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關於憂鬱陪伴及憂鬱時我們能做些什麼?

(编辑过)
今天要來聊聊憂鬱陪伴(情感支持者)以及憂鬱的這個主題。由於這個主題的性質,還有我在文中想分享能用來跳脫情緒低落的小tip,需要用聲音來表現,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有個同步的音檔,懶得閱讀長文的朋友們,就可以選擇直接收聽音檔喔!

語音 002_sd (online-audio-converter

今天要來說說憂鬱陪伴(情感支持者)及憂鬱的這個主題。
由於這個主題的性質,再加上之前收聽 @職女 Jennifer podcast節目時(超級推薦的,歡迎點擊過去收聽),我很好奇當螢幕全黑收聽音檔的時刻,到底會不會被算入Matters讀者的閱讀時間呢?所以今天的文章也有附上同步音檔。如果覺得我的文章篇幅太長的朋友們,便可以直接收聽音檔不用看落落長的文字喔!
(反正在Matters寫文已經各種突破了,為了支持陶樂斯的 馬特市視藝廊 徵文活動,靈魂畫手的我也貢獻了畫作,今天就來嘗試一下分享音檔功能吧!)


@si薰 在前幾天的文章裡有提到她因工作上的一些狀況,導致她整個人沒法說話...

這樣的經驗,其實我遇過很多次。
所以今天便想從幾個面向來聊聊,但因為我不是專家,更沒有醫療背景,真要說,只能說我是個接近「久病成醫」的階段而已。所以,如果我用錯專業用語,病症等等,還請留言指正!


【文章目錄】(同步音檔)
1. 情感支持者
2. 專業的支持系統
賽斯基金會
薩提爾體系
3. 情緒低落時你可以做些什麼事?(6個tips)

4. 寫在最後

情感支持者

首先,我想先來談談「支持者的這一塊」
情緒低落的時候,當然可以尋求朋友的陪伴,我身邊確實也有能陪伴我發呆的姊妹淘,甚至一通電話過去,就直接從新竹、桃園各地會合而來。
初期朋友們當然會很樂意的陪伴,做你各種的後盾,就算你一句話都沒法說,他們也可以自得其樂的在一旁陪著。

這時就一定要提一下,我在剛出社會時遇到的一個難題。
當時我遇到一個情緒很外放的主管,他不高興時就會直接宣洩出來。
但因為我在很專注的聽他說話時,不會有其他的表情或是給予反應,反而讓他覺得我是個講不聽的人(用台語來說就是「共抹存槍」),他的情緒就因此更一發不可收拾,甚至開始謾罵。

長期相處下來,我們彼此都非常的痛苦。但因為當時我很需要那份薪水,所以我完全沒法抽離那個場域。不論身邊的人花了多少心神陪伴我,我依舊會反覆陷入情緒的困境。這也讓長期陪在我身旁的朋友們覺得很累,或是無力。
難免就會想要抱怨個幾句:
「這我上次不是跟你說過了?!」
「怎麼三個月過去了,你還是這樣?」......

其實我能理解陪伴者的無力,畢竟他們也是真情實感的付出時間與情感陪伴了,總會期待能有所收穫,哪怕是一點點好轉也好啊!
英文是這麼說的,「give me a hand」,我都把手給你了,你總也該有些正向回饋,不求你完全沒事,但求些許進步也好。

可是身為情緒低落的這一方,不論是否有被專業檢測出憂鬱症,抑或是已經從憂期推進到躁期,想憑一己之力,或是周圍人的陪伴在短時間內跳脫出來,真的很有難度!所以為了不要讓自己的狀況越發嚴重,或是造成周圍人的困擾,我是真的很推薦可以尋求醫生門診,或是專業團療等等的幫助,會比較有效果。
(其實一般人很難辨識 “躁期” 及 “焦慮” 之間的差異,所以我思考再三,還是想把文章內容縮減到憂鬱的範疇來談)

畢竟情緒的起伏,低落與亢進兩種狀態間來回擺盪的狀態可能會持續三、五個月,甚至很多年。所以 尋求專業的協助 可以讓彼此輕鬆很多的!

當然,我還是要跟這些曾經或是現在也還是情緒支持者的人說聲「辛苦了!」
因為我曾經很深刻的體認到,要不是在那個難熬的時刻裡,有人對我伸出手來,我可能就再也爬不起來了!


專業的支持系統

除了身心科之外,我想要分享兩個我接觸過的支持系統。

✅ 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

我會接觸到 賽斯基金會,是因為基金會的負責人許添盛醫生一直倡導著信念及意念會影響到身、心靈的健康狀態,所以他有針對各科的「醫生」們進行很多的課程與培訓。希望能讓更多的醫生在第一線進行醫護的時候,也可以多加顧慮到病人的心靈狀態。

所以我陪著我的中醫同學一起去參與了許添盛醫生的講座及團療課程,當然,由於我不具備醫生資格,所以我沒有繼續參與後續的培訓課程。但對於一般民眾所開放的免費讀書會(在台中、桃園鶯歌、花蓮賽斯村等地都有據點),或是 YouTube上許醫生的身心靈公益講座,我倒是參與了不少。

在許醫師的團療或是讀書會的現場中,常會聚集很多癌症病友或是很多有情緒障礙的人。所以就算沒機會在現場與許醫師對談上,也可以透過別人的分享裡擷取力量,並讓自己找回比較舒適的狀態。
請放心,這個基金會不造神,也沒有任何宗教信仰,甚至許醫師本人非常的風趣,看他的YT演講片段就能知道了!

✅ 薩提爾體系的李崇建老師

我後來因為工作的關係而接觸到了薩提爾體系的李崇建老師。薩提爾體系裡最有名的就是『冰山理論』,他將人的內、外在,分成水面上和水面下兩部份。水面上的是「行為」,它只占據了冰山的一角,而存在於水面下的,也是佔據冰山最大比例的區塊,則可分成:「應對方式」、「情緒」、「觀點」、「期待」、「渴望」、「自我」等六部分。

圖片來源:cheers雜誌文章-薩提爾「冰山理論」

所以在看到他人的行為時,就得要想想他背後是帶著什麼樣的情緒與期待。崇建老師有將薩提爾體系的概念帶入了教育現場,也出版了許多相關的書籍。


情緒低落時你可以做些什麼事?

扣除掉專業的醫療系統或是情緒支持體系之外,現在便要來聊聊,如果當我們遇到了情緒低落的時候,我們可以做些什麼?
(歡迎也可以從這裡跳出去聽音檔,可以從 第12分鐘15秒 開始聽即可)

✅ 1. 暫停一切對外的應對,專注深呼吸

如果要評斷我在李崇建老師身邊學到最多的,那就是「暫停」

每每遇到突發狀況或是情緒低潮時,我們可能會隨著下意識的衝動去對外界做出反應或是應對。但崇建老師總會在一旁提醒著,
「嘿,小蔓,先等等,你先深呼吸」

一但對外的應對,不論是說話或是反應,被打斷(中止)就能立即在深呼吸的過程中讓自己平緩、專注。如同前面所提及的冰山理論,對方的行為底下應該有他更深層的訴求及渴望,當我們能讓自己回到平緩的狀態就比較能找出對方真正的需求,自然我們也能給出較合適的應對態度,讓彼此都有機會獲得比較好的結果。

✅ 2. 不傷害別人與自己的前提之下讓自己情緒自由流動

我曾經擔任客服工作很長一段時間,相較於處理事情本身,我更常需要處理客戶的情緒。不知道是不是對外道歉多了,自己的性格也越來越壓抑,甚至會在突發狀況的第一時間先檢討自己是否有做錯事情。甚至還會覺得自己不該有任何的負面情緒...

但在接觸許添盛醫生講座一段時間之後,我學會了在不傷害到別人與自己的前提下,是可以讓自己的情緒自由流動,哪怕是想要大吼大叫,或是大哭、大笑,就順著自己的心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樣才能讓自己很舒適的過日子。

✅ 3. 接受情緒的反覆是正常,只要大方向是往上的即可

李崇建老師估計是我看過情感支持者中最棒的一個典範。
李崇建老師與作家 甘耀明(著作包含殺鬼、邦查女孩等)在台中有合開作文補習班,教學對象是以小學高年級為主,當然也有國中的孩子,正都是處於焦躁不安的年紀。崇建老師有時會在課後跟學生,抑或是家長進行深度的對談。

不是老師很愛談話,而是跟老師總能抓住孩子們最深處的渴望,進而讓家長發現小孩彷彿「煥然一新」似的(笑)

但老師也很常跟家長提醒,孩子的情緒及表現總是會有反覆的,一開始可能可以感受到明顯改善,但總會再反覆出現之前的問題,這時候不要急於指責或是產生負面的應激反應,只要在一旁陪伴著,孩子自然又會擺盪回來。

情緒這檔事其實也是,三天太陽三日雨的,不要急著給自己訂期限「我三個月之後一定要比較好!」,而是允許自己能隨時低落到爬不起來的狀態,但要記得不要低落太久!只要時間拉長來看,整體狀況有在往好的方向走就好了。

✅ 4. 運動

我其實是個從小不運動的人(?!)(真的!請看我真誠的眼睛)

我是為了要紓解壓力才開始跑步的,初期連兩百公尺都跑不完,反正跑不動就用走的,體能上來了就跑加走。而且我還特別愛在三更半夜去跑步。一般人可能會覺得的大半夜的運動也太危險,其實還好,半夜運動的人真的也挺多的。當然,我都有先觀察他們有沒有腳(大笑)(確認過彼此都有影子,我才會安心開跑

好啦,講正經的。為什麼運動對於情緒是有正面幫助的呢?可能是因為身體在動作,特別是像跑步時全身的肌肉都會被連動著,進而就會帶動情緒的自由流動。不誇張,我在跑步的頭兩年,常常會跑到哭出來(絕對不是因為教練給的課表太辛苦)。
心裡頭壓的那些委屈、怨恨還有憤怒,也很常在跑步的過程中翻湧上來。

所以我前面才會說,情緒的低落要能爬出來,真的不是三五個月就能解決的,我都哭兩年了才稍微有好轉些(笑)

但,能哭出來就是好事!

(當然,我還是得要提醒,沒有運動習慣的人,盡量不要晚上九點後運動,免得會因為精神太過亢奮而沒法入睡,這樣只會讓情緒問題更無法緩解)

✅ 5. 拍手

其實我是為了這一part才決定要錄音的!
絕對不是為了想要一稿多投,用拍手去支持醫護(我是用心、用行動去支持)。

拍手 這個小撇步真的是好用的!
特別是當理智線快要燒斷,或是腦子裡的負面念頭一擁而上,你只要舉起你的雙手,拍個兩下!你就會發現,彷彿你的雙手就是靜音鍵,瞬間腦子裡的聲音或是小劇場就會瞬間不見!!!

真的,這招超好用!!
特別是當你無法在那一刻暫停對外的回應,讓自己空白下來深呼吸,就可以試試拍兩下!

(為什麼是兩下?因為五下是要留來拍我文章的)(笑)

✅ 6. 抽離現場,曬曬太陽,吹吹風

人雖然不是植物,但也很需要曬太陽的!陽光對於情緒的正面幫助已經有很多專業文獻可以佐證了。
所以,就算沒法在低落的時候,來一趟旅行,但也可以抽個空到能曬到太陽的地方,給太陽烤一下。
你就會發現短短幾步路的移動,對於轉移注意力跟平緩情緒,都會有幫助的!當然,上述的前五個方法,你也可以在曬太陽的時候都試過一輪,反正沒壞處呀!

如果你對於我今天聊的內容有認同的地方,會是有其他的反饋想要給我,歡迎在底下留言給我!或是你只是想要閒聊,也可以留言喔!

另外,由於平台的文章曝光演算法有做改變,所以如果你還沒追蹤我,請用力地按下追蹤鍵,這樣就不會錯過我的文章囉!

【寫在最後】

不知道有沒有人真聽完我的音擋,如果有的話,真的非常感謝你不嫌棄我講話口齒不清,還有濃濃的台中腔及無意義語助詞(大笑)
我沒有專業錄音設備,是直接拿手機 (Samsung S20FE) 裡的『語音錄製』功能來錄音。然後再用『語音錄製』裡的 “將語音轉文字” 功能生成了這篇文章。最後再把講話的贅字給刪除,弄個標點符號就發出來了!
懇請 錄音專家,podcast前輩們多多包涵囉!

漫閱讀的Matters文章索引頁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看更多的閱讀心得、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分享,歡迎到我的閱讀天地逛逛 👉 漫閱讀筆記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aneva101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