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寫作平台 的 Google 用戶體驗 分析

我們會為了讓寫出來的文章可以觸及更多的閱讀者,或是要提高文章帶來的獲益,我們便會將同一篇文章在不同的寫作平台上投放,這會帶來什麼樣的風險?要怎麼避開可能的傷害呢?別忘記了,我們自媒體行銷的對象除了人之外,還有 Google! 所以這篇便是分析各寫作平台的 Google 用戶體驗分數,及如何提升自己主力舞台的搜尋結果排名。

當我們完成一篇文章,可能會因想讓更多人看到、或是增加該篇文章帶來的獲益、亦或為了各種行銷目的的測試,我們就會把同篇文章推送到不同的 寫作平台 上。

在之前的文章中,我也提過,在自媒體的經營路上,我們多少都得學習「曝光」的方法,來把自己的作品推到讓人能看到的地方。
(延伸閱讀:成立自媒體 的目的

就像有些 YouTuber,他們會把 YouTube 作品裡的音頻分離出來,透過 podcast 平台轉換成 RSS Feed 之後,再連動 Apple podcast, Google podcast, Spotify 頻道的帳號進行二次擴散。
甚至一些廣播節目也開始使用一樣的方式,讓自己的節目可以觸及更多的聽眾。

而透過多種寫作平台來擴散作品,便是文字類作品常見的「曝光」方式之一!
簡單的複製、貼上、發送三步驟,不用跟人搞外交,我們就能自己獨立完成作品擴散。
但你必須要了解在做上述擴散、曝光動作時,是有存在一些風險的。


Google搜尋結果排名順序

而要開始談論風險之前,先來説說這個月在 網站經營圈 裡頻繁可以看到的這篇文章

Google 搜尋結果大洗牌?除了關鍵字關聯性,用戶體驗將更被重視

從這篇文章裡可以看到「網頁內容的品質」,還有網頁的「用戶體驗」將會決定Google 搜索引擎 呈現在使用者眼前的 搜尋結果 排名順序
當然,文章裡沒提到的是,個人的 人品 網站使用習慣,還有你所處的國家(地理資訊)也會極大的影響你所看到的搜尋排名。
大家如果想了解「相對接近」真實的搜尋排名結果,可以先登出所有的 Google 帳號,並清空瀏覽器的cookies,再重新啟動瀏覽器進行搜尋。


(如果有人截圖或是直接把手機,電腦上的搜尋結果督到你面前,跟你說:「你看我的 搜尋排名好前面 呀!這代表我好會操作XXX呀!!」然後你發現他的介面還保留(登錄)著他本人的 Google 帳號,那你只需帶著不失禮貌的微笑 離開 放空就好…)


你每發表一次文章在網路上,Google 搜索引擎 便會在一定的時間內完成收錄。
而當我們將同篇文章投放到不同 寫作平台 時,初期 Google 是會照收的,但資料庫AI 再比對收錄進來的資料後便會進行篩選,只留下品質狀況較佳的版本。
接下來,這個版本會跟其他被 AI「自行辨識並分類」在相同關鍵字族群的文章們繼續拼比。
品質狀況與用戶體驗佳的網頁就可以在使用者的搜索結果中往前排。

翻譯成大白話就是,你所產出的文章會因被放在不同平台上而得到不一樣的分數,Google引擎會留下分數好的,不好的則刪除(明確來說,是讓人 “幾乎” 搜尋不到)。

並且Google引擎會自行分析文章,再自行分類檢索關鍵字。而具有相同檢索關鍵字的文章頁面,就會再進行第二輪的比拼,來決定最後搜尋結果順序。


Google 網站用戶體驗 的評估工具

Google 網站用戶體驗

對於自架網站,並且已經有連結 Google Search Console 帳戶的網站,可以從「網站使用體驗核心指標」裡看到數據。
但如果是新架設沒超過8個月的新網站,就可能會看到「資料不足」

Google Search Console 網站使用體驗核心指標

那你便可以將首頁網址輸入 Google 推薦的 評估網頁 來分析 用戶體驗 的分數
PageSpeed Insights (google.com)

Google Page Speed Insights 全方位分析 網站用戶體驗 的分數

從 Google 的這個頁面可以查到自己網站目前在「電腦版」還有「手機版」的 用戶體驗 分數,頁面往下滑就可以看到建議要改善的項目。
(這部分需額外開專篇來聊如何調整,但如果大家測完有想討論的細節,也可以留言給我,如果能回覆的我就回復,不能回覆的…..我們就一起等大神們降臨來回覆了XD)

有趣的是,你也可以把 「Matters帳號首頁」與「方格子專題首頁」丟進去看看分數。

Matters 平台的帳號 用戶體驗 分數落在合格範圍內

方格子平台的「專題帳號」 用戶體驗 分數

我自己搜尋四、五個月之前所發的閱讀心得,確實也比較容易找到放在Matters平台上的版本,而不是方格子的版本。
所以,我想,以我的帳號而言,檢測出來的分數跟搜尋結果排名是相符的。
請大家不要覺得方格子分數低呀,因為這分數也取決於每個人在專題裡的文章排版。
然後大家可以查一下自己的potato帳號,就會知道什麼才是超低分


多寫作平台投放文章的理由

接下來就要回歸到最初的話題。

你是為了什麼要將文章在不同寫作平台上重複投放?

情況一

我就是想讓更多人看到我,反正我都把文章寫出來了…

情況二

反正 Like coin 帳號 都申請好了,只要有機會獲取 Like coin 的平台,我也都要去投放個一輪,這樣可以多層次的收到不同來源的讚賞。
(現在又多了 Potato Media 去賺另外一個 CFO 幣)
當你是符合上述這兩種狀況,你又沒想把任一個平台當成是你的主力舞台,那就不用糾結這麼多了。
你現在應該關掉這個視窗,趕快把時間拿去產出更多的文章,然後多管道的賺取專注力跟讚賞!

情況三

你是基於各種 行銷目的 的測試,所以你要在不同的平台上重複投放

以 Potato Media 為例,我就很好奇什麼類別的文章在這平台上能得到較好的效果?
所以我嘗試投放不同類別的文章在不同的版面上。
整體而言,只要文章不要太差,都會獲得 點閱率1/2 的無靈魂式的 愛心

為什麼說是「無靈魂」呢?

因為你隨便挑個版面進去閱讀文章,就可以觀察到8成以上的文章都是獲得 1/2 比例的愛心 (300人看過,你就會得到150顆愛心)。
這種均一的現象真的太奇特了!
恐怕這現象在台灣其他寫作平台上應該沒發生過。

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這背後運作的規則,說不定還能寫出一篇小論文分析。

扣除 1/2 神奇比例的觀察結果之外,我還發現 感情版 閱讀人次都挺高的!
(要賺錢的可以往 感情/情感 這條大道上去狂奔。或許你就會成為下一隻海苔貓 )

重點是,非常有導流效果!!!

在 Potato 感情版發文之後,我的網站迎來了一大波的全新拜訪者。
你以為我接下來要開始很浮誇的秀流量暴增的線圖給大家看,那你就誤會我了!

我只想 樸實無華 的說個事實,就在那些從potato 平台引來的新拜訪者中,有人給我的Podcast帳號進行了有溫度的斗內。(那我之前發在娛樂版的閱讀心得都是空氣吧!

人就是這麼奇怪,在沒有收到任何回應前,都可以大辣辣的無靈魂轉發。一但收到真情實意的回饋後,就會開始謹慎起來…
總之,我還是會在這個寫作平台上繼續其他的測試,只是發文頻率不會太高。


主力寫作平台

接下來聊聊主力寫作平台這個議題。
所謂的「主力」,就是你要 集中火力 來 經營、維護 跟 運作 的地方。
而且這平台還要能讓別人聯絡得到你!
簡單說,就是讓人知道 去哪可以找到你?以及 查看你的作品集

初期在創作的時候,你可能還在摸索自己的寫作方向,或是還在適應 寫作平台 的環境與喜好,所以還沒思考要把哪個平台當成是自己的主力舞台。

我會建議,如果你還沒頭緒,那你就先寫個 五十 篇文章感覺一下。
如果寫完五十篇還是不確定,沒關係,那就讓自己寫到一百篇…
千萬不要拖到兩百篇之後再來思考這個問題。

因為當你定下主力舞台之後,你可能還需再回頭把過往的作品給整理一番。
所以當你的作品數量越多,這工程就越是浩大!

更別提如果你的主力網站是決定要用「自架站」。
那你可能在每次變更版型後,或是每次要針對SEO作微調時,就得把全數的文章重新審視、編改一次。
越晚啟動,你就得花越多的時間來做!

(延伸閱讀:花十分鐘就可以架設你個人網站-WordPress.com


當你已經定好了主力舞台,並且想使用多個寫作平台來擴散自己的文章,以下有幾點建議,可以讓你獲取「擴散」、「增加曝光」的好處,但又避免讓其他平台擠掉你主力舞台的 搜尋結果排名。

標準網址 Canonical URLs 設定

設定 標準網址 Canonical URLs 的這個動作,便是由你主動跟 Google 搜索引擎告知哪個網址才是你的主力舞台。

WordPress 外掛 – Yoast SEO

SEO外掛大同小異,只需要挑選用得順手的即可(改天再跟大家聊聊SEO外掛)
但我後來選擇 Yoast SEO的原因是,他可以很簡單的設定 標準網址 。
點擊 Yoast SEO 的「進階」設定,就可以看到「標準網址」的欄位。

Yoast SEO 外掛 進階設定

再將你的主力舞台網址填入即可。
這樣就不用擔心在其他寫作平台所投放的相同內容文章,會搶掉主力舞台的排名。

Yoast SEO 外掛 進階設定「標準網址」

針對不能使用外掛的 WordPress.com ,你只要做好文章頁面的基本SEO要求
– 文章段落分明
– 上傳的圖片一定要加註「圖片底部說明」,還有側邊欄位裡的圖片 「替代文字
這兩個原則把握好,SEO就完成泰半了。自然你的網站搜尋排名就會往前。

進階的作法則是使用 Html語法 埋入每個頁面,指明該頁的網址才是你的 標準網址 Canonical URLs ,但操作起來有些繁瑣,所以請允許暫且先割捨相關篇幅。


方格子

我真心推薦大家把方格子當成 輔助擴散增加曝光 的寫作平台!
因為方格子的文章在發布前的設定畫面,就可以指定 標準網址 Canonical URLs

方格子在發文或是更新的時候,都可以從「其他設定」,將你指定的主力舞台網址給貼入

Potato Media

有沒有很驚訝我又再次提到這個平台 XD
如同我文章中間提及,我使用 Google PageSpeed 去檢測自己potato帳號的 用戶體驗 分數超級低。
所以你可以放心的把這個平台當成是二次擴散、備胎的空間。

因為用戶體驗的網站是競爭不過體驗的。

就算第一時間會被Google收錄,但在 AI 比對判定後,體驗差的頁面檔案會被自動刪除,讓人搜尋不到的!
所以,你大可安心的使用這個平台,因為它不會搶走你的主力舞台的排名!

但別忘記在每篇文章的底部標明你的聯繫方式(例如主力舞台的網址),這樣想找你的人,就有辦法順著超連結找到你!

改寫文章內容的比例1/2~2/3

雖然我是以自己的網站當主力,但我經營的各平台中, Matters 平台 的流量效果最佳!
所以我希望可以讓自己的主力舞台頁面,以及 Matters平台 的頁面,同時並存在 Google 搜尋結果 中。那該怎麼做呢?

答案就是:讓兩者的頁面內容至少有 1/2 左右是不同的!

我目前所有的文章都是先發表於 Matters平台,如同文章前面貼出來的數據,Matters平台的介面在 Google 用戶體驗的分數 是在合格範圍內的!

所以我們常會在平台內看到有創作者分享 「Matters平台SEO做得挺好」。
這絕對不是單純的「體感」論述而已,而是有「數據」可以支持的!

也感謝 Matters平台犧牲了廣告收入,來換取更好的 Google 用戶體驗 分數,進而推升了整個平台的文章排名!

當文章在 Matters 平台上發佈完,我便會同步在自己的 WordPress網站上。
但隨著時間流逝,可能是因時空的變更,抑或是發生其他事件,導致文章內容需要大幅度修改時,我便也只更新在 WordPresss網站上的文章。
舉個例子,使女的故事 證詞 – 漫閱讀心得 這篇文章從一開始定稿,到如今已經改寫超過五次,篇幅也足足增長了1倍。

當我用 Google 搜尋 「使女的故事閱讀心得」時,我發表在Matters平台上的心得是在搜尋結果第一頁。而放在我自己網頁上的那份心得,也有出現在第二頁搜尋結果中。

這就達到了我們所說的「同時留存於 Google 搜索引擎中」的效果。

除了增加內容篇幅之外,最常見的改寫手法還有調整段落的前後,大小標題更換,全文的前、中、後段將論述語句稍作變更(意思是假設全文有10個段落,那你就挑選第一、第五、第十,這3個段落重新用不同的語法去撰寫,這樣也有機會讓 Google 搜尋引擎判定這是全新的文章)

寫在最後

想要讓自己的作品增加曝光,還有擴散效果,觸及到更多的讀者,「社交」真的不是唯一的方式!
但你想要被看見,就得要努力把自己 行銷 出去!

別忘記,你行銷的對象除了人,還有 Google 搜索引擎。

所以用心創作,提高文章的品質(滿足最基本的 SEO條件),改善 Google 用戶體驗的分數,自然就能提升自己的作品在 Google 搜尋結果裡的排名,進而有機會讓更多的人點進來閱讀你的作品!

接下來會陸續提到更多內容優化的操作細節,敬請期待!
如對今天的文章有任何不清楚的地方,也歡迎留言給我。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索引頁挖更多文章 👉 漫閱讀文章索引
另外,我開了一個跟自媒體經營相關的 圍爐,若你有興趣加入請留言給我。
當然更歡迎直接 訂閱我 來支持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