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擁有自己網站的好處:不只是網站,更是你的舞台

這是月初聽「LikeCoin 作者聊天室」Leafwind訪談後,衍生出來的一篇心得。

我在這個月初透過 LikeCoin Discord 頻道聽了「LikeCoin 作者聊天室」(訪談原文在此),這次的訪談對象是 Leafwind。

Leafwind 是一位旅居日本的台灣人,他的本職是軟件工程師。我最初知道 Leafwind 這位創作者,是幾年前在搜尋某項技術資料時,偶然發現他在 Medium 上發表的系列文章,他的文字淺顯易懂,讓我從中學習了很多,也留下深刻的印象。

現在,許多人都在寫 AI 相關的話題,大多數人只是蹭時事熱度,包括我自己。就像高重建在電子報中所說的那樣「AI 是流量密碼」。創作者若不趁勢寫個一兩篇與 AI 有關的文章,感覺就會錯過整個世界!

今時今日,不寫 ChatGPT,是跟流量和演算法過不去;不寫 AI,都不好意思跟人家說自己是科技作者了

但 Leafwind 自 2020 年起便陸續發表了一系列有關 AI 濫用 的文章,即使你對於最近的 AI 話題感到厭煩,仍然值得花時間閱讀 Leafwind 這系列的文章。

在「LileCoin 作者聊天室」的訪談中,Leafwind 分享了他過去的創作心路歷程以及未來的創作方向。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他談到「平台與流量是把雙刃劍」這個議題時所提到的觀點。他提到:

雖然文章發表在平台上的流量會比較高,讓比較多的人閱讀自己的作品,可以增加自己的動力。但放在平台上的文章得到 Google 搜尋較高的排名時,則會對自架站上同篇文章的權重造成影響。(此段為濃縮摘要,原話要看訪談的連結)

近年來,我在不同的寫作平台上再次遇到 Leafwind,即使他談論的內容已經不是我最初關注的主題,我仍然毫不猶豫地追蹤他。我對他的信任感延伸到他成為 $LIKE 驗證人的時候,我立即將手上的幣都委託給他。儘管我是他眾多粉絲中的一員,我卻對他個人網站沒太深的印象,隱約記得他換過網址、網站風格也變換了幾次。我大多只會搜尋到他發表在寫作平台上的文章,這也呼應了 Leafwind 在訪談中提到的「網站權重受影響」的狀況。

所以他現在的策略是

我會想這一篇發在哪裡會很多人去看,然後(他們)看完之後或許就回到我的部落格去訂閱,或訂閱電子報,甚至他會開始去打網址進來(網站)。我覺得以一個地方為中心,然後再擴展出去不同的觸角

當我在今年二月重新開始寫作時,我也重新思考了如何經營寫作平台。對於每週只能產出兩篇文章的我來說,「一文多發」在不同平台上可以最大限度地發揮文章的價值,並延長文章的壽命。然而,這樣做可能會犧牲「追蹤者的專注度」。

舉例來說,有些人可能會認為「我可以在任何平台上看到你的文章,所以我不需要追蹤你,隨緣的等待文章發佈就好。」

這樣會造成每篇文章在不同的平台上都會有不同程度的流量,有時 A 平台的流量較高,會獲得更好的 Google 搜尋排名,有時則是 B 平台獲勝。平台之間的比拼結果很隨機,但我很清楚,我的網站流量總是最少的。

因此,我深刻理解 Leafwind 為什麼想把自己的網站作為經營主軸的用心。

今年度,我有個為期一年的大型寫作計畫,前 2/3 的作品我會發佈在我自己的網站上,然後在從中挑選部分內容,發表在適合的平台上,避免一文多發。

我一直認為自媒體不一定要作到很大,只要能在自己的領域裡站住腳,讓人知道去哪能找到你,這就已經夠了。而擁有自己的網站,就等同擁有一個進可攻、退可守的好工具,可以有效地幫助你提升自我形象和提供更好的展示平台。

除此之外,擁有自己的網站還有下列3個好處:

擁有自己的流量與粉絲

作為一位在網路上創作的人,我們都希望能夠擁有越來越多的粉絲,但是,你的粉絲真的是你的粉絲嗎?

有天我在 于為暢 的【暢學宇宙】Podcast 裡聽到了一段頗受震撼的話語:

你 FB 裡的粉絲,與 IG 裡的粉絲都是屬於 Meta 的,你 YouTube 頻道裡的粉絲是屬於 YouTube 的

只有在你自己網站上累積的追蹤者,才是你能夠直接掌控的。在寫作平台上所累積的追蹤者和流量,都是屬於平台的,寫作平台的演算法一改變,這些追蹤者可能就找不到你了,最慘的莫過於平台消失時,過往的流量與粉絲也會一起消失。

追蹤者不需要多,能真實跟你互動、交流的,比什麼都重要!特別是在你需要的時候,適時遞過來的支持,還能幫你走過撞牆期!

避免演算法屏蔽,增加曝光

每個寫作平台都像 FB 或 YouTube 一樣,擁有自己的演算法機制。

在自架站上發布文章,你只需要專注產出高品質的文章(清晰的段落結構和合適的圖片),並持續行銷自己的作品,就有機會將流量引導回自己的網站,從而持續曝光並獲得更多點擊。與在寫作平台上不同的是,每篇文章的壽命不僅僅只有上線的兩三天,你作的所有行銷努力都可以紮實地提高網站的曝光率和流量。

業配合作聯繫方便

前面已經有說過了,擁有自己的網站最大的優點就是讓人知道「去哪可找到你」。

我自己的經驗是,廠商在尋找合作對象之前,一定會先確認這個創作者是否有能力寫出他們產品的分享文?寫作平台的界面常無法讓廠商好好的「研究」該創作者,最多只能預測到該創作者的流量潛能。若創作者有自己的網站,就能讓廠商節省許多評估的工作。意思是,你也比較容易接到合作的案子!

寫在後面

這次 Leafwind 的訪談裡也討論了很多與粉絲經濟,寫作初衷相關的內容,真的很推薦大家花時間好好的去閱讀一下原文!

寫作這條路,我相信只要願意持續地輸出,在自己的網站上展示自己的特色、能力、想法和態度,就能夠建立起自己的個人品牌。如果你對於架站有興趣的話,你可以參考這篇文章 10分鐘製作你個人專屬資料庫-WordPress.com ,先選擇使用免費版的 Wordpress.com 為自己架設一個專屬的站吧!

至於我蹭 AI 熱度所寫的系列文在此,也歡迎大家去看看:
擔心寫作被AI取代?從ChatGPT重新審視自己的寫作初衷

使用ChatGPT創作故事的三步驟
Notion AI 測試及是否值得付費升級?

【作者介紹】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慢老過程中的照護陪伴,你都可以在這找到。架設網站,經營企業網站 這條路,我已走了近十年,我很樂意在這分享我曾經撞過的牆,踩過的坑,以及這些年電商經營的經歷。
歡迎來我的網站逛逛 漫閱讀筆記
若不想錯過我最新的文章,歡迎直接【訂閱電子報
【合作聯繫】: manread.chen@gmail.com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