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社區活動|漫閱讀之十部珍藏电影

(编辑过)
疫情期間想要舒壓,除了追劇之外,也可以靠看電影來放鬆一下! 今天便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從小到大珍藏的十大片單。包含了無限可能的意識力量(全面啟動、星際效應),不被年齡侷限的英雄之路(一路玩到掛、超危險特工、X戰警-天啟),讓人窺見另外一個世界(威龍闖天關、神隱少女、三個傻瓜、寄生上流),最後再聊聊我想說的愛情(史密斯夫婦)。希望這裡面也有你喜歡的片單,也歡迎你留言推薦好電影給我喔!

🎥 前言

疫情期間想要舒壓,除了追劇之外,也可以靠看電影來放鬆一下!
今天便要來跟大家分享我從小到大珍藏的十大片單。

【內容摘要】
A. 無限可能的意識力量:
1. 全面啟動 (Inception)
2.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B. 不被年齡侷限的英雄之路:
3.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4. 超危險特工 (RED)
5.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C. 窺見另外一個世界:
6. 威龍闖天關
7. 宮崎駿 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8. 三個傻瓜 (3 Idiots)
9. 寄生上流 (기생충/寄生蟲)
D. 最後我想說的是,關於愛情:
10. 史密斯夫婦 (Mr. and Mrs. Smith)

A. 無限可能的意識力量:

1. 全面啟動 (Inception)

一個現實與夢境界線模糊的世界

我是從這部片迷上導演諾蘭的。
時至今日,這部片裡的每個演員都不知道自己當年演了什麼?
最後一幕裡的那個陀螺不僅在桌上旋轉,也在大家心裡轉了10年了。
導致一有機會,大家就會追問各演員:「李奧那多最後到底有沒有返回現實世界?
可是,這個問題就連導演也沒給過明確的答覆。

僅管如此,我還是被電影裡的概念迷住了!
人類的意識能力可以強大到構建一個完整的世界,就看你有沒有去開發跟訓練相關的能力。
好多年前流行的 ”秘密” 系列書籍還有 "思考致富",其核心思想-【心想事成】,其實就是一種用 "自我意識" 去構建自己未來的一個作法。甚至越能 "真實感受" 到的未來,就越能成真!

你相信、並且深刻、提前體驗到的,就是有機會成真的未來!

2. 星際效應 (Interstellar)

意識是不會被時空給侷限的

這又是諾蘭另外一部讓人很驚艷的電影,但它也跟 『全面啟動』一樣,能全然體悟故事架構及原理的人應該極少(笑)。
(老高還為了這部電影作了一整集的節目來講解可能的物理原理)
(老高也有講解『天能』,有興趣的人可以去YouTube搜尋來看)

諾蘭的魅力在於就算你不全然懂他的電影,也不影響你從中找到令你感動的片段。

在這故事中,地球因為各種因素影響而不再適合人類居住,因此派出了許多太空人往外尋找適合人類生存的星球。大部分的太空人在飛行過程中就已經犧牲了。
而有個成功著陸後發現那個星球依舊不適合人類生存的太空人,他不想自己一人孤單的在那顆星球上死去,於是回報了錯誤的情報給母船,給予大家錯誤的希望,一切都只為了讓其他人來解救他...

從這裡就能體會到人性的脆弱與自私往往是最大的變數,就算肩負著全體人類的未來,還是容易屈服於人性之下。

最後男主角被吸入黑洞,卻穿越時空與幼時的女兒短暫相遇,他也嘗試跟年幼的女兒傳遞他們任務失敗的狀況與原因。
雖然,他女兒長大後還是沒能成功攔下奔赴任務的父親,但卻因她嘗試了不同的路,進而化解了人類滅絕的危機。

太困難的物理原理我不懂,但我還是相信,意識是不會被時空給侷限的,人類若能轉化成意識體存在,應該就可以進行時空穿越的旅行了。


B. 英雄之路不會被年齡給侷限:

3. 一路玩到掛 (The Bucket List)

也許我們沒法控制生命的長度,但我們能決定怎麼運用自己的時間。

我是從這部電影對「摩根費里曼」印象深刻的。
摩根費里曼在這部電影裡是個為了家人努力一輩子的修車工,有天赫然發現自己不但得了癌症還已經進入了末期。
而在他住院治療期間,認識了同間病房裡的富翁傑克尼克遜。

兩人的生命都所剩無幾,在飽受化療的折磨後,傑克尼克遜發現了摩根費里曼有一張人生清單,上面羅列了很多很吸引人的有趣事項,於是他便決定資助摩根費里曼,並跟著一起實現那份夢想清單。

在要出發前,摩根費里曼的家人因為他堅決放棄治療而感到受傷,且不能諒解他竟沒打算把生命最後的時光留給家人,而是一心想往外闖。

但摩根費里曼仍決定順從自己的心,好好的為自己活一回。

帶著這份任性就跟著老夥伴出發去實現自己的人生清單:從賽車到高空跳傘,從印度泰姬瑪哈陵到東非坦尚尼亞大草原再到長城,原本還想一路去挑戰喜馬拉雅山的,卻因為天氣不好而只好放棄...
此時,兩人也從這趟壯遊裡,逐漸認清了自己心裡最重要的事物。
於是,他們還是回歸了原本的人生軌道,帶著從未有過的勇氣與清明,好好的面對自己的生命課題...

總之,這真的是部很好看的電影!


4. 超危險特工 (RED)


老將不死

在漫威電影出來前就已經有過很多經典的英雄電影。
而當年那些英雄電影的主角們,現在也都已經有年紀了。
『超危險特工』系列電影則是把這些有年紀的英雄們湊在一起,繼續熱血阻止核彈、解救世界!

相同概念的還有席維斯史特龍的『浴血任務』系列電影,看著老英雄們帶著些許遲鈍但仍霸氣的動作戲,真心覺得【老將不死】呀!

不過兩相權衡之下,我還是比較想推薦娛樂性較高的『超危險特工』給大家。

但如果你是比較喜歡硬漢流的,則可以改看 "浴血任務" ,可以看到更多沒有凋零的老英雄們!(能再次看到 席維斯史特龍、阿諾史瓦辛格、梅爾吉勃遜、安東尼奧班德拉斯、布魯斯威利同台飆戲,我覺得還是很爽快的!)


5. X戰警:天啟 (X-Men: Apocalypse)

薪火相傳

如果說從 『危險特工』 還有 『浴血任務』裡讓人看到了【老將不死】,那 『X戰警系列』 就是 【薪火相傳】的代表了。

我是從『天啟』才開始追X戰警系列的。

詹姆斯麥艾維扮演的年輕版X教授真的是既可愛又帥氣呀!
萬磁王跟X教授之間的最大差別應該就在於運氣了吧,若非萬磁王是集中營倖存者之一,若非萬磁王的老婆女兒無辜死於旁人的恐懼,也不會塑造出萬磁王一心想摧毀世界的決心。如果沒這些的 "若非",萬磁王也是會跟X教授站在同一個戰線上的!
所以在這一集裡面,X教授對萬磁王展現出了無比的包容與理解,這不就是真摯的友情嗎?

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我往前往後追完整個系列還有衍生的金剛狼系列電影,但還是最愛『天啟』這一部的故事!

從這些系列電影中不僅可以看到每個英雄是怎麼從蔥鬱少年長成了帥氣的大英雄,然後再年老凋零,最後他們又是如何交棒出去完成薪火相傳的。
我想,這便是一個 完整的英雄之路 吧!


C. 窺見另外一個世界:

6. 威龍闖天關

一個用生命創造一整個喜劇世界的男人

若要統計在台灣重播次數最高的港片主角,周星馳鐵定在前2名 (另外一名應該是劉德華)
既然要聊我心中的經典電影,也一定要留個位置給周星馳。

看他電影長大的我,最喜歡的還是【威龍闖天關】這一片。
甚至還因為小時候反覆觀看次數太多,整部電影的對白幾乎都能背出來!
黃立成 & MACHI有創作一首【我愛周星星】,整首歌穿插的就是這部電影的配樂跟台詞。

當初星爺靠同一個班底的夥伴們一起創造出許多經典的喜劇電影。
而這些夥伴們在後來幾年內也漸漸的自主性或是被迫離開星爺身邊,這其中,就包含了今年初過世的達哥-吳孟達。
這過程就像另外一首歌-吳克群的【周星星】歌詞裡提到的

他名叫周星星 這就是他的命一心一意
只不過想要逗逗你開心地
身邊的人 來來去去 剩他自己

7. 宮崎駿 神隱少女 (千と千尋の神隠し)

我這輩子看得電影裡若只能保留5部,那也一定要有個位置留給宮崎駿。
他的電影搭配久石讓的音樂就能成就專屬的經典!

我欣賞千尋憑一己之力融入那個奇特的國度,並努力把爸媽給拯救出來的勇氣 ,那是一種直面問題、不放棄任何一個努力機會的勇敢。

而千尋跟無臉男在列車上的一段旁白也讓人印象很深刻

人生就是一列開往墳墓的列車,路途上會有很多站,很難有人可以自始至終陪著走完。當陪你的人要下車時,即使不捨也該心存感激,然後揮手道別。

人生裡的人事物來來去去,我們能掌握的也只有自己而已。
好好善待此時此刻在身邊的人,也衷心感謝那些已經遠離的人,放開心胸期待即將到來的人。


8. 三個傻瓜 (3 Idiots)

讓人印象深刻的印度式貧窮

這是我看的第一部印度片,我也終於見識到了寶萊塢歌舞片的熱鬧。

這部電影裡針對【教育】提出了不同角度的探討與反思。

代表傳統印度教育態度的校長,在一次被天才男主角當眾惡整出糗後,僅管惱羞成怒,仍不忘諄諄教誨 “基礎知識” 與 “實作” 的重要性,絕對不能仗勢著自己的聰明才智就藐視一切。
男主角在求學過程中也看到了許多因現有教育體制而引發的悲劇,於是他便跳出了現有的體制,成立了一所符合自己教育理念的學校,他所倡導的教育方式不僅不填鴨,還講求動手實作與應用。

但在這部電影裡,讓我印象深刻的不是教育體制的殘忍,而是一閃而過,只具備劇情過場功能的那幾幕「印度式貧窮」。
眾多的蒼蠅在食物上飛舞著,摸過各種器物的手沒有清潔就直接抓取食物...
那是一個當時的我從未想像過的世界。

(今年3月的時候得知男主角,阿米爾罕COVID-19確診的消息,之後再也沒有相關的報導。真心希望他可以最大限度的恢復健康,繼續拍攝更經典的電影。)


9. 寄生上流 (기생충/寄生蟲)

震撼級的貧窮世界與階級差異

若說『三個傻瓜』讓我見識到印象深刻的貧窮與顯著的階級差異。
那在『寄生上流』這部電影裡,就不能只用「印象深刻」來形容,而是【震撼級】的了。

男主角宋康昊是個高產的演員,戲路之廣足以證明他不是個會被劇本侷限的影帝級人物。而在這部電影裡,他的表現也依舊很出色。

我在這部電影之前,真的想像不到生活在半地下室的日子:收不到WIFI,街道上的塵土、宿醉路人的嘔吐與便溺物、清潔隊員的消毒劑,隨時都會無預警的灌入家中。
然後隨著劇情推進,我又驚覺,原來住半地下室的人還不是最低階層,居然還有人得居住在地底裡的!

而男主角最後忍不住桶死有錢的老闆朴社長,只因為想起老闆屢屢嫌棄半地下室人身上味道的樣子...

去年台灣有個新聞: 一個工地下班的工人搭乘捷運時,被一旁的婦人嫌棄身上汗味重
其實這個新聞就跟【寄生上流】這個電影想表達的是一樣的。

朴社長 不見得就是看不起住在半地下室的人們,他只是不習慣他們身上的味道,也沒有足夠的同理心去包容或理解味道背後的原因,所以會下意識作出掩鼻、皺眉等動作。
但這些舉止看在對方的眼裡就是明晃晃的傷害了!

這傷害不僅建立於 朴社長 的沒同理心,更因主角心裡的不忿、怨恨跟自卑而放大了那層傷害。
新聞裡的工人說著: 「我不偷不搶的,只是現在還沒法買車,為什麼就不能搭捷運了?」
確實如此!
但進出公共空間,使用公共交通工具,不該尊重其他乘車者嗎?
所以有許多網友在替這個工人打氣之餘,也建議對方可以多帶一套更換的衣服在身邊,這樣便能換套衣服再搭車,減少些許氣味問題。
(不過,還是得說一下,新聞裡那個沒同理心的婦人確實有不對的地方!)

我們或許無法決定別人怎麼看自己,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想要呈現在別人面前的樣子。

D. 最後我想說的是-關於愛情:

10. 史密斯夫婦 Mr. and Mrs. Smith


如果愛情可以分類,那『史密斯夫婦』一定要佔上一類

多少人是因為瞬間的吸引力而愛上彼此,甚至甘心把真實的自己給藏起來,只為了能在對方面前展現出美好的一面。
然而,壓抑自己的完美戲演久了,終有一天還是會謝幕的。
例如: 突然就找不到動力繼續演下去,或是突然就不想再委屈自己了。

史密斯夫婦就是典型被荷爾蒙沖昏頭而湊在一起的,兩人期許著對方是自己退休後最安穩的避風港,於是他們努力的隱瞞自己真實的工作、個性與身份,扮演起對方所認知的 ”最佳伴侶“。但面具戴久的後遺症便是在婚姻內慢慢失戀,兩人之間僅剩下淡漠的室友關係。

直到一場意外,讓這對夫妻不得不撕開所有的偽裝,刀槍相見(真的是字面意義XD)。

就在兩人為了活命而把真實武力值展現出來之際,彼此也再次被對方深深吸引。

儘管布萊德彼特還有裘莉兩人的現實如戲,至今離婚官司也還沒結束,但在我心中,他們合作的這部電影仍是自成經典的愛情呀!

若想讓婚姻長長久久的走下去,便得在婚姻裡保持新鮮感並發展共同的興趣,這樣比較有機會能成功。

🎥 寫在最後

這篇文章堪稱是我開站以來寫最久的一篇文了。
還好Wordpress APP 可以在不同device上無縫切換進行編輯,讓人能把握每一個可以打文章的空擋。Wordpress APP的介面乾淨、清爽、不卡頓,重點是,不會文章打到一半不見!
(如果這篇文打到一半消失了而需重打,我一定會「哇」一聲哭出來的!)

不知道我分享的片單裡有沒有也讓你印象深刻的電影?
抑或是你也有想要分享的片單,歡迎留言給我!

漫閱讀的所有Matters文章索引頁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筆記
此篇原文發佈在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