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暖和和手套國

作者小川系曾經稱呼拉脫維亞是她靈魂的故土,如果你喜歡 “山茶花文具店” 文風的話,也千萬不要錯過這本會讓人心裡暖暖的書籍喔!

#3.5顆星推薦✩✩✩
#作者:小川系
#出版社:圓神

這本書我是連同 “閃亮亮共和國” 一起入手的。

同時間我也還在看 尼爾•舒斯特曼滿版血肉模糊的『殺戒』與『分解人』兩套書,所以一開始看暖和和這本書的時候有點難以進入狀況,因為前大半本書細節太像童書繪本般的簡單夢幻。

直到整本書看到最後作者的遊記,才赫然發現這是拉脫維亞被蘇聯兩次統治的故事,此時再回頭重讀整個故事,便能體會出被童話包裹美化下的真實與殘忍。

📚 書籍分享

女主角瑪麗卡從小便是在山林裡瘋慣的野丫頭,在接近12歲成年禮前才開始學習路普麥共和國裡每個女生都要會的手工藝。而這個共和國裡的女孩都很會紡織、刺繡、做蕾絲,還有編手套。

女孩出嫁時要準備一整箱的手套當嫁妝,除此之外,也要包辦婚禮上新郎、新娘自己要穿戴的手套,還有要贈送給親友的手套。

這個國家裡唱歌與跳舞是很重要的部分,而瑪麗卡在學校裡因跳舞而認識了亞尼斯,最後兩人決定攜手成家。

故事走完一半之後,這個共和國被隔壁的冰之帝國給佔領,他們被禁止唱歌、跳舞、連漂亮的民族服飾都不能穿,唯一慶幸的是因為天氣太寒冷了,所以織手套這個傳統並沒有被剝奪或是禁止。

所以手套變成人們傳遞祝福與思念的一個重要工具。


拉脫維亞擁有許多代表神明或是祝福意味的圖騰,而他們國家中的女性會把這些圖騰給編織在手套、襪子以及衣帶中。而男性則要負責製作日用品(籃子、器皿、盤子等)

這幾天經過書局時剛好有看到這本實體書,真心覺得這本實體書的設計很有味道!

紙本書封上是拉脫維亞特有的圖騰,書封的材質有點偏向雲彩紙,可以摸得出紙上凹凸的痕跡,我本來以為那是要模仿蠟筆畫的感覺,看完書才知道那是毛線編織感。


作者小川系在飲食方面的描寫功力,在這本書裡依舊是很優秀的!貫穿整本書的黑麥麵包、白樺樹汁更也是有其歷史意義。

推薦給還沒有看過這本書的朋友,可以先看完最後的遊記,再回頭開始閱讀整個故事會更有感覺!

#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 #閱讀 #書評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電子書

📚書籍資訊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透過上述的連結購買電子書或是紙書,我將可以得到些許的回饋金,感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