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氣球人

(编辑过)
今天要再來推薦香港作家陳浩基的另外一本黑色幽默的短篇小說集-『氣球人』。

📓 前言

疫情期間大家的情緒都比較緊繃、低落,相對的,彼此之間也容易發生不必要的衝突與怒氣。
就像這幾日台中的疫情逐漸趨緩,確診案例連日都個位數,老人家們就紛紛走出家門 “群聚”,是的,就是口罩沒戴好的聚在公園、火車站旁聊天,甚至我還看到臉上沒口罩的!
看得我瞬間怒氣值點滿,血壓飆高。

此時就非常適合來點 “黑色正義” 舒緩一下身心的焦慮跟暴怒。

所謂的黑色正義,就是遊走在法律邊緣,甚至已經翻越了道德邊界,跨入了犯罪領域,一切僅憑人心中的那把尺在拿捏自己的行為舉止與應對。
當現實中出現無法依照常規來解決的問題,或是面對憑一己之力也無法撼動的現狀,挫敗、憤怒、無力的情緒紛湧而來, “黑色正義” 就顯得極為誘惑人了。

而今天要來介紹 陳浩基 的書 【氣球人】 便充滿了滿滿的 ”黑色幽默“ 及 ”黑色正義“ 。

📓 閱讀心得

陳浩基 是一個我很喜歡的香港作家,他的每本書都讓我很驚艷,從這篇『筷-閱讀心得』裡面你就可以感受到我對他的作品的熱愛!
陳浩基
是從短篇小說起家的作者,而【氣球人】便是他某個時期裡短篇故事的主題。

主角可以在接觸目標之後,透過意念的想像來讓對方的身體、器官或是組織就跟氣球一樣膨脹至炸裂,抑或是像個造型氣球一樣被恣意旋轉扭捏。
而主角便是因為這個技能而被稱為【氣球人】,他的工作則是幫雇主解決麻煩對象的殺手。

【氣球人】原本只是出版社裡一個合集企劃中的一小篇故事,後來讀者反應很不錯,才又繼續以相同角色出了單本小品。相隔九年後,陳浩基 把這些短篇,連同後續累積的續集文稿集結成冊。

一般作者在出書前將前文重新潤飾、修稿很常見,但這本書絕對可以讓人感受到 陳浩基 的誠意滿滿,很多重新謄寫過的篇章串接之後所呈現的最後成品非常的完整。故事的排列及情節走向都有了一定的意義。
書裡的每個故事都可以獨立閱讀,串接起來就成了【氣球人】的一生。

從氣球人初期與特殊能力磨合時,會因為沒法全然控制局面而把自己弄得膽戰心驚的,深怕自己一個不小心也被目標人物給波及而死掉,看氣球人手忙腳亂的樣子還真有另類的趣味,而這就是 陳浩基 特有的黑色幽默。
而氣球人也在各案件中的磨練越來越游刃有餘,隨心所欲。

陳浩基 獨特的說故事能力,讓人完全無阻力的接受特殊能力的設定,也很快的就進入故事節奏。就在你已經開始從故事脈絡品出一個味道,覺得自己已看透作者套路,接下來劇情鐵定就是....

「咦咦咦?等等,怎麼會這樣?!....」
「呵呵呵,原來竟然會是這樣!」

是的,每個自己以為看透套路的瞬間,實則是自己想像力貧瘠了!然後在在的被故事裡的反轉給驚喜連連。

陳浩基 的作品就是這麼的有魅力,玩角色、玩文字、玩視角、玩立場,你以為你在閱讀平面文字,其實是在一個豐富的立體世界裡玩耍!看他的書籍就是一個超過癮的享受。
真心推薦!

📓 書籍資訊

#4.5顆星推薦 ✩✩✩✩
#作者:陳浩基
#出版社:奇幻基地

✅ 書籍連結

📓 Readmoo電子書 📓 Google Play 📓 KOBO電子書 📓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