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尿小酒館
貓尿小酒館

愛在家宴請朋友聚餐、喝酒聊天,久而久之成為地標。 有一隻貓叫小春,會亂尿尿 。 分享所思所想和親身體驗,星海之中,總有照亮自己的那一顆。

連結呼吸-儀式感生活練習系列(三)

這篇文章分享的可能是我此生到目前為止覺得最寶貴的一個練習,不管你想不想建立「有儀式感的生活」,我都非常推薦你開始這個練習,實際上無論是有什麼煩惱、情緒問題,無論有沒有任何身心靈的概念或經驗的朋友來找我聊天,我經常都建議他們這麼做,這個練習可以提升你的自我覺察力,讓你接近自己的心,知道自己真實的感受和渴望,也能幫助你自然釋放累積的壓力和情緒,學會尊重自己愛自己,真的是所有人都需要的一個入門練習。

為什麼光是「連結呼吸」就能有這麼大的效果呢?

因為「呼吸」最寶貴的地方在於它永遠是「當下」,而所有我們的困擾都不在當下,我們會為過去發生的事懊悔、傷心,我們會為還沒發生的事焦慮、恐懼,但是當下只是當下,它是完全的體驗和自然的存在,它是真實不帶有制約,沒有被複雜的心理濾鏡解讀過的純粹。

連結呼吸的練習非常簡單

每天你可以在起床和睡前各花五分鐘時間,找一個舒服的椅子坐著,不一定要盤腿靜坐,椅子有靠背也可以,就只是讓自己放鬆下來,然後拿出你的手機調好5分鐘的提醒,閉上眼睛,把意識放在你的呼吸。感覺你吸氣的時候氣是如何進入你的身體,吐氣時又如何離開,吸氣比較長還是吐氣呢?吸進來的氣是暖暖的?還是涼涼的?又怎麼慢慢的流進你身體的每個角落?身體是什麼感覺呢?哪裡痠痠?哪裡緊緊?心裡是什麼感覺呢?悶悶的?還是很流暢?

不管你感覺到什麼都不需要去控制他,不需要去讓自己深呼吸,不需要去讓吸氣跟吐氣的時間一樣長,痠痠的肩膀不用去轉動它。什麼都不需要做,只要觀察、感受、接受。

如果一開始雜念很多,什麼都不做會忍不住開始想著等下要做的事,或是想著「怎麼這麼久還沒五分鐘?」的話,你可以稍微想著「我在吸氣.我在吐氣」,就這樣讓自己的注意力回到呼吸上,但一旦回到呼吸上了,就可以把這個「我在吸氣.我在吐氣」的念頭都放掉。

完全沒有練習過的人會發現,只是「什麼都不做」的5分鐘竟然也不容易,你就會明白平常我們的注意力根本很少在「當下」,我們的腦子沒有停過,各種荒謬的對話,各種對過去的追思和對未來的想像,無止盡的內心小劇場。光是這樣短短5分鐘的當下體驗,你會得到深層的放鬆,你會體驗真正的寧靜。當你再次睜開眼睛,你的心會鬆鬆的,腦子會特別清明,甚至很多靈感會自動閃現。用這樣去開始你的一天,你會發現有非常不同的品質。

如果5分鐘變得簡單了,你可以開始加長時間,或是開始試著練習不要靠背,當你可以讓脊椎不要靠背的做這個練習,你會開始體會到除了「放鬆」之外,「力量」也是你與生俱來的禮物,一開始練習你的背、腰可能會開始感覺累、痛,但用上述一樣的原則去持續練習之後,你對安全感、穩定、意志力…這些主題都會有新的體悟,你的人生會默默有許多轉變。

Jeremy Bishop on Unsplash

請記得這個練習的重點是「當下」,所以每個當下都是不一樣的,在持續每天練習之後,你可能難免會出現「怎麼昨天這麼美好,今天卻沒辦法專心」這種想法,你看?這不又活在過去了嗎?每天的練習都不會一樣,這就是它珍貴的地方,當你學會接受這種「無常」,你對發生在你生活中的所有事看法都會改變,你不會再那麼焦慮、防衛、執著。每一刻都是不同的,但每一刻都連結自己的呼吸去體驗它就好。這就是 go with the flow,穿越生命之流。

隨著持續的練習,你心裡的雜質、糾結,或是一些因為過去傷口而升起的武裝會慢慢剝落,你的身體、情緒和心靈都會漸漸變得輕鬆,但是有時候一些被封存起來的回憶或是情緒會開始釋放。這個練習像是剝洋蔥一樣,你會一層一層的更接近自己的內在。請記得「當下」依然是當下,如果今天當你連結呼吸時毫無理由的掉淚了,你就繼續連結你的呼吸,把意識放在你身體的感覺,讓淚自動流下,有時候也會打嗝、打哈欠,有時候會有不知哪來的憤怒。在這時候練習會變得更需要你的專注,不要跟著那些升起的情緒或故事走,跟著你的呼吸,但是也不要驅趕逃避那些感覺,你所要做的就是繼續感覺你的呼吸和身體就好了。如此一來,那些沈積的,被壓抑的情緒和壓力就會在一次一次的練習中被釋放、清理,你就在療癒自己,你就在平衡自己。

這些壓抑的一層層脫落,你就會看見自己內在原有的光。

接著,你可以把這個練習帶到日常生活中,試著在洗澡的時候也把一部份意識連結呼吸,走路的時候也是,跟人說話的時候也是。那麼每當所有你的情緒升起時,你都帶著你的呼吸去體驗,所有的覺知會越來越敏銳,你將會越來越明白自己,並且你將會越來越自由,所有的情緒,你都知道怎麼讓他們經過,體驗他們,理解他們,但不壓抑他們,也不抓住他們。

因為你有無限個當下。


如果你的生活正面對某些困境,或你有任何疑問,歡迎預約一對一面對面或線上的 #貓尿對話 服務,或歡迎follow 貓尿小酒館fb 、 貓尿小酒館ig ,有我分享的食譜,以及每日一牌卡的訊息分享,或私訊洽詢牌卡解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