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讀書心得】《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得會》

(编辑过)
作者是個記者,在一次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記憶力跟智商值並沒明顯關聯,記憶力極佳的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而他也很好奇那些所謂記憶力超強的人,是如何做到的?因此他便想藉由全美記憶大賽來寫篇相關的報導。但從他開始採訪參賽者,甚至記憶力大賽主辦者之後,作者發現只要用對方法,普通人也能練出超強記憶,而且記憶能力是可以熟能生巧的。

#4顆星推薦✩✩✩✩
#作者: 喬許.弗爾
#出版社:天下雜誌

前些年有好多跟記憶或是腦部相關的科普書籍,例如:1分鐘超強記憶法…etc之類的。

這類的書籍通常在翻過 “記憶方法與實作“ 相關內容之後,就會被我丟到一邊,但是這本書卻是不大相同的。

作者是個記者,在一次搜集資料的過程中意外發現記憶力跟智商值並沒明顯關聯,記憶力極佳的人不一定是最聰明的人,而他也很好奇那些所謂記憶力超強的人,是如何做到的?因此他便想藉由全美記憶大賽來寫篇相關的報導。

但從他開始採訪參賽者,甚至記憶力大賽主辦者之後,作者發現只要用對方法,普通人也能練出超強記憶,而且記憶能力是可以熟能生巧的。

於是他開始投入長達一年有系統的記憶力訓練,最後還參加了採訪隔年的記憶力大賽…

整本書的時間軸以賽事來貫穿,中間依照他所學習的方式還穿插了些正反面的醫學病例,個案研究來應證。雖然整本書不像純小說一樣可以暢快閱讀,但也的確多了很多的閱讀趣味及科普性。


這本書提出的記憶方式(宮殿式記憶法)是利用人類敏銳的空間記憶力,制定出更完整的規則來組織並儲存那些較無次序、較不容易整理的資訊。

這種記憶方式補足了大腦片面,不連續記憶的天性。只要在每個需要記憶的重點上帶入情緒(故事性或誇張性,亦或是特殊色彩),然後套入自己所熟悉的建築空間,每個轉角,每個房間,每個佈置上面都可以釘上一個想要記憶的東西。事後回想時,只要想像自己進入這個熟悉的建築空間中,依照自己在想要的動線上移動,就可以”依序“回憶起需要記憶的事務(物)。

當然,數字、字母、名字、長相等都還有額外的記憶技巧,在書裡面提得非常詳細!

書中每個段落後面都會放個小總結,事後若想重新翻閱複習,加深印象的話,也挺方便的!


我自己一直用類似的方式在記憶睡醒前的最後夢境,也確實透過空間及情緒的穿插,很容易就可以把夢的細節給記錄下來。相比之下,隨意丟在一旁的鑰匙,事後要想起來鑰匙放到哪去了,根本就是超困難的,所以這告訴我們....

放東西也是要帶感情的(誤)


曾有研究指出,一般人為了回想起那些被自己遺忘的事情,每年大約會浪費40天。因此記憶力訓練絕對是“這一生最值得的投資”

是說,我光看了封面 #比爾蓋茲推薦兩次 的字樣,我就買了這本書,真的是腦頗超弱呀…但我覺得相比於他其他推薦過的書籍中,這本書算還好而已…(是因為其他很多書都太厲害了)

不過,看完是真的會有收穫的!
#閱讀心得 #讀書心得 #閱讀 #書評 #好書推薦 #閱讀筆記

透過下列的連結購買電子書或是紙書,我將可以得到些許的回饋金,感謝! 
📖 📖 KOBO電子書連結 📖 📖 
📖 📖 Readmoo電子書連結 📖 📖
👇👇博客來紙本書連結👇👇
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mane1013/products/0010876192?utm_source=mane1013&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104

📚 📚 博客來紙本書籍連結 📚 📚

感謝你的閱讀! 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花個10秒鐘用 FB or Gmail 註冊/登入“讚賞公民”,並給我5次讚,我就會收到實質的鼓勵!請放心,整個過程都是免費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