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社區徵文|台灣台東三鐵賽季馬拉松式盛宴

(编辑过)
你知道每到三四月,台東就會展開為期一個月的馬拉松式三鐵賽季嗎?其中有兩個還是國際級的賽事。到底什麼是三鐵?台灣這麼多城市,台灣又四面環海,為什麼是台東這麼獨受青睞?文後還會帶你用照片、影片感受一下有史以來在台灣最盛大的一次三鐵賽事!等疫情過後,歡迎在三四月之際,抽空來台東一起感受這場在地化的鐵人盛宴吧!

你對於台東了解多少?
如果你只是把它定義成台灣美麗的後山,或是你只能記得熱氣球季、好吃的牛肉麵及包子,那就真的是太狹隘了。
你知道連續十年以來,每到三四月就會在台東舉辦好幾場的國際三鐵比賽嗎?

匯集了全球的精英及在地選手進行為期兩天的賽事,同時會有好幾組不同距離的賽程同地進行,所有的賽事路線為了選手們的安全,都會進行 “全面” 或是 “局部” 的交通管制封閉路段。當地民眾也會熱情的聚集在路邊為選手加油打氣。

賽事舉辦單位歷史最久的當數 IRONMANChallenge Taiwan  , 現在還有『臺東縣城鄉生活運動協會』自己創立的 普悠瑪鐵人賽
三個單位在台東也是以這樣的順序舉辦賽事,整個三鐵賽季馬拉松由 IRONMAN 拉開序幕,接著隔個一兩週換 CT (Challenge Taiwan) 接棒,最後再由 普悠瑪 為這將近一個月的三鐵賽季畫上完美句點。
IRONMAN 由於交通管制良好,外國選手大多會選擇這場賽事。
CT 賽事上偶爾還能遇到外國選手,到了 普悠瑪 賽事,大多都只剩下台灣的選手,因為其報名費門檻低(約莫只要 Ironman 半價),也成為許多人圓夢的第一個選擇。

基於我三個組織的賽事都有參加過,今天就挑最具有慶典氣氛的 IRONMAN 來介紹。


【內容摘要】
1. 何謂三鐵比賽?
2. 為什麼連國際賽事都偏好台東?
✅ 游泳:活水湖
✅ 腳踏車:台東森林公園、海濱公園、富岡漁港、都蘭糖廠、超美東部海岸線!
✅ 路跑:台東森林公園,外圍馬亨亨大道
3. 2019 IRONMAN 70.3台東賽事
4. 結語

1. 何謂三鐵比賽?

所謂的三鐵比賽是由三項運動 (Triathlon,源自希臘語) 組成,包含游泳自行車路跑。且必須一個接一個按順序 “連續” 完成,完成時間包括正式時間和在各單項間的「轉換」(例如更換衣服和鞋…)。
依照賽事的距離可以分為三類:
全程距離的226,半程距離的113以及標準賽51.5
(226, 113, 51.5這三組數據即是各組距離的總公里數)

全程距離的226是什麼概念?
就是先去橫渡一趟日月潭之後,再從台中騎腳踏車到台南,然後回到陸地上奔跑一個全馬42公里。中間沒什麼喘息的機會就得要接續上路,要趕在17個小時內完成全部。
這沒什麼,只有接近人類極限而已。
而在IRONMAN每年的賽事中還有一個超特殊的組別是 連續三天226 的賽事,每一天都要完成一個226公里,這就不屬於人類的範疇了,這是超人!!

半程距離的113是什麼概念?
游泳的距離只有上述的一半,大約是從台北火車站到信義區新光百貨來回三趟的距離,然後這樣的距離是泡在水裡完成的。上岸之後再從台北火車站沿著臺三線騎腳踏車到苗栗邊界(是的,中途還要經國無數的大大小小的山坡),最後跑個21公里就結束了。

堪稱三種距離中最舒服的賽程了,所以也會聚集最多的參賽選少。
有很多菁英選手會選擇前一天先226之後,隔天再繼續113比賽,讓前一天很緊繃的肌肉在第二天的賽事中慢慢舒緩下來。

你問我這算什麼舒緩?!
不好意思,我也不懂!因為我226之後就接近要坐輪椅給人推的 廢物狀態 了(眼神死)
但人家之所以是精英,鐵定就是連腦袋都不一樣的了。

標準距離515
而標準距離51.5就是113再砍半。聽起來很輕鬆,對吧?
但也因為它的距離最短,所以每一項運動大家都是用炸心臟的狀態去完成,結束那一刻會恍惚覺得心臟已經不在身體裡而是含在嘴巴裡。

我一個152公分身高的人,把腳踏車踩出均速接近時速40公里,這還只是全體選手後1/3的平均數。
(腳踏車真的是個 體重先決 的運動項目,體重越重,腿部所能輸出的功率越高,就算遇到台東、墾丁的焚風、落山風,都不用擔心被吹走)
(是的,我在墾丁三鐵賽事上眼睜睜看著前方七十公斤的選手被墾丁的落山風捲起,然後...就 在旁邊的田裡了!!我一個50公斤不到的體型除了趴更低,抱緊我的腳踏車,告訴它『不要害怕,我們繼續前進』之外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2. 為什麼連國際賽事都偏好台東?

游泳:活水湖

台東森林公園有個超完美的人工湖,活水湖,為什麼說是活水?因為它是靠卑南溪地下湧泉注入。
全長2.2公里,對於半程113的賽事而言,來回一趟就可以完成游泳的距離。

自由時報記者黃明堂攝

雖說台灣是個海島,被不同海域給包圍,但由於台灣特殊的地形,容易遇到風浪較大的狀況,這對於年年等待時機,突破成績的外國選手而言,並不是個好條件。
我自己在墾丁參加三鐵賽的時候,賽前幾天已經開始起風,賽事當天有些小毛雨,等我衝進海的時候,風浪大到會有點暈船的感覺,而且透過海水還能不斷聽到不熟悉海泳的人在呼救。坦白說,隔著海水聽那些聲音,真的有些磣人。

台東活水湖 就像個大型游泳池,風平浪靜無波,裡面還會有很多魚蝦,深度也剛好,所以可以讓人 盡情地施展拳腳
咦?你問我游個泳,為什麼要施展拳腳

因為三鐵賽事的游泳區段,就是個 水中格鬥賽,我朋友就遇到那種在水中拉住他腳之後硬生生往後扯,然後對方再藉由這樣的推力往前進的狀況。我朋友在水裡眼睜睜看著那個選手,左拉一個,右扯一個,那比自己游還要快呀!
還有人游到對岸要轉彎(回返)的時候,自己身上被迫疊了兩層選手(一個壓過一個的概念)
而在活水湖裡面,由於視野清晰,你可以在接近戰場之前就先看清楚狀況自己先繞開。


腳踏車:台東森林公園、海濱公園、富岡漁港、都蘭糖廠、超美東部海岸線!

腳踏車路線會從從台東森林公園出發,會經過海濱公園、富岡漁港、都蘭糖廠、水往上流,再邁向東部最美的海岸線。

IRONMAN官網資料

我那一年參加的路線還有繞去197縣道。
197縣道大約就是從台北平地開始往貓空山頂爬,爬升到一半高度的概念。這對於習慣山路的台灣車友而言是很司空見慣的路線,但對於外國選手而言就會有些許艱辛了。
我沿路就遇到許多不得不停下來牽車的香港選手,由於為了賽事安全,我們其實是不能任意停下來,以免跟在後面的腳踏車反應不及而追撞。
所以也只能在擦身而過時為那些牽車的選手喊聲『加油』便繼續前行(也是從他們的回應口音聽出是香港朋友)。
而197縣道的下山路段對於外國選手而言也特別的抖,特別台灣山區的路不是直直下滑,而是蜿蜒下滑,所以也看到許多摔車受傷的案例。
但對於習慣台灣地形,下坡車速都會逼近時速60公里的本地選手而言,真的還算是小菜一碟。

IRONMAN官網資料。陡峭的197縣道

不過後來也為了顧及選手的安全,此後的賽事都沒有再納入197縣道。


台灣東部海岸線之美,絕對是這場盛宴裡面最大的犒賞!
但你們知道哪個坡有多陡嗎?

有沒有感覺我已經騎車騎到很崩潰了?! 後面那位粉色衣服女車友超貼近我的車,應該是希望我可以幫她擋住些許海風!但......我體積太有限了(大笑)

路跑:台東森林公園,外圍馬亨亨大道


3.   2019 IRONMAN 70.3台東賽事

關於三鐵、還有台東賽事環境科普完畢。
今天重點便要來跟大家分享2019年這場台灣有史以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場盛宴,兩天的比賽共吸引了 5000 餘名選手參加。光是70.3 (單位miles, 也就是前面說的113公里)這個組別裡就有 800 名外國選手及 1700 位本地選手。

IRONMAN 70.3 TAIWAN 創下台灣參賽人數最多比賽紀錄。IRONMAN官網照片
IRONMAN官網照片 (紅色泳帽都是要下水的選水,而這只拍到局部的人!!!)
菁英選少下水時都超帥的!!!IROMAN官網照片。旁邊草皮坐滿了前一天賽事的選手們,或者當日賽事的加油團。

由於官方的影片紀錄只會保留一年,所以只能跟大家分享2020年的影片讓大家感受一下那個熱鬧!由於年份不一樣,他們的泳帽顏色就不一樣!

影片中可以看到有些摩托車非常貼近選手的腳踏車,或是接近奔跑中的選手,請別誤會,那不是路人的摩托車!!
IRONMAN 秉持著國際賽事的精神,為了菁英選手的安全,所有的腳踏車行車路線是全面封路管制的,能進到賽道上的就是裁判的摩托車。你沒看錯,能追上菁英選手腳踏車速只有摩托車了!
多位裁判會沿路查核選手是否有不良的行為,例如在非垃圾區域丟棄補給品包裝袋,這不只是為了環保,更是為了安全,因為某些車胎的構造容易打滑。而垃圾區也有義工們隨時撿拾並做清潔。
不得不說,我屬於中後段的速度,一整天下來所接觸到的賽道,不論腳踏車道或是路跑路線都非常的乾淨!

這樣一次就幾千人賽事的背後是有許多義工們及當地居民的體諒才有辦法成功的。

而這2019年的 70.3 IRONMAN賽事也是我人生第一場三鐵賽事,你以為我結束的時候,就跟紀念影片裡面一樣風光、神氣大笑嗎?

並~~沒~~有~~

前面照片有看到,兩千多人批次下水,不瞎扯,從第一批菁英選手噴出去下水開始游了,等我真正能下水時已經過了一個半小時。
中間只能靠不斷反覆熱身來維持身體的靈活度。

IRONMAN官方網站圖片。等待下水的人們(望不到最後的人群)

光等待下水就已經花掉許多時間,導致整體賽事時程比我預期完賽的時間延遲許多。
我身上又沒手機,不知道該怎麼通知在終點等待的媽媽,請她別擔心。
所以一進入台東公園開始奔跑時,看到路邊自己的加油團時,立馬急得哭出來,拜託他們幫我打電話聯繫媽媽,還請人先載不能久站的媽媽回飯店休息。

而這一哭,眼淚就像停不下來似的,覺得好累、好辛苦,最後花了兩個小時整才把半馬21公里哭著跑完。被大家嘲笑了好久XD

哭到跟一個走失的小孩一樣XD

大家都說,我跟身後外國選手比起來,我應該去參加 小鐵人三鐵賽 才對!!
但人小志氣高呀!我還是完成了!!

就是這群幫我聯繫媽媽的好朋友們!
他們說我哭的就跟走丟的小孩一樣,事後想起來有夠糗的!

但我媽說,坐在飯店大廳看著我騎腳踏車快速地刷過去的時候,她也覺得我好帥!

結語:

由於疫情的關係,2020年 IRONMAN 台東賽事從三月底延期到九月底舉辦,參與人數雖然銳減,且因為九月的氣溫比三月溫度來得高許多,很多人都因為脫水、中暑而沒法順利完賽。
可是 美華裔選手蕭昱 卻在此場賽事中打破個人紀錄,也差點打破了台灣的三鐵賽紀錄。若這場賽事能維持在原定的三月舉辦,或許就有機會打破台灣紀錄了。
不知何時台東的三鐵賽季馬來松可以再度恢復,等將來疫情過後,歡迎大家一起去感受一下這場獨屬於台東的鐵人盛宴!

面對賽事,你堅持走下去可能會讓雙腿難過一陣子,或者你可以放棄,讓你的心情難過一輩子。Mark Allen (馬克‧艾倫 第二位6屆鐵人世界錦標賽冠軍)
漫閱讀的Matters文章索引頁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