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社區徵文|我在馬特市,成為一個恣意嘗試、無限可能的創作者

(编辑过)
在加入Matters滿100天並創作五萬字之後,就用分析Matters官方報表的這篇文章來紀念一下。從Matters的報表打破了我對字數的迷思,字數多寡與閱讀次數關係並不大,文章類別與內容比較重要! 拍手是否社交化? 在我的報表上也能看出端倪。最後要感謝所有願意花時間在我文字上的每一個版友,你們的閱讀就是對我最大的支持! 未來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

今天就用分析Matters官方報表的這篇文章來紀錄一下我加入Matters滿 100天並創作了五萬字的心得與經歷。

報表是6/8收到的,所以至今已滿100天了

💡 踏出寫作的舒適圈-開始投稿徵文活動

一開始來到 Matters 時,我原本是想專注寫【閱讀心得】的,後來發現很多大神舉辦的徵文活動超棒的,舉辦方跟投稿方也相互激發出有趣的火花。當然,我也因此閱讀到了很多超優秀的文章、獲益良多。

但對於初來乍到、認識人不多的狀況下,我實在不敢貿然參與徵文活動,所以大多都只有 閱讀、拍手、收藏 一條龍操作完便結束了。
雖然,後來還是鼓起勇氣寫了 4 篇文參與三個徵文活動,其中一次是參與偶像 閱讀筆耕 的活動,另外一次還是推薦偶像筆耕的文章XD,感覺仍縮在自己的舒適圈裡。

我想,是時後從這篇投稿開始,往外拓展自己的可能性。

💡 字數多寡與閱讀次數關係不大

收到 Matters 官方報表時,我第一個想了解的問題就是 文章字數 閱讀次數 之間的關係。
因為這段時間以來,我看過很多 "給新手指路" 或是相關文章裡都有提及,在 Matters這邊,"長文" 相對比較不受歡迎。
但我控制不了我的手呀,隨意放飛打完再看都是三千字起跳的內容。
所以我在把文章發於 Matters 之前,會再刪減到兩千字左右。
(而上述的4篇投稿更是壓至五百字左右)
裹腳布的長文版本只會留存於自己的部落格上自我荼毒XD

不過從我自己的報表上 排行前10名 的文章,文章字數 閱讀次數 兩者數據之間 並沒有 明確的關係。(原來這一切都是我自己的迷思,對不起!)

我將【閱讀次數】等比例放大至可以跟【字數】在同個圖表內觀察線圖趨勢。若兩者是相關聯的,應該會得到一個趨勢走向相似、抑或是全然相反的線圖,但沒有。

【文章字數】 跟 【閱讀次數】 兩者數據之間 並沒有 明確的關係
與其去計較字數多寡,不如從 文章內容與類別 去努力,比較有機會得到 越多的閱讀次數

但可能因為我的文章字數較多的關係,所以前10名的文章讓人平均花費了55分鐘來閱讀。

在這個注意力很難集中的世代,非常感謝所有願意花時間閱讀我文字的大家。

💡 文章類別與內容的重要性: 寫作相關的應用文較受歡迎

在我自己報表的 前5名文章,幾乎都是與 寫作應用 相關的題材。
這也是近期我開始嘗試書寫【閱讀心得】以外,不同類別的文章內容,效果還挺不錯的!

1. 網路寫作平台的體驗與心得(2021-06-06)
=> 這篇文章是我放在Matters上最長的文了,總共有 3821 字,非常考驗閱讀人的耐心與毅力,也得到了 2.7 小時的閱讀時長。
從這篇的閱讀量可以感受到大家想要找個 能安心好好寫文的平台 的期待呀!

2.  不懂HTML, CSS語法也能在JSFiddle創建Matters文章索引(2021-06-04)
=> 建立文章索引也可以使用 豆腐 建立的 Matalogue 工具,只要幾秒鐘的時間便能把自己在Matters上的全部發文一口氣抓下來。
JSFiddle 則可用來建立一個後續能隨時修改內文、並自行美編的頁面。

3. 關於疫情底下的安全距離(2021-06-03)
=> 這篇文章是靠 Liker Social 上的流量衝起來的,有很多新的 Matters 版友事從那邊被引來閱讀這篇文章。

4. Google 圖書合作夥伴申請步驟拿7%回饋(2021-06-01)
5. 
Google Play圖書的Affiliate回饋方案(2021-05-31)
=> 這兩篇文章其實在講同一件事情。由於可能可以幫大家 增加收入,所以還挺受歡迎的!

💡 Matters上的社交性拍手能換來拍手嗎? 答案是....

要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觀察『行為』能影響到所得到的『結果』嗎?
接下來我把報表中的【近期創作成就(按週)】與【你的近期活躍情況】這兩組數據合併來分析

圖表中的白底數據是屬於【近期創作成就(按週)】 (這部份算用來觀察『結果』),而綠底的部份則是【你的近期活躍情況】(這部份算用來表述我的『行為』)

接著,使用 綠底數據裡的【拍手次數】(行為) 及 白底數據裡的【獲得拍手數】(結果) 兩個欄位,而作出了下列的橫條圖。

除了第 4 週不知道在作什麼之外,可以發現 當我閱讀越多的文章,並 給予拍手 之後 (行為),當週 得到的拍手數量 也比較多 (結果)。
從上方橫條圖上可以感受到兩者之間是 有相關的

我把數據轉成 趨勢圖 更可以感受到兩數值的走勢相符

當然我自己的習慣也是會透過 "被拍手" 的通知,點對方頭像去逛對方的頁面,給予回饋拍手 (除非對方的文章都是鎖起來或是我看不懂的文章...我就沒法拍)
不論是版友主動先來閱讀我文章,或是我先去對方版面閱讀、拍手,在 我的報表 上看來都可以感受出 我拍 拍我 正向相關

💡 我的Matters版面沒有外來流量

從這個圖可以看出『站內訪客流量』幾乎就等於『總訪客量』。
由此可知,閱讀我文章的人應該都是Matters上的版友,沒有外來客

而這問題 是我自己引起的

因為除了投稿到 Matters 的徵文之外,所有的文章我都會先在自己的 Wordpress部落格 上打草稿、編輯、發佈,並順手作完 Google Search Console 登錄。然後才會再刪減成 能在 Matters上發文的版本 (前面有提到,我原本對字數是有迷思的)
所以,是我自己 親手阻斷 了 Matters 文章被 Google 收錄的機會。 XD

在此要推薦 Wordpress 的 APP 編輯草稿介面很方便使用、又穩定不會錯亂,手機打完切換回電腦還能繼續編輯。
絕對可以讓你掌握能碼字的每個模門特!

💡 感謝持續閱讀我文章的好朋友們

雖然也才來Matters一百天,還有很多的不熟悉,但很感謝 所有 願意在我文字上花時間的朋友們!
不論有沒有列在 Top 10 鐵粉報表中,過去跟大家互動的點點滴滴都有放在我心裡。
特別是時不時陪我聊天,還幫我抓網站BUG的 @鑫大叔
還有陪我聊書的 淇淇,慢慢,婷婷,黑眼圈等
真的很感謝! (比心)

但讓我很愧疚的是,我時不時會摔出偶像 閱讀筆耕 的10名排行榜之外,但偶像卻掛在我的排行榜上,小的接下來會把偶像文章 更努力刷起來閱讀。(握拳)

💡 未來的寫文規劃

由於閱讀是我最喜歡的事情,所以未來閱讀心得還是會持續進行。
但合併上述應用文比較受歡迎的數據,我會盡量把 工具、理財書 的閱讀心得比重增加一些,而自我放飛的小說閱讀心得往後挪(笑)。

除此之外,我也會繼續嘗試書寫不同類別的文章,進而接觸並認識更多的版友們。
如果有任何想法或建議,懇請 留言給我 🙏🙏🙏
未來也請繼續多多指教!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Matters文章索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