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尿小酒館
貓尿小酒館

愛在家宴請朋友聚餐、喝酒聊天,久而久之成為地標。 有一隻貓叫小春,會亂尿尿 。 分享所思所想和親身體驗,星海之中,總有照亮自己的那一顆。

後悔的好處

大家去看「天能」了沒?在這部跟時間有關的電影裡,有一句重要的台詞出現了很多次,「發生過的已經發生了」,讓我想到要分享今天這個主題。

我想這是很多人都有的想法,「發生過的已經發生了,又不能改變,後悔有什麼用?!」,為了不讓自己停留在沮喪或自責的情緒,很多人會選擇「不要後悔」,有些人甚至把「不為自己的選擇後悔」發展成一種勇敢,負責,或是「自我認可」的表現。

但是「後悔」真的是一件不好的事情嗎?

我們在人生的旅途上本來就是一直在學習,從不會站、不會走路、不會吃飯、不會說話,一路學習著掌握自己的力量,完成自己想做的事。在這個過程中,本來就有非常多事是透過「錯誤」或「失敗」在學習的,自己做的選擇,卻導致了自己並不想要的結果,我覺得會「後悔」是很正常的事情。這裡面會包含很多的情緒,也許迷惘,也許悲傷,也許憤怒,也許自責,這些情緒也許不好受,然而想著「算了,都過去了,後悔也沒有用,就往前走吧!」卻只是在壓抑這些情緒,被壓抑的情緒堵塞在身體裡面,久了就會形成健康上的問題,很多人胃痛、胸悶、背痛,其實最基本的問題只是因為塞了太多情緒在身體裡。所以,願意讓自己去經歷後悔的第一個好處,就是能給自己機會釋放情緒。

那麼,情緒又是什麼呢?情緒其實是靈魂的感知器或訊號燈,就像某些自動感應的燈一樣,有東西從燈前面經過,它就自動亮了起來,它是一個自動的系統,在提醒你「這裡你要來看清楚一下,這裡有你需要瞭解的事情」,並且是專屬於你的靈魂的系統,所以同樣經歷一件事,聽到一句話,我們每個人的情緒並不一定相同。當你憤怒,如果你能不排斥這個憤怒,讓它自然流洩,並且同時去感受自己的心,感受自己為什麼而憤怒,通常你會發現一個「想法」,是某個想法驅動了你憤怒的情緒,比如你沒有考上駕照,你很生氣,因為這表示你無法像個大人一樣開車,還要繼續被爸媽當成小孩子一樣東管西管。如果你願意進入自己的憤怒去跟自己對話,你會發現你真正的憤怒不是沒有考上駕照,而是你認為你的父母沒有像尊重一個成年人一般的尊重你。如果你發現了這個背後的想法,你其實有很多可以研究的,比如:這個想法是事實嗎?我還可以怎麼跟父母表達我需要被尊重?我還可以做些什麼得到父母的尊重?然而,當你想「生氣又能怎樣,反正沒考上,那就明年再考」,那麼,這一年,其實你都會繼續活在不被父母尊重、不自由一直被管束的感覺中,因為你沒有把握機會找到更深層的原因,也就沒有機會去釐清,或是去改變它。所以,後悔的第二個好處就是幫你去深入問題核心,甚至找到解決方案。

NeONBRAND null on Unsplash

那麼後悔之後該怎麼辦呢?其實後悔還有一個很大的好處是幫助人學習「接受」,也就是在前面說的,讓情緒釋放之後,你能真心接受自己這次失敗了,並且開始深入這個失敗的情境中去瞭解自己,你願意看見自己的弱點,或這次犯的錯,比如你沒考上駕照是因為你太緊張,或是因為你確實容易粗心大意,那麼你的注意力將會調整到你要改變的方向,也就是如何去實踐你所要的,比如「下次我要放輕鬆」「下次我會細心一點」。但當你不願意去經歷「後悔」這個情緒過程的時候,你無論是放棄,或是再試一次,都很容易攜帶著失敗的屈辱感,你的念頭會是「下次我絕對不要再緊張誤事」,「下次我絕對不會再這麼粗心大意」,你可能覺得這兩件事不是一樣嗎?但其實不一樣!一個是給自己新的想要去的方向,一個是不停的責備過去的自己。以吸引力法則來說,你的注意力在哪裡,就會創造、放大什麼,所以當你一直把注意力放在自己的弱點、失誤,其實只會創造更多這樣失誤的情境來顯現你的弱點。

說到這裡,我想會說出「不必後悔」的人,原意是不希望自己停留在過去的泥沼中的,但我想表達的是,如果不完整的經歷這個後悔的過程,其實反而潛意識更容易困在過去的失敗裡。但,「繼續前進」是必要的,後悔完了,也要繼續前進。後悔是幫你整理出上一階段可以學習的東西,然後幫助你下一步能走得更像自己,後悔是一個過程,而不是一個行李,你不需要在經歷過後悔之後,還持續帶著它去經歷接下去的旅程。如果你把後悔變成你的行李帶在身上,慢慢你會忘記原來你的目標是什麼,而會困在一個表象。比如你會忘記你是想要獨立自由受尊重的感覺,而會只想著要那張駕照,明明你已經40歲了,甚至已經是一個公司的大老闆每天有司機接送你上班了,可你還在每年去考那張駕照,或是你在一段已經千瘡百孔的關係裡,忘記了你原來想要的是互相扶持、互相珍惜的感覺,卻執著於到底能不能跟這個人在一起。實際上那張駕照不能帶給你自由尊重,這個人也不能帶給你愛情。或許 「不要後悔」這句話的原意是要表達這種「能畫上句點」的心境吧,那我們今天起把它修正為「好好後悔,校準方向,然後再出發」,我想會更有收獲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