、金句,覺得是符合這個名字的,就把這個性格添加到這個身份上,讓這個新的身份漸漸茁壯起來。當然我也另外分享了一些跟舊身份道別的小儀式,請她雙管齊下的去實踐。

第二天我就收到了她的來信,告訴我她選了一個新名字,是健康獨立強壯的意思。接下來我就沒有她的消息了,實話說我的心裡還蠻記掛她的,她柔弱的模樣似乎觸動了我自己脆弱的一面,我經常會想著不知道她過得如何?還會有尋死的念頭嗎?但卻又不敢發信詢問,深怕自己也成為「身邊的人」之一,造成了她的壓力,或無法完全的尊重她自己靈魂的選擇。

沒想到一個月之後我收到了她的信,蠻緊急的指定了一個日期,她說:今天我和先生辦理離婚了,接下來要出發環島,所以在星期五前可以約貓尿對話嗎?

這可能是至今所有對話個案中讓我最激動的一個體驗,十年剪不斷理還亂的關係,已經如此虛弱的靈魂,卻在一個月之內有了煥然一新的出發。

其實我們每個人可能都有類似這樣的行動過,比如女生情傷剪去長髮,或是在一段不愉快的關係結束後搬去一個新家,我們都會在一個階段的結束時告別,也為自己找一個新的開始。然而如果我們內在的信念,或是行動的模式沒有改變的話,終究我們只是在一個新的地方重複舊的模式,同樣的問題可能只是換個場景、對象,又會再度發生在我們的生命情境中。

在很深的潛意識中,我們都對自己有諸多定義,「我很怕衝突」「沒事做我就發慌」「我不想麻煩別人」,或是我們莫名「相信」著某些事情,「錢哪有那麼好賺?」「男生不會喜歡強勢的女生啦!」「中年失業很難重新開始,沒有競爭力了」。然而這些定義就是我們自己的選擇,也就是我們對宇宙的「聲明」,像是在「宣告」這就是我,這就是我的人生!

所以,如果你不喜歡現在的人生,不如花一點時間去檢視自己下了什麼定義,又或者,就像這兩個故事一樣,直接為自己下新的定義,活出你想要的第二人生來!

#餐桌故事 這系列是我在 #貓尿對話 或是為人牌卡解讀時得到靈感想分享的故事,特別謝謝帶來靈感的每一位。
歡迎追蹤 貓尿小酒館ig貓尿小酒館fb 。如果你正面對某些困境或疑問,也歡迎預約一對一的 #貓尿對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