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閱讀心得】只是開玩笑竟然變被告

(编辑过)
作者吉靜如是個少年調查保護官,簡稱“吉官”,她將青少年生活中可能會面臨到的 霸凌,恐嚇,詐騙,鬥毆,竊盜,金錢糾紛,性平 等等問題分了五大章節,24個小段落。吉官用個案分享的方式闡述每個主題,並於最後羅列出相關的法條。這本書不僅可以給予青少年正確的觀念,對於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或是家長,都可以有很多實質上的幫助!就連像我這種一般民眾閱讀起來,也能得到頗多收穫!真心推薦。

副標題:中小學生最需要的24堂法律自保課
4顆星推薦✩✩✩✩
作者: 吉靜如
出版社:三采


文化

會注意到這本書是因有次在國資圖被 國高中生推薦書單 給吸引,雖說書封上已經標明這是一本給中小學生 看的 法律自保常識,但想想,以我的法盲程度來說,這本書應該也挺適合我的。(笑)

作者吉靜如是個少年調查保護官,簡稱“吉官”,將青少年生活中可能會面臨到的 霸凌,恐嚇,詐騙,鬥毆,竊盜金錢糾紛性平 等等問題分了五大章節,24個小段落。

吉官在每個段落的開始都分享一件個案,故事情節平實的讓人深切感到驚悚感,因為故事裡的主角就有著鄰居家(?)裡中二青少年(??) 那樣的既視感!

很多青少年間的嬉笑怒罵,輕慢的行為,校園生活中常見的小細節,其實都非常逼近法律的紅線,甚至最後可能會引起讓人後悔許久的遺憾。而在每段落的最後吉官會把她建議的處理方式,以及相關法條給羅列出來。

真心覺得這本書不僅可以給予青少年正確的觀念,對於在教育現場的老師們或是家長,都可以有很多實質上的幫助!

由於目前的資訊發達,多元社會的影響,青少年所接觸的環境與教育現場會發生的事件,已經越來越複雜並社會化了,不僅真實生活中會發生糾紛,現在連網路虛擬世界裡的糾紛也是屢見不鮮。不能只因為青少年年紀小,也不該因為青少年的性別而出現了應對輕忽或是既定印象的推論,這都可能會影響到他們將來出社會之後的價值觀與行為模式。


書中的第一個案例就讓人印象非常深刻。

有個具有身心症的特殊生,常會沒有辦法控制自己的脾氣而去招惹其他的同學,例如踩踏別人的桌椅,沾染許多鞋印跟塵土。有個受害的同學終於忍不住就對特殊生大吼 “「神、經、病!有病去看醫生,不要在學校發作好嗎?」

在吉官的案例分析中就明確的針對特殊生還有害者同學的角度去做解說,

1. 特殊生:
就算是特殊生也 沒有人 可以在犯罪或是觸犯法律之後有 免除處罰 的特權。
有精神疾病的人犯案,法官會判斷其精神疾病的狀況進行評估。或許有可能會因為考量到其行為是被精神狀況所影響,進而做出緩刑的考量。但是患者後續便得接受強制治療,以期達到 不再犯 的目標。

而特殊生並非是真有精神疾病,往往只是身心症的其中一種,例如自閉症,妥瑞症,亞斯伯格,過動症等。這些病症本來就會因為患者受到 拒絕 或是被 躁動不安的環境 影響而出現直覺反應式的攻擊行為。但這也不表示在他們觸法後就會被判「無罪」。

而是會有一定的專業輔導流程,安排就醫,持續追蹤服藥、治療紀錄,家長也會被要求不要讓孩子去陌生、或容易被刺激的場所。學校也該安排資源班老師或特教資源做應對。

2. 受害者同學:
神經病」三個字便可以成立 公然侮辱罪,曾經也發生過對方家長依循民事程序求償,獲判三萬元的案例。這樣算下來,平均一個字一萬這些賠償是要父母來負責的

除了言語謾罵之外,網路公審,把別人隱私寫在社群媒體,都可能觸犯公然侮辱罪,除了會受到刑法處分之外,也會因為損害他人權益(讓人感受到痛苦),而同時依據民法規定被訴求相當之金額作為「撫慰金」,這便是大家常聽的「精神賠償」。


仔細再想想,目前青少年很常會因為各種嗜好而接觸到YouTube,對於Youtuber、直播主在節目上的口無遮攔而也照著做,不僅容易會發生面對面的衝突謾罵,甚至會覺得
反正我不跟你正面衝突,我回到自己的IG、FB裡面來發洩...
抑或是覺得 ”我是我自己的IG裡的神,我自己發文有什麼關係?“

不好意思,還真的是有關係
只要觸法了,就會衍生出相關的刑責與民事糾紛


現在校園裡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性平的問題

好巧不巧的,這本書中還有一個案例,是一位女學生在跟男朋友分手之後,女生便把感情世界裡面的細節都透過自己的IG宣洩出去。這就跟2020年發生的某羅姓明星的狀況超級相似的!但這本書發行時間比事發狀況還早,所以並不是刻意影射啦!

女學生那篇被渲染開來的網路文章在校園裡引來對男學生的諸多討伐與反向霸凌,導致這男學生產生了嚴重的心理疾病,最後連學都沒有辦法繼續上,因此,原先氣憤發文的那女孩子就也衍生出了一定的法律責任。


青春期孩子的性衝動、未預期妊娠 問題在 林靜儀醫生的 “診間裡的女人” 裡面敘述的更多,這裡便不再贅述(真心推薦家裡有青少年的家長都該買這林醫師這套書好好詳讀一番)。

相比外表嬌弱無助,甚至已經要直接面對人命問題的青少女而言,”犯錯“ 的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問題經常被忽視!

不僅林靜儀醫生,鄧惠文醫生屢屢在著作、廣播、電視節目呼籲,就連吉官的書裡面也有諸多著墨。這些少年的外表或許帶著漫不經心,或是表現出什麼都不在意的樣子,但是他們心裡的慌亂無助其實是不亞於青少女的。所以像上面那個案例中,受到甚大的心理壓力導致身心症狀抑或是嚴重的心理疾病,其實真的不少見!

千萬不要因為性別差異而輕慢對待!以免憾事發生。

書裡最後一個案例對我而言最是驚悚,因為我自己就曾經經歷過。

在一次家族旅遊時,全部的人歡天喜地的在機場會合,排隊等待報到、行李托運。兩個青少年在行李送上輸送帶後便開起了玩笑,“我的炸彈居然沒被發現
後來該班飛機延遲起飛,航警局人員走入候機室將青少年及家長以 “違反民用航空法” 的理由帶往航警局,等調查結束之後還被移送桃園地檢署(小孩則是送到少年法庭)。並且整團同行的團員行李全部都要重新檢查一次。
當天為了檢查行李,那班飛機延後五小時起飛,該青少年一家以十萬元交保,並且限制出境。假期當然也就泡湯了

我自己遇到的狀況也跟 飛安 有關。

當時我跟一位同事去某國家出差,該地朋友帶我們去某景點體驗打靶,哪個靶場裡面所使用的槍彈都是有特殊歷史意義的,因此打完的空彈頭是可以帶走當紀念。而我同事竟試圖把空彈頭給夾帶在行李箱中想帶回台灣來。(我從頭到尾都是不知情的)

我們的行李進了X光掃描之後,整個機場便不斷廣播著我的名字(當地非英語國家,所以第一時間我也沒聽出來是我的名字,只覺得怎麼一直循環一個 “三音節”的姓名呢?莫非也是台灣人?!!)

後來,竟出現了一隊荷槍的武軍把我圍住要我去一個小房間裡面配合調查。
同時,武軍也找來一個會說一些中文的翻譯員,轉告我說,他們想找某個行李箱的主人,並在主人見證之下打開行李箱翻找可疑物品。

由於那個行李箱主人的機票是由我訂的,他們系統查不到對方的資料(?!)因此只能先廣播找我。

最後當然是把已經過了海關的同事給找了出來,如上述開了行李箱翻查。

還好,只要當場丟棄空彈頭即可,也沒惹上該國的法律,更也沒延誤回來的班機,但整個經歷真的是超難忘的!


整本書由於是集中在青少年犯罪實例,也考慮到要推廣的成效與層面,所以情節跟處理方式可能敘述的有些輕描淡寫,但我真心覺得如果家裡有青少年的家長其實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共讀整本書!

再加上作者的文筆其實很不錯,所以整本書可以很流暢的一路看到完,法律條文也羅列的很清楚,就算只是跟我一樣想補充一下法律常識也是很適用的!

總之很推薦喔!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透過上面的連結購買書籍,我將因此獲得些許回饋。感謝!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閱讀資歷與年紀不相符,閱讀題材也沒有特殊偏好,舉凡現實小說,紀實報導,科幻小說,社科文學,心理哲學,都廣泛涉獵。 歡迎到我的網站閱讀更多~👉 漫閱讀&蔓漫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