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診間裡的女人

(编辑过)
林靜儀醫師在兩本書中詳細了敘述婦產科醫師的養成經歷,還有在診間裡面所遇到的女人們。這些故事平實的就如同你、我,還有身邊剛錯身而過的女孩兒們會遇到的問題,也因為真實而讓人不忍。不論想得到婦產科上的科普知識,或想要更近一步的社會關懷,這兩本書都可以讓讀者有所收穫。2021年底將會影視化喔!超期待!

#5顆星推薦✩✩✩✩✩
#作者: 林靜儀
#出版社:鏡文學

在看 “診間裡的女人” 時,我也正在看 泰絲格里森 的小說,”貝納德的墮落“ 還有 ”骸骨花園“。不得不說,真的是超級搭配的啦!

兩位有醫學背景的女性作者,寫出來的文字都很細膩,對於血淋淋的開膛剖腹的過程描述也很有畫面感,當然,兩者對於“女性” 的角色刻劃也非常的獨到。

只是,「診間的女人」集結了許多我們周遭、活生生的案例…
因為真實…所以驚悚。


“診間裡的女人” 前1/3內容應該算是 “醫師的養成史”,以及作者怎麼從實習經歷中選擇婦科當專科。可能有些人會對這些細節不感興趣,但就如同 “貝納德的墮落” (在討論器官走私、不道德移植議題的小說)一書中也花了1/3的篇幅介紹實習醫師如何爬到外科主治醫生的位置。整個體制的介紹可以讓不在這體制的閱讀者清楚故事脈絡,且更有機會理解書中那些醫療體系、醫病關係的問題為什麼會發生?

所以,我可以理解林靜儀醫師會花篇幅在醫師的養成上,且對於一輩子都脫離不了上醫院、看醫生的平民老百姓而言,我覺得這部分的內容也有一定的科普效果。對醫療體系多加了解,總沒壞處。

醫生的養成過程既然不分男女,就不需去期待某個性別的醫治效果一定比較好“;
在第一線忙碌的資深護理人員,在醫療協助上甚至可能會贏過剛起步的菜鳥醫生等等。”

🍀🍀🍀
”診間裡的女人“ 書中除了有很多病例分享外,作者也針對不同時代對於病症的處治、工具也一一列舉說明,對於我這個醫學常識停留在“清末民初”的人,真的有很大的開化效果!(笑)

對於身體內的臟器,我都只知其存在而不知其相互關係跟作用。

我甚至不知道,原來子宮等器官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萎縮,也不知道原來想要生育的“調經” 跟不想生育的 “調經”, 用的是作用相反的藥物(我一直以為是通用)。更不知道原來吃了藥的狀況下,七八十歲的人還是可以每月來月經,只是不能生小孩的那種!

泰絲的 “骸骨花園”小說中提及一百多年前產科醫生進行內診時(確認產婦子宮頸打開的狀況),他們在切換不同的病人前都只是在熱毛巾上擦手,然後在未戴手套的狀況下,又繼續為下個產婦進行內診…因此導致很多產婦感染了產縟熱,且廣泛的在醫院裡面一個個傳開,死亡率非常的高,所以負責為死者悼念的牧師甚至是常駐在醫院裡面的!

小說最後有提及,這樣的慘劇是終止於一個醫師建議產科醫師切換病人之際要 “洗手”、做好清潔

這樣的情節對於現在的我們看來非常的不可思議,但這確實是存在的醫學治療史。

🍀🍀🍀
而在林靜儀書中也提及了我小時候的陰影,高中軍訓課全班在黑漆漆的教室裡面看墮胎影片,看著胚胎如何先被器械剪碎,然後再抽吸出母體,完成墮胎。直到今日,我仍以為墮胎還是如此進行的!

看了林靜儀醫生的書才知道,這種不人道,極容易發生感染、大出血的手法早就不存在了!(好,再次覺得自己的醫學常識真的停留在古早時期)。

(有人記得“大紅燈籠高高掛”電影中,用木板擊打產婦腰背幫助生產的畫面嗎?(抖))

書中也有很隱晦地提及,那樣的墮胎影片被推廣到校園去,可能也是有人為的因素存在(恐嚇學生不要性行為之類的…)

所以針對於醫療知識科普而言,這本書絕對可以看得更過癮的!甚至作者也有提及當年她所使用的治療方式與工具,現今也都沒有了,更替的是可以讓病患較為舒適的工具。感受著醫療的進步,是挺讓人安心的!

只是…
如果是從人文關懷的角度來看這本書,不得不說,我的確有些閱讀障礙。作者的文筆流暢也阻不住我心裡的發酸,也止不住一直想掉下來的淚呀!
各式各樣讓人心疼的女人,讓人每看兩三則故事就得先放下書,緩口氣再繼續閱讀。

🍀🍀🍀
不過,我覺得拿第一本來跟中學生一起親子共讀應該是挺不錯的!

作者有很多青少年專科的經驗,所以她的分享也很貼近真實狀況,特別是心理層面很少被照顧到的青少年!
大家都比較容易注意到外表脆弱的青少女,而忽略了表面上看起來什麼都不在意的青少年。他們心裡的徬徨是不輸少女們的,而且也不知道要如何尋求協助。
我覺得可以帶著青少年一起閱讀,讓他們理解除了慾望之外,他們也得對生理結構更加了解,當然,可能要面對的法律責任也要有概念。

我嘗試抓了家族中一個剖腹產出生的孩子,拉著他閱讀了一段對於剖腹產流程的敘述,還有開刀過後器官可能會一直保持彼此沾黏的狀況直到老死的文字。
感覺上,之後那一個星期裡,他對他媽媽都更為溫柔、體貼了…

🍀🍀🍀
至於第二本書,診間裡的女人2,這本書是依循第一本走個案分享的風格,但加入了更多作者對於現行的醫療體制的批判與見解。

小到對於病房應要有事先的電力規劃,以減少延長線的使用,大到針貶醫院長官憑自己意見而隨意變更醫療團隊開刀順序,讓術前準備許久的工作差點打水漂。

還有一個是待產許久,想要拼自然產的產婦,只因病人親戚是主治醫生的老師,老師一聲令下,說剖腹就剖腹,主治醫生跟產婦兩人都沒有能力去抗爭。

看完第二本最後一個故事的亮點(?)後,再回頭把兩本書重看一次,身為女人又會有更多的心疼跟無奈。

我覺得,不論想得到婦產科上的科普知識,或想要更近一步的社會關懷,這兩本書都可以讓讀者有所收穫。
甚至,想要更了解作者目前從政的方針,這兩本書裡也可以看出許多端倪,特別是第二本書!

大家可以依照自己喜歡的調性挑來看,不一定要兩本一起入手。如果跳過一,看二也不會有不順暢的部分。只是我個人比較喜歡第一集就是了(笑)

#好想要泰絲格里森的中文電子書呀! #可是出版社是春天呀!!!!!!

⭐書籍資訊⭐
💒診間裡的女人: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 診間裡的女人2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透過上述的連結購書我將會獲得些許的回饋,感謝!

💒 泰絲格里森-骸骨花園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 泰絲格里森-貝納德的墮落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最後,林靜儀醫師之前參政的時候有參與 SDGs的推動,我把介紹文章放在關連作品內。
有想要多瞭解這個全球化議題的人,歡迎繼續連過去閱讀。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歡迎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的閱讀心得唷! 👉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