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Matters追剧指南-前世今生追劇法: 瑯琊榜、偽裝者

(编辑过)
追劇方式百百種,你可以躺著追,坐著追,但我偏愛挑有前世今生既視感的劇連著追。看著相同的演員在不同角色裡的演繹或是精進,看著相同劇組在不同戲劇裡面留下自己獨有的印記,這更讓追連還劇的觀影者有更大的視覺享受! 這就讓我用我這些年來心裡最棒的兩齣大陸劇來說說我的追劇指南吧!

今天要來推薦我這些年來最愛的兩齣大陸劇!
由於是大陸劇,所以難免會使用粉圈用詞,也因第二部戲的性質,難免會提及政治。
但通篇的調性還是一如既往的希望大家能輕鬆閱讀,所以不會強調、也不會著墨在政治部分。但若我的用詞遣字有讓大家不舒服的地方,大家也可以理性留言指教!

打完預防針之後,我們就追劇走起~


我追劇有個特殊喜好,如果有喜歡的劇組,我便會一口氣往前、往後追同個劇組的作品。

一開始讓我養成這個痞好的是源自於 山東影視傳媒集團(後面簡稱為『山影』)的 孔笙、李雪所製作的「瑯琊榜」,這齣戲也打破了我刷劇的極限。認真計算過,這齣戲我應該刷超過一百次了。

所有需要有白噪音的場合,不論通勤搭車、開車,還是工作的時候,我便會打開這齣戲在背景播放,聽到最後連台詞都能背出來這也是剛好而已。

瑯琊榜

「瑯琊榜」這齣戲一開始便在講述一個少帥,金陵城裡最耀眼的那個少年-林殊。由於他父親,赤焰軍的主帥,功高震主,引起皇帝心裡的忌憚,皇帝便趁一次他們父子出征的時候動手腳,一口氣圍剿了整個赤焰軍。
林殊在父親以命相護之下,掉進了深谷中,雖然活了下來,卻也染上了天下奇毒之首-火寒毒。
後來靠著醫術高超的兩代瑯琊閣閣主的努力,將小殊挫骨削皮之後也終於把毒拔乾淨了,但小殊也從此變得異常虛弱,音容相貌全然改變,也無法活得長久。

也因為壽命有限,小殊便想趁自己還能行動自如時,為自己的父母、為死去的赤焰軍弟兄們復仇。
於是他依靠著瑯琊閣的經濟支持,集結著赤焰軍的餘部,建立了天下第一幫「江左盟」,小殊也就此改名為梅長蘇。

梅長蘇依著江湖第一幫的勢力介入了朝廷皇位之爭,也用了在野的力量與周圍國家交涉、互動。於他而言,就算已經沒法在前線捍衛自己的家邦,他也不願只待在一角休養生息,他仍是想盡自己的力量來護住這大好河山。

瑯琊榜 (圖片來原: LINE TV)

『山影』所拍出來的「瑯琊榜」,劇情緊湊,邏輯合理,把原著沒說全的故事都給說完整了,更是把原著拉升到另一個層次。

這時,不得不提一下,原著風波也跟八點檔一樣精彩,作者從一開始在 "起點" 寫文時,整部小說的主角並不是林殊,而且還是BL向的,但後來作品火了後,立馬翻臉大肆修改小說,死活不認BL的黑歷史。
最後作者一同進了『山影』劇組後,所推出的版本又跟書版不同。

總之,現在還是可以從不同平台上看到作者完成的不同版本的「瑯琊榜」,但我私心看完所有版本、同人文後,我還是最愛『山影』拍攝出來的這一版!


『山影』在國仇家恨,君臣之禮,伴君如伴虎之上著墨得更多,讓觀影者更能理解、並接受為什麼梅長蘇不願意放下過去,為什麼他堅持一定要拖著贏弱的身體去完成自己的夢想。
不得不說,『山影』最後呈現出來的作品也是張力最飽滿的一個版本。
當然,就連沒關注BL向的我也從頭到尾帶著姨母笑,滿足的在追劇


「瑯琊榜」這齣戲不僅在中國火了,連在台灣也是不斷的重播,其經典位置估計就只有「後宮甄嬛傳」能比擬了。(這兩齣戲直到近些年都還是台灣市調中「重播」次數以及重播劇裡收視排名前五名的大陸劇)

「瑯琊榜」能成功的原因除了『山影』的製作團隊支撐之外,幾個主演精湛的演技也讓人看得非常得過癮!特別是 胡歌 的梅長蘇!

林殊-梅長蘇: 扮演者 胡歌

宣傳團隊將胡歌年輕時出了重大車禍,生死關頭走一遭仍堅持演戲到現在的經歷,對應著浴火重生的梅長蘇作了一系列的宣傳。
更別提因為那場車禍的關係,胡歌的額角仍有一道遮不住的傷疤,眼睛也明顯的一大一小,這就像戲裡梅長蘇無論如何遮不住的明顯孱弱。他們不會因為這顯而易見的弱點而退縮,反而是去接受自己的狀態,好好的再出發。

撇開上述這些美化的細節,胡歌這演員是真的已走到了演技開始純熟的美好時刻,他的眼神、他的肢體語言,處處都有細節。

我的宗主呀!!!!!!

他哭,電視機前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的心就跟著疼...

他罵,電視機前的婆婆媽媽姊姊妹妹也跟著罵
蕭景琰你給我站住」「蕭景琰你有情有義怎麼就沒有腦子?」

也不是只有女生喜歡看這齣戲呀!
我身邊很多男生朋友也追完了這齣,就連我爸也跟著我們刷了完整的一輪。
然後,我爸問我說,為什麼他不留下來跟蕭景琰在一起 (?!) (喔! 爸!! 你懂太多了!!!!)

總之,胡歌的一顰一笑,就連飛個白眼,也真的很迷人
這也是我第一個追完胡歌主演的戲,就讓我用這up主剪輯的蘇宅日常來做個段落。

其實,要能從「瑯琊榜」裡得到最大的影視享受,就真的不能錯過『山影』所接續拍攝的「偽裝者」!

偽裝者

大部分的「瑯琊榜」主演都從古裝的「瑯琊榜」“穿越” 到了抗戰劇的「偽裝者」中。

胡歌的明台
靳東的明樓

「偽裝者」的故事主軸是繞著明家姊弟繞的。
明家的大姊在父母過世之後,就獨自扛起了明家的事業,在一次一場意外中姊弟被一個路過婦人救了,婦人重傷不治還留下來一個幼子。明家姊弟便把那個小孩帶回家養育,並把他當成自己的親弟弟在照顧。

明家三姊弟還有阿誠

由於明家父母過世的原因不單純,也就埋下了明家姊弟想要為國家盡份心力的種子,後來明家大姊走上了曲線救國的企業家路線,明家大弟,明樓,則成了多面的間諜(歷史上是真有其人),他用著台面上汪偽政府裡高官的身份,一邊為軍統體系提供情報,一邊又跟日本人虛與委蛇,但重點就是在發展地下黨的組織。

(「偽裝者」的原著-諜戰上海灘 (張勇 著) 真的是一本正經的碟戰小說,跟影視化後的作品差距很大)

我本以為「偽裝者」在台灣是沒有機會在電視台上檔播放的(雖說付費的台灣串流平台早早就上架了這檔戲),畢竟劇情主軸是在描述共產黨(地下黨)如何取代腐化國民黨(軍統)的過程。
但或許是「瑯琊榜」在台灣重播多年仍有不錯的收視率,所以台灣這邊的電視台還是想方設法讓「偽裝者」成功播放,但似乎就是播了一檔便下架了。

由於我對國共歷史不甚熟悉,所以對戲裡人物的理念與執著不是很能理解。
特別是,男主角 (明家小弟,明台,胡歌飾演) 怎麼就被那個女主給從軍統洗腦洗去了地下黨的?真的很莫名其妙。
這條根正苗紅的愛情線在我眼裡更是整齣戲的敗筆(無奈攤手)。

但沒關係,只要屏蔽掉所有女主鏡頭之後,你依舊可以得到一齣很棒的劇!
(就像我絕對不會放上女主照片在這篇文章裡的! 當然,我也忘記她的長相了 演技什麼的更是沒印象)

好,說完劇情了(擦汗),接下來說說每個演員帶給我的驚喜!


靜妃-明鏡: 扮演者 劉敏濤

先說說大姊,明鏡的扮演者,劉敏濤。

她在「瑯琊榜」裡是個從冷宮一路向上爬的靜妃。
對靜妃還有靖王而言,王位本來不具備任何吸引力,但如果一定要爬到那個位置才能幫小殊報仇,那他們就願意去爭。所以為了報仇,靜妃便在宮裡負責通風報信,還有隻手遮天,不讓皇帝注意到梅長蘇的真實身份。

演示靜妃的時後,她的眼神永遠是清明、溫柔、含蓄但又帶著力量的。
就連她發現梅長蘇竟是以前她捧在手心裡疼的小殊時,她也只能極為克制的掉眼淚,然後想盡辦法去幫小殊完成他的夢想。

但到了「偽裝者」裡,她就是個沒有原則,無限溺愛小弟的大姊。

對手的演員一樣是胡歌,但是她的溺愛眼神是全然不同的,相較於扮演靜妃時是用長輩看著晚輩的慈愛眼神看著胡歌,到了「偽裝者」裡,她眼神就多了更多的縱容,連表情也是全然外放不懂收斂似的!


除了劉敏濤之外,讓人感到驚喜的還有演員王凱!

靖王-明誠:扮演者 王凱

王凱在「瑯琊榜」扮演的靖王,真的就是一頭水牛,名副其實的那種!

但到了「偽裝者」裡,整個人都像活過來似的。劉敏濤也在數次採訪裡面提及,王凱在「偽裝者」這齣戲裡,連眼神都是戲。特別是在跟靳東互動時


扣除掉欣賞演員們的演技精進之外,在「偽裝者」裡明家三兄弟間的各種吵鬧日常也很吸引人。
看得時後有多歡樂,就奠定了日後收官時有多虐心。

尋常日子裡的嬉鬧互動,都是戰亂時期難以享受的幸福。

(更別提,我們都知道熬過了那一段,後面還有文革等著。所以,老福特上的衍伸同人文只有更虐沒有最虐...)


不過,這些年來,這兩齣戲都有推出了續集,我也....都沒有追。

因為,我雖相信『山影』製片的品質,但對我而言,看戲時能看著同一群人穿越的樂趣,還有同個製片團隊在不同劇裡露出相互呼應的梗時,那種樂趣更為加分。

就像最近我從韓劇「機智醫生生活」第一季追完後,除了邊追on檔的第二季之外,已經把同個製作團隊之前的「機智系列」中的「機智牢房生活」追完了(好看!!!),然後目前正要努力把潔西推薦的同製作團隊的「請回答1988」追下去。

如果不是原班人馬的續集,對我而言就很難有吸引力! 而且我也很怕會打壞第一集的美好


人生隨時可能都會苦悶難解 ,這時就很適合在追劇過程中好好放鬆一下自己!
感謝 @土豆炒青椒 舉辦了這次的徵文活動,讓我終於把這些年想寫的這兩齣戲給寫出來了。從大家的文裡面我也收集了好多清單要追!! 謝謝大家的分享呀!!


為了不要錯過我的新文章,請不要忘記追蹤我!
你也可以直接 訂閱我純手工,有溫度的電子報,讓你自行安排時間來閱讀,而不被打亂生活節奏。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 漫閱讀文章索引
更歡迎直接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支持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