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门门
慢门门

喜欢大海但不会游泳

不戴口罩的人


我们清楚地知道现在戴口罩就像外穿的内裤一样,是极其暴露且没有必要但在某些场合却蛮重要的。

2020.6.21,夏至,日环食。看新闻说厦门是最好的观测点之一。出于对宇宙的好奇和具备脱离空调的勇气,我们出门了。出门观看日环食,怎么听都有点古代浪漫主义的感觉。公车在沿海公路缓慢地开,这一站上来两个八九岁的小学生。司机突然大声地吼了几句,我坐在最后一排,没怎么听清他在说什么只听到小朋友三个字,盲猜是不是刚刚上来的小女孩忘记刷卡了。她们淡定地在我前面坐下了,一个在翻试卷袋,窃窃私语。

下一站到了之后司机起身又吼了小女孩,没听完全只听到「滚下车」这几个字。就算是忘记刷卡也不至于一直吼她吧,今天周末公交是免费的啊。竖起耳朵一听原来是因为没戴口罩司机想赶她下车。「我还在找,等一下。」--小女孩说了这么一句,继续快速翻她的试卷袋。所有人都回过头看着她,翻试卷袋悉悉嗦嗦的声音传过来,她很紧张。我包里一直会放一只全新的口罩,就怕哪天口罩被风吹走我可以优雅地拆下包装袋,戴上新的口罩。不必被别人注视,不必看错愕的眼神甚至是白眼。我把口罩递给了她。她回过头说「谢谢,等我再找几分钟,找到我的就还给你。」

过几分钟她戴上了,司机停下车来走出驾驶室,又在骂骂咧咧说「口罩戴好」。大家都说她已经戴上了。他走前看确实戴好了,「那你躲我干嘛」。小女孩没有说话。下车前还跟我再次说了声「谢谢」。

我常常在想啊,我们没有更温和更文明地解决这种事情的方法了吗?21世纪不是文明社会吗?我在的这个城市肯定也说不上落后。虽然说司机是迫于上面的规定要对所有没戴口罩的乘客负责,你让她们上来了,不可以好好跟她们说话非要用「滚下车」这种字眼吗?一定要停下车破口大骂让全车人都注视着她吗?我没有孩子,但我非常心痛。公交公司又是否可以给口罩莫名其妙不见了的人准备一个呢?大家会说「不能的,这样大家都会不戴口罩了。」已经2020年了,我们没有尝试另一种更文明的可能的机会了吗?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