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编辑过)
這本書,是由日、港、台的五位作家,藉由三地共通的生活用品【筷子】來作為故事接龍的主體(題)。透過這個在我們三地都有相似的歷史淵源,也在飲食文化上有著類似的比重的物品作為故事的核心,讀者便很容易被帶入故事情境裡。這本書氣氛營造的功臣之一,便是來自於我們共同的文化背景與歷史淵源。而五位作家的寫作功力強大,編輯群又很用心,便讓這本書裡各個已經很精彩的故事,接龍串起來之後又產生了讓人驚喜連連的效果!

✅ 前言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這本書,是由日、港、台的五位作家,藉由三地共通的生活用品【筷子】來作為故事接龍的主體(題)。

不得不說這個主題選得真好呀!!
因為【筷子】這個物品在我們三地都有相似的歷史淵源,也在飲食文化上有著類似的比重,所以讀者很容易就被帶入故事的情境裡,甚至應該說,這本書氣氛營造的功臣之一,便是來自於我們共同的文化背景!

而五位作家的寫作功力強大,編輯群又很用心,便讓這本書裡各個已經很精彩的故事,接龍串起來之後又產生了讓人驚喜連連的效果!
這種閱讀體驗,是我從未有過的,所以我把這本書列在2021上半年度喜愛榜的前五名。
請放心,這篇心得 絕對沒有爆雷 ,就算你還沒看這本書也能安心服用喔。

📚 書籍資訊

#5顆星推薦 ✩✩✩✩
#作者:三津田信三, 薛西斯, 夜透紫, 瀟湘神, 陳浩基
(依照接龍故事順序排列)
#出版社:獨步文化

✅ 無爆雷的閱讀心得

【心得內容目錄】
令人瑟瑟發抖、文筆細膩的台灣作家-薛西斯
港片既視感強大的香港作家-夜透紫
未卜先知、寫作邏輯縝密的台灣作家- 瀟湘神
寫作功力高出天際線的香港作家-陳浩基

令人瑟瑟發抖、文筆細膩的台灣作家-薛西斯

坦白說,我原本只是衝著 陳浩基 收這本書的。
我從【13.67】迷上他的書之後,就接著收了一堆他的書,接續【13.67】看的【氣球人】也完全沒讓人失望的!
儘管,陳浩基在【筷】這一本書裡只佔 1/5,但也無損於我的盲目追星之路(笑)

可能也是因為全然不認識其他作者的前提之下,看完 薛西斯 接棒寫的第二個故事 "珊瑚之骨“ 時,真的超級驚豔的!
驚豔的原因是在於她塑造恐怖氣氛的功力真的是超強的!每個現場都描寫得彷彿發生在眼前的既視感。
光是請 ”錢仙“ 的橋段,就把我看得毛骨悚然的 😱😱😱。加上看書當下天氣冷,只能用棉被把自己包起來,在裡面瑟瑟發抖!
明明在閱讀此書之前,有看到很多書友說這本書除了封面之外一點都不恐怖呀!
而我這個長年在大半夜刷 ptt Marvel(靈異鬼故事版)的鄉民真心被 薛西斯 的故事嚇到了呀!

除了恐怖情境的塑造很厲害之外,薛西斯 對於情感描寫的功力也好厲害!
故事裡好幾個轉折,都讓人看了心裡發緊,眼裡發酸,直到看完整個故事的最後一個字都還被揪著。 我喜歡她安排得恰當好處的張力與惆悵!👍
或許,這就是 年少青春時愛情的滋味 吧!


港片既視感強大的香港作家-夜透紫

身為一個被香港電影、粵語歌養大的台灣小孩,雖然直到這些年我才驚覺自己其實一點都不了解香港文化,但是那些隨著電影根植在腦海、心中的片段卻也自成了一個世界。
在香港警察、警探、周星馳、武俠電影之前,我最先接觸的就是香港鬼故事電影。

光是影片呈現的色澤,瀰漫的煙霧,再用幾個代表物品(米插(我不確定香港的稱呼是什麼,在台灣就是一碗用來插香的白生米)、香燭、漫天飛的紙錢),再帶點小人物的生活瑣碎片段,經典恐怖氣氛就已經帶出來了。

夜透紫 接力的這個故事 “咒網之魚” 就是我腦海裡 ”傳統香港鬼電影“ ,再搭配後期 ”混搭東南亞咒術的香港鬼片“ 的文字版。閱讀期間還忍不住想哼唱 “我等著你回來~我等著你回來~~“
讓人挺想念之前看過的香港電影!


未卜先知、寫作邏輯縝密台灣作家- 瀟湘神

這本書的第四棒便是 瀟湘神 寫的 “鱷魚之夢”,也讓我覺得驚喜連連!
甚至覺得可以透過這本書而多認識這個作者,真的是值回票價。

先岔開來聊聊『未卜先知』,瀟湘神 的故事裡有個場景是建構在一個被水庫覆蓋的小學。我本來以為這是虛構的背景,後來查了之後才知道在翡翠水庫底下還真的就有一所小學。

碧山國小舊址曾浮出水面。(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碧山國小舊址曾浮出水面。(圖/台北翡翠水庫管理局提供)

看書的時候我就在想,就算水庫底下有乾坤,怎麼可能會水乾掉讓地底浮出來呢?
但事實證明,我就是個無知的人!

台灣過去這幾個月剛經歷了號稱 ”五十年來的第一次大旱“,台中也歷經整整兩個月的停水政策(再來回顧一下我是多麼不環保的撐過無水期)。
在這次 ”五十年來的第一次大旱“裡,別說全台灣北到南的水庫見底,水庫底的道路、舊建築逐一穿越時空的再次展現在人們眼前。👉 新聞連結在這

你以爲在水庫底發現的只有建築?那就錯了,還有人找到2020年橫渡日月潭時掉在水底的 iphone11(還能開機使用喔)以及超過百年的墓碑。👉 新聞連結在這
(有人撿到我橫渡日月潭時那包用防水袋裝好的 全隊香腸基金 五百元 嗎?)

好啦,正經點,拉回來說說 瀟湘神,他的 “鱷魚之夢” 把前三個故事串接得非常巧妙,讓人彷彿在看偵探小說般的逐一進入情況,緊湊的情節一路鋪陳到底牌揭曉的那一刻...
我還著時被嚇了一大跳,這也太出乎人意料了!

不得不說,因為 瀟湘神 的 “鱷魚之夢” 讓前面三個故事增色了許多,原本前幾個故事裡,一些閱讀起來較平淡的橋段也因這第四棒的故事變得立體、豐富起來。
當然, “鱷魚之夢” 也讓前面三個故事都圓滿了!
如果這本書就收在這第四棒,我覺得也是可以接受,沒有缺憾的。

等等,第四棒就已經把全部的故事都說圓了,那我的浩基哥呢?(很愛裝熟)

但我只能說 陳浩基真的不愧就是陳浩基呀


寫作功力高出天際線的香港作家-陳浩基

陳浩基 在【】裡寫了一篇完整到可以獨立出品的故事,還無違和感的把前面四個故事一起拉拔到 比天際線還高的位置

陳浩基 是用短篇小說出道的作家,他寫的短篇故事就很有自己的風格,故事張力不會因為篇幅短而不足,也不會因為文字精簡而降低了故事的豐滿。而在【】裡接龍的 “亥豕魯魚” 便能感受到 陳浩基 的故事魅力。

我說 陳浩基 把整本書給拉拔到 比天際線還高的位置 這不是誇飾法,如果你也看過這本書,就會知道....真的就是 “天際線以上” 的字面意義(笑),但為了維持大家的閱讀樂趣,我是不會爆雷的(繼續大笑)

陳浩基 厲害的不是只有文學造詣,他對於民俗歷史的研究也很驚人,然後自然而然的就把神話傳說融入自己的故事中,我看完之後,都快信了他那一套神話故事!!
我得承認,我一開始看不懂他的故事標題 “亥豕魯魚”
(這四個字我都會唸,也知道有兩種動物,但湊起來就是一個我不認識的詞句呀!)
為此,我還去查了教育部的網路字典,原來這 亥豕魯魚 是句 成語

由於文字相似,「魯」字容易誤寫成「魚」字,而「亥」字誤寫成「豕」字。「魯魚亥豕」便用來指因文字形似而致傳寫或刊刻的錯誤。因此 亥豕魯魚 常用做 ”傳抄訛誤“ 的表述上 👉 字典連結在這

確實【】這本書前面四個接龍故事的核心也是類似的概念,用以訛傳訛的儀式、風俗習慣牽引著每個故事裡的主角命運。

陳浩基 不僅用這個故事名稱,串起了整本書之外,還更把這概念擴寫出架構更大的故事!真的就讓豬(亥)及魚這兩種動物在故事中擔任重要角色,然後除了表述「訛傳」的部分,更完整的完成「刊誤」!!

這種破題、玩文字、玩概念又回頭叩題的寫法,讓讀者閱讀起來超級過癮的,我想,估計只能用 “拍案叫絕” 來形容我完讀的那一刻了!!

光為了 陳浩基 這個 “亥豕魯魚” 的故事就值得我很用力地跟大家推薦這本書!
這本書真的非常、非常的好看,請給它機會,千萬別錯過了!


寫在最後

最後,不得不提一下良心編輯!
組合這些超強的作家,還協同出一本這麼棒、高水準的作品,真的很厲害!!
而且這本書還貼心的把推薦序放在書的最後面,而不是在前面, 這樣讀者就不會因為看了推薦序或是導讀什麼的被爆到雷。

讀者一路看到最後的推薦文還有每個作者的接龍寫作心路歷程,不僅可以一邊回味前面的故事情節,還能一邊讚嘆這群編輯跟作者的努力。
真的得用力推薦這本良心之作!

✅ 書籍連結

📓 KOBO電子書 📓 Readmoo電子書 📓 博客來紙本書籍 📓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