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狐狸小八 – 漫閱讀心得

『林肯在中陰』的作者推出了新作『狐狸小八』,作者再次用了他高超的說故事能力,用一隻狐狸的視角來闡述人類的文明社會發展,帶給環境的影響。瑪格麗特 愛特伍的作者給這本書的評價是「超現實卻字字見血」就非常的貼切。人的想法會改變故事的結局 ...

今天要來推薦一本很特別的書籍「狐狸小八」。
這本書的特別之處包含了書籍的尺寸,書封的設計,敘述故事的視角還有內容的文體。
請放心,這篇心得依舊維持慣有的風格,絕對 不爆雷
但為了能提升你的閱讀樂趣,請讓我多方面的好好說說這本書。

書封

這本書的書封是一隻毛茸茸的狐狸,讓人從看到的第一眼就想去摸摸他那毛茸茸的尾巴,但又讓人好奇那捲曲的身影。直到故事看完,再回頭看這個書封,就能感受到這個設計的用心!

整隻蜷曲起來成為一個8的狐狸身影,剛好對應了狐狸的名字「小八」,英文原著書名也是相同的 FOX8
8這個數字轉個90度就是一個無限循環🔗,頭尾相接的符號。

整個故事也是依序這樣的概念作延伸,一開始的狐狸小八對著人類世界的好奇與嚮往,在他的經歷擴展開來之後,小八又回到的最初的態度,但…真的還是最初的自己嗎?

或許…沒有…
因為你看著封面的圖片就可以感受到,那只是個接近無縫的8。
是很「接近」沒錯,但也沒有真的相連起來….


這個故事在說什麼?

如果用比較粗暴的類比,我覺得這本書是美國版的「宮崎駿動畫-魔法公主」。

透過動物的視角來描述人類在社會發展過程中對環境的破壞與影響,而身處被影響的第一線的動物生靈們該如何自處?
牠們又如何去看待自己與人類之間的關係?
難道牠們從來沒對人類釋放過善意嗎?
難道真的沒有人類接受了牠們這樣的善意而做出相對應的回應嗎?

作者高深的寫作功力,在篇幅極為有限的空間裡,將整段故事說的極為揪心。

使女」系列的作者 瑪格麗特愛特伍 給這本書的評價,簡短有力又極為貼切:「超現實卻字字見血

我就不說瑪格麗特愛特伍作品裡那獨特的魅力,氣味與壓迫力,竟然能讓她說出這樣的評價,你可以想見狐狸小八這本書是多麼值得讓人抽出時間好好閱讀!
(延伸閱讀:漫閱讀|使女的故事, 證詞 MARGARET ATWOOD)


來聊聊作者:喬治桑德斯

他的上一部作品,「林肯在中陰」在台灣的實體書、電子書通路銷售成績都很不錯。
林肯小兒子在病逝之後被埋入墓園中。

小男孩因為心裡放不下自己的爸媽,所以靈魂仍流連在墓園中,遲遲不肯離去。這時,相同流連在此處的靈魂們逐一出現,想跟這位大人物的兒子做交流…

透過這些身世背景、死因各異的靈魂彼此對談的話語而帶出了林肯總統面對南北戰爭時的艱辛局面,以及為什麼林肯能獲取最後的勝利…
從這裡,你便能感受到作者獨特的說故事角度。

當你真正沈浸在他建構起來的世界時,你又會驚訝於他那極為豐富的寫作技巧。
他利用論述摘要文體來串接虛實交錯的報導,來推動故事劇情發展,並且將每個死去的靈魂都設定了不同的說話方式。
不得不說,中文翻譯者的強大功力也在此可以窺見!
如果沒有一個好的翻譯者,就可能毀了整個故事!
(延伸閱讀:漫閱讀|林肯在中陰


而這些特色到了「狐狸小八」這本書裡也是一樣的!!

喬治桑德斯 再次展現了高超的寫作技巧,搭配著中文翻譯者(丁世佳)的用心,非常接地氣的使用了獨特的 ”台灣國語“ 來帶動整本書的氛圍。
從一開始傾慕人類社會的 狐狸小八,興致盎然的學習著人類的語言,說著「臭奶呆」(台語,特別是指牙牙學語的幼童沒法精準發音的說話樣子,教育部閩南語辭典頁面裡有更詳盡的解說)的「人類話」。

狐狸小八總想著,將來長大了就可以跟人類好好說話。
狐狸小八 的「臭奶呆」時期,在書裡就是用相似音的錯別字來表現。
所以如果閱讀起來有障礙感的話,建議可以直接將書裡的文字唸出聲來,你就會懂小八想說什麼了。

畢竟,一隻狐狸也不能坐在教室裡好好的學習,自然講話會有錯音字很正常,不是嗎?
作者也想就此告訴讀者,小狐狸跟人類小孩,是沒有兩樣的呀!

但慢慢的隨著 狐狸小八 的經歷展開,牠開始被迫長大,也不再天真、呆萌,甚至對人類也起了防衛心,牠講「人類話」時的用詞遣字開始精準、流暢、沒有任何錯漏!

沒錯,這個敘述聽起來是不是很像日常生活裡的我們?
在遇到不喜歡,處理不來的事情時,我們人類就會開始打官腔、展開一切對外的防禦機制。
既然是官腔的文字,自然就會精準、流暢、沒有任何錯漏!
整個閱讀節奏突然暢快了起來,但讀者的心也被劇情給揪得更緊了…


到了後來,小八 開始面對狐狸人生的下個階段時,牠又開始思考,難道真的不能傾慕、信任人類嗎?不能友善和平共處嗎?

小八心態上的軟化,用詞遣字雖轉為臭奶呆狀態, 但錯漏字只剩下開篇的1/2。
讀者的心也隨著文字節奏放緩,而逐漸鬆弛下來,但仍會忍不住想問自己,
人類與動物之間真的就沒有溝通的轉圜餘地嗎?

整本書,就這樣被作者高超的說故事能力帶著情緒起伏。

書裡的中文文字從「臭奶呆」錯漏字滿篇的狀態,進展到精準犀利的官腔,最後再反轉回接近一開始的「臭奶呆」狀態。
讀者的情緒就像書封上的那隻狐狸圖案,被引領著從起點走到頂巔,然後突然下墜,再緩緩往上爬回終點。

起點與終點的頭尾似乎相接了,但其實沒有….似乎有些事情改變了,但也有了轉圜的可能

最後就用封底的一句話來當個結尾吧

故事的結局,往往會因為人的想法而改變

寫在最後

我只能說,這真的是本超級精彩的一本書!
而且是本可以從美編設計、文字排版,直到故事內容都能反覆欣賞,慢慢體悟的好書!
最後,一定要好好誇獎一下這本書的輕巧,很適合現代忙碌的人,隨時都能找到可以讀完它的完整片段時間。

相信我,一但你開始讀了這個故事,你就會對它念念不忘,時不時就會想拿出來翻一下!儘管這些年由於家裡空間有限,我大多都只有購買電子書,但這本書真的非常適合入手「紙本」!

請給這本書一個機會,入手去欣賞一下這本書吧!!


書籍資訊

作者:喬治.桑德斯
出版社:時報出版
5顆星推薦✩✩✩✩✩

歡迎點進 博客來頁面 看更多書籍資訊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索引頁挖更多文章 👉 漫閱讀文章索引
另外,我開了一個跟自媒體經營相關的 圍爐,若你有興趣加入請留言給我。
當然更歡迎直接 訂閱我 來支持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