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Notion書籤Bookmark介紹及文章索引的重要性

(编辑过)
使用Notion來製作文章索引已經進入到最後一篇了,今天要介紹的這功能超簡單!只要兩步驟就能讓你完成!所以文後,我用些篇幅來說說為什麼此時、此刻,在Matters你需要建立自己的文章索引!當然,範本連結也是有附上的,有任何操作問題都可以留言給我。

今天是Notion應用在製作文章索引上的最後一部曲了!!
這段時間來,很常看到大家提到一個問題

有沒有更簡易的製作索引方式?

其實,還真的 !!
(群眾OS:你是不是故意分篇寫的你!)
不是!還真不是!!(請看著我真誠的眼神)

坦白說,今天要介紹的這個 Notion Bookmark功能 就很方便又簡易,幾乎沒什麼痛點,兩個動作就能結束!
但他的缺點也很顯而易見的,所以還是要看每個人的需求來做取捨!


Notion Bookmark功能介紹:

這個功能可以將Notion頁面當成你的網址剪貼簿!並讓每個網頁以 書籤 的形式呈現在同一個頁面上。如果是用 電腦 瀏覽的時候,除了會顯示該網頁的前幾行的內文之外,也可以看到該篇文章的封面 縮圖。(筆耕要的縮圖,這也有喔!)

適用人群:

沒有製作圖庫的需求,也沒有大批量文章需要處理,那就可以使用Notion的網頁bookmark書籤功能。

操作步驟:

✅ 創建新頁面

✅在頁面上直接貼上網址,選擇 【Create Bookmark】

成品圖

補充說明:

還記不記得我們 放入Likecoin讚賞鍵 的時候,就是在貼上網址之後,選擇 "Create embed"這個功能??
但由於我們還是希望可以把讀者導覽回Matters的頁面來,所以選擇使用 Bookmark書籤功能會比較好。
若是使用Create embed,則可以讓讀者停留在該頁面直接閱覽內容,不用再回到matters平台。
從底下這個圖也可以看到這兩個功能呈現的版面大小差異,用embed版面會較大


該功能的其他應用:

你是否有些網頁文章沒法在第一時間閱讀,想要晚點再挖出來看?
抑或是你想針對某個主題來收集相關網頁?
那就可以使用這個功能來做一個你個人專屬的剪貼簿,還能分主題、分區來整理!


接下來,就來說說這功能的兩個缺點
缺點一:手機介面不會顯示縮圖

請用手機點選底下這個我們剛做好的頁面,

https://www.notion.so/03e2362518db43dba077b95dace3b5cb

你就會發現 Bookmark書籤 創建出來的文章索引是沒法顯示縮圖的。

目前各網站的手機瀏覽者比例約莫五到七成左右,甚至更高(我自己正業底下經營的三個網站,手機瀏覽者接近八九成)。
雖Matters平台上沒法查閱相關的數據,但你可以自己思考一下,你想怎麼呈現你的作品索引給你的讀者

如果是圖像式創作者,或許還是使用之前介紹的 Gallery功能 較為合適。
我們來欣賞一下攝影專家 @人生沒有實習 製作出來的
人生沒有實習文章分類索引
有沒有感受到Gallery呈現出來的質感了?!完全不會讓你的精美作品有所缺失。
而且就算是手機瀏覽者,也能看到縮圖喔!


缺點二:佔據版面空間較大

來看看我自己做出來的混搭風格,就可以感受到版面大小差異了

漫閱讀的Matters文章索引頁

若你想將所有文章都放入同一Notion頁面中,避免分層太多而沒有人點選。那就得考慮整體版面要能精簡、短小些。
如同大家在搜尋東西,很少會點到第三、第四頁,瀏覽資料者在單一頁面上能停留的時間約莫也是幾秒鐘而已,在滑鼠滾動超過四下前,瀏覽者可能就已經跳出頁面了。
這也是為什麼在一開始我介紹這一系列文章的時候,提供給大家的最初階 Notion文章索引 版本裡會建議使用帶有摺疊功能的 Toggle list,便是希望讓瀏覽者可以第一眼望過去先看到你想呈現的 完整文章地圖,再進而挑選他自己有興趣的部分進行點擊。

你可能也會有疑慮,那瀏覽者就會乖乖的點開Toggle嗎?
當然我也不能保證,因為這還是得看你能把自己的文章地圖做到多吸引人。
我們來看看 @風翔萬里寫作品牌名片
我就真的逐一點開來閱讀了!!

到目前為止,可以應用在【製作Matters文章索引】的Notion功能幾乎也都介紹完畢了。
大家可以再依據自己的需求進行製作或調整。


最後再來聊聊,為什麼 此時此刻 放入文章索引頁在你的Matters文章中很重要?

@莎茈這篇文章裡面有提到,有個文章農場會直接盜取Matters熱門文章,並且設有「Matters | 熱議」的標籤。
隨便從中挑一個版友的文章來閱讀,你會發現標題是可以直接連回Matters平台原文的,文章內容也沒有缺損,甚至文章中內放置的超連結也不會被更動。
聽起來沒什麼問題,對吧?

BUT!

通篇文章的 作者名稱 被抹除了!

不論是從「Matters | 熱議」的標籤目錄,抑或是點進去文章裡閱讀,其實看不到這文章是誰寫的。除非你有習慣在文章底下放上 作者介紹 抑或是 文章索引 ,不然,身為文章中靈魂人物的你就這樣消失了。
其原因推測應該是Matters文章版面的顯示方法讓該網站抓文時會抓不到作者名(吧

然後這個網站在每人文章底下所放上的『相關內容』當然不會是你自己的其他文章,而是平台認定的相同類型文章。像 我的文章 就被額外貼了一個『gallery』標籤。

我想,這事情不能簡單地用一句『來網路寫文的人都要有心理準備,文章會隨意被轉載』帶過去。
在台灣,有很多文章農場平台可以讓部落客放上自己文章之後,將流量導回自己的部落格(例如鴻海旗下的某農場平台,除了號稱能幫部落客導流之外還能讓部落客賺取額外的點擊費)
之前痞客邦也將平台內美妝美容相關的文章集結在一處,也是類似的概念,但後來引起很大的反彈,原因是瀏覽者在集結區就能把文章看完,根本不會被導流到該部落客自己的頁面!(但現在我沒follow後續了,不確定現狀如何)
不過再怎麼說,這些農場平台都不會把作者抹掉!

所以,來吧~
開始寫一份簡短的 自我介紹 放在文後
也可以動手做一份 Notion的文章索引頁,自己做 導流路標

文章多的人也不要害怕!
千百篇作品裡一定有你想要強力打廣告的文章吧,那就挑選出來用今天介紹的這個最簡易的方法,貼個十來篇也只要幾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
SO EASY~


Notion文章索引三部曲的另外兩篇文:

使用Notion製作Matters文章索引及成果觀察
使用Notion製作圖庫型的作品集展示頁

最後,依舊是放上可以讓大家複製回去玩的範本

https://www.notion.so/03e2362518db43dba077b95dace3b5cb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