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寫作解救活在自己世界、不合群的壞習慣

寫作,可以幫人有效的釐清思路,並且忠實地呈現當下的所思、所想!

新性感雜誌》的線上活動圓滿落幕了

真心感謝每位參與的朋友們,不論是用耳朵聆聽、文字參與,抑或是真實開麥對話的朋友們,我們都真心感謝!

誠如老胡所說,一小時的時間太短,要讓創作者群逐一聊創作理念,或分享自己的創作習慣,抑或是介紹支撐自己平日創作的專業背景,根本不夠用!

還要嚴防某創作者不斷用美色讓人分心,時不時讓正經的討論往崩壞的方向歪去。至此也能看出女人的心機呀,會前說好可以不開鏡頭的,結果時間一到,才發現大家都已準備好亮相,這才把某人嚇得先去穿上衣服、恢復平日的美艷再來參加活動!是說,不穿的話,就讓活動高潮了啊!


我記得 加入《新性感雜誌》創作團時,曾提過她一直想找個華文創作的團體,來維持自己的華文產出,但這對於身在加拿大的她來說並不容易。

而我最近也深刻的體會到 參與創作團體 的好處,那就是......你必須依照團隊排定的計畫產出文章!

如同 晴空近期沉迷在挖礦,是靠雜誌的出文壓力,不得不把自己拉回來寫文。我則是遇到工作上的年度交接,且因交接的項目是經營多年的專案,時間與腦力更是壓榨到一點都不剩,但自己的文可以耽誤,有時限的雜誌文可不能拖!

然而,有人的地方就會有紛爭,更別提來自不同國度的人所組成的團體!如同晴空文裡所提及的,咱們時不時就會吵架。

有趣的是,透過互動,我才知道自己的 壞習慣 挺讓人困惑、不解的!

活在自己的世界、不合群

曾經,我是個遇到事情,就會立即產生應激反應,路見不平、拔刀來填的個性,但後來身心症確診之後,就開始放慢自己的應激速度,也分些心力去觀察、留意自己腦子裡雙線或是三線以上進行的互辨聲音。

透過醫生的引導,我也才知道,自己的思考邏輯確實跟所謂的「正常人」不大一樣。

舉個例子,當聽到 “一個男生去 跟蹤 自己喜歡的女生”,我會先感受到自己「能理解」這男生的出發點,接著才會去考慮到這對女生而言可能是 困擾 的,甚至是有 危險性

再舉個一例子,前陣子 高嘉瑜被打 的新聞,我除了心疼受害的女方之外,我也會把注意力放在林秉樞身上,思索著為什麼我們的教育會教出林秉樞這樣的人? 我們能在教育這條路上多做些什麼,讓孩子們學會如何好好的愛人,如何處理自己的情緒問題,做有效的溝通,而非訴諸肢體、語言暴力?......

不得不說,我對「人」的 好奇 關注力,似乎也比「正常人」要來得強烈。我也常因關注點與常人不同,而產生不合群、特立獨行的表象。

至今,這個新聞事件在我腦中,也尚未走到評判男生不對的階段。(我當然認同「打人是犯法的」,但因在我腦子裡同時進行的思考支線太過雜亂,我還在迷路當中......)我無意衝撞體制,或挑戰旁人的三觀,大多時候我只是大腦運作還沒結束,跟不大上周圍人的節奏罷了。


我以前曾帶過一個孩子,他是資優班裡的資優生,他很愛找我聊生物的話題。那孩子除了說話時不敢把眼神放在對方身上外,也沒什麼奇怪的地方,可那孩子幾乎沒有同儕的朋友。他個性溫和,卻與人保持距離,這引起了我對他的好奇,後來甚至還跟他媽媽約了一次家訪。

坦白說,現在已經沒人會做家訪了,最多電訪(打電話)就已經能滿足大部分的溝通需求。但我真的是太好奇了!

見面聊開後,才知道他媽媽是個很嚴厲的小學老師,對兒子的栽培不僅花盡心思,甚至是無底線的支持。

她舉的例子,讓我至今都還印象深刻。
他們家養的老貓過世後就埋在院子裏,但幾天後她發現土包有被翻動過的痕跡,檢查一番才知道她兒子趁大人不注意,偷偷把貓挖出來 解剖,有部分的屍塊因為還沒看完,就直接包裹起來冰在 冷凍庫 裡。

這個媽媽覺得這對於想走獸醫的孩子來說,是件很棒的事情,但她談論這件事情的「淡定」讓我很不舒服,甚至感覺不大到 對生命的尊重,最後讓我落荒而逃的是她開始聊起她小時候也曾經偷偷去抓野貓來「實驗」......

後來,我仍會陪那孩子聊天,找書單給他看,也花很多心力引導他對生命的認知與建立該有的尊重。

我對那孩子的關注,讓我當時的同事很困惑,他覺得我太過敏感,也投注過多、無用的心力,我甚至還沒法把對孩子的擔心給說明清楚,但我仍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


照顧好自己的心

說到底,太過於沈浸在自己的世界,堅持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而產生不合群的這種壞習慣,最大原因還是歸咎於,我總需很多時間來消化訊息,或整合自己的想法。這一來一往的延宕,就跟不上周圍人的節奏了。

以前還會擔心,會不會因而引發衝突,現在卻覺得順著自己節奏做事,照顧好自己的「心」比較重要。畢竟,若一時不察,又再次陷入身心症的困境,後續可得賠上更多的心力與時間才能恢復,那就得不償失了。

而此時,就凸顯出透過寫作來釐清思緒的好處!不僅可以縮短處理腦內風暴的時間,且在思想衝突結束之後,還能透過文字來逐一表達自己的感受,這是早些年裡沒法做到的事情。

寫在最後:

我想,「閱讀」對於我而言,就是一個能滿足我對「人」的迷戀與好奇心的工具,所以我總喜歡閱讀與「人文色彩」、「生活氣息」有關的各種文字。也期許有一天自己能寫出那樣帶著「鮮活人氣」的文字!

而加入《新性感雜誌》創作團後,可以近距離的去觀察那些迷人的文字是如何被產出,文字的背後又集結了什麼樣的心念,這種觀察經驗真的是超有趣的!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寫作的天賦,至少沒有像當交際花那般的擅長,更不確定自己能在寫作這條路上走多遠,但我珍惜每個可以寫作的機會,忠實得呈現自己當下的所思、所想,也很謝謝《新性感雜誌》總讓我寫自己想寫的內容,更謝謝願意閱讀至此的每一位朋友。

原文同步於 漫閱讀筆記

作者簡介】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不論是艱難的斜槓人生抑或是職場宮鬥,你都可以在這找到。歡迎到我的索引頁挖更多文章 👉 漫閱讀文章索引
一同出沒的平台:漫閱讀筆記 | Liker social | 方格子
也懇請直接 訂閱我 來支持我繼續創作,或透過 訂閱我的圍爐 來作為小額斗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