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漫閱讀最愛的十本書推薦

(编辑过)
這次來跟大家推薦的十本書包含了小說(1367,筷怪談競演奇物語,明天別再來敲門,人生複本,蘇菲的世界,月亮與六便士,莫斯科紳士),紀實類文學(抉擇:放下,擁抱生命無限可能)社科類書籍(診間裡的女人)還有新時代系列書籍(與神對話)。有你也喜歡的書籍嗎?如果你有類似的書單,也歡迎推坑給我喔!

【13。67】

作者:陳浩基
作者國籍:香港

陳浩基:13。67

陳浩基的「13。67」我真的非常愛、也非常的欣賞。我相信香港讀者在看這本書時更會有自己的體會!但我的渣文筆真得形容不出這本書的萬分之一好,所以我從沒為這本書寫單篇的閱讀心得文,但我還是想把這本書放在今天推薦文中的第一順位!

這本書裡有我們這種從小被港劇&港片養大的台灣小孩所熟悉的「槍戰場景」,也有我們都已知曉的「廉政公署」片段事蹟。(書中好幾個段落,我都差點以為劉德華的「雷洛探長」身影就要從街角轉過來了(誤))

這本書裡環環相扣的故事,情節緊湊、讓人愛不釋手之外,整本書的編排「順序」也讓人感到驚艷!直到整本書的最後一頁,陳浩基都能給人驚喜!
曾經看人說過,會寫短篇文的人不見得能寫長篇,但是靠短篇出道的陳浩基,卻將「短篇即處處精華」的這種特質擴大到長篇作品裡!陳浩基的文字也總能給讀者非常棒的閱讀體驗,真心推薦給大家!
書籍連結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作者:三津田信三(日本)、薛西斯(台灣)、夜透紫(香港)、瀟湘神(台灣)、陳浩基(香港)

筷怪談競演奇物語

這本書是由來自日、港、台三地的五位作家,藉由三地共通的生活用品「筷子」來作為故事接龍的主體(題)。不得不說這個主題選得真好呀!!

因「筷子」這個物品在我們三地都有相似的歷史淵源,也在飲食文化上有著類似的比重,所以讀者很容易就被帶入故事的情境裡,甚至應該說,這本書氣氛營造的功臣之一,便來自於我們共同的文化背景!

原本我只是衝著陳浩基收這本書的,但對於其他作者的接龍作品也都很喜歡!
例如 薛西斯 所寫的第二棒故事「珊瑚之骨」。薛西斯所塑造出來的恐怖氣氛超有既是感的,光是請「錢仙」的橋段,就把我看得毛骨悚然!

第四棒 瀟湘神 的「鱷魚之夢」把前面三個故事串接得非常巧妙,讓人彷彿在看偵探小說般的逐一進入情況,緊湊的情節一路鋪陳到底牌揭曉的那一刻,還著時嚇了我一跳。

陳浩基 作為最重要的結尾者,他的「亥豕魯魚」這個故事已經完整到可以獨立出品,還無違和感的把前面四個故事一起拉拔到「比天際線還高」(真的就是字面意思)的位置陳浩基厲害的不是只有文學造詣,他對於民俗歷史的研究也很驚人,自然而然的把中國神話傳說融入自己的故事中。我看完之後,都快信了他那一套神話故事!!

總之,這五位作家的寫作功力強大,編輯群又很用心,便讓這本書裡各個已經很精彩的故事,接龍串接起來後又產生了讓人驚喜連連的效果!這種閱讀體驗,是我從未有過的,所以我把這本書列在2021上半年度喜愛榜的前五名。
書籍連結


【明天別再來敲門】

作者:菲特烈.貝克曼 Fredrik Backman
作者國籍
瑞典
簡體書名:一個叫歐維的男人決定去死

明天別再來敲門(菲特烈.貝克曼 Fredrik Backman)

我接觸到這本書是在某次聚會前的空檔,我得獨自在 7-11 裡等待一段時間,就順手挑了一本長度合適的故事來看。翻開書之前我完全不知道它的風光獲獎經歷,更沒看過這作者的其他作品。
結果這一讀,就全然停不下來了,好幾次沒忍住還直接在 7-11 裡笑了出來,但故事經過幾個轉折,看到最後時我已哭得跟狗一樣。坐在隔壁桌的可愛國中女生還拿了一包面紙給我擦臉,怯生生地跟我說 「姊姊加油!」(?!)(撩妹起手式:手上一定要有書


故事的一開始,主角歐弗就對讀者展現了他那異常固執的個性,還帶著強迫症的毛病,讓人挺煩躁的。而突然搬進歐弗對門的那家子,不管是大腹便便、很會做中東料理的孕婦,抑或是她那些不同年紀的小女兒們,不僅處處挑戰歐弗的底線,最後也成功突破了他的心房,讓他逐一轉變。

讀者這也才懂為什麼他會養成那樣的個性,甚至會開始心疼他這個孤苦無依的老人。

這本書讓人最感動的地方就是它讓人相信「愛是恆久留存的,儘管它會轉變形式,但仍是一直存在的」。就在歐弗以為自己被世界遺棄時,他才發現自己早被周圍人的「愛」給緊緊包圍著。而某人給予他的「愛」,甚至還成功穿越了時空即時地送到他身邊。

作者的其他作品也很不錯,真心推薦這本好書跟這位作者呀!《書籍連結


【抉擇:放下,擁抱生命無限可能】

作者伊蒂特‧伊娃‧伊格
作者國籍
美國(匈牙利猶太人)

抉擇:放下,擁抱生命無限可能(伊蒂特‧伊娃‧伊格)

這本書是很特別的一本傳記,作者是位九十幾歲的女心理醫生。
原本她是要被培養成國家奧運體操隊的芭蕾舞者,但在賽前因是猶太裔的關係而被臨時換角。後來,她跟她的姊姊及媽媽被送去奧斯維辛集中營。

非常不可思議的是,死亡天使門格勒所掌控的奧斯維辛集中營裡是極其殘忍的環境,儘管書籍的前半部都在敘述集中營內的真實經歷,但卻處處透露出溫暖的力量跟堅毅。不論遇到什麼事情,作者都會先把自己的心給安下來,並拿回自己生命的力量,做出當下最有力(沒打錯字)的抉擇。

例如,有次她跟姊姊被拆分在不同的隊伍中,按照她的認知,總有一排隊伍的人是不會再活著回來的,就像她的媽媽一樣。她就冒著會被暴怒獄警槍殺的危險,鼓起勇氣跑出隊伍,使出體操員高難度的單手側翻,一路翻到姊姊身邊站定。想不到獄警反被她突如其然的表演嚇到,又怕耽誤到隊伍前進的速度,就放了她們姊妹一條生路。

她跟姊姊就這樣相互扶持、撐到最後一起被拯救。

而這本書到此,便開始敘述起不比集中營歲月更輕鬆的倖存者人生。

作者鼓足勇氣、放棄去以色列參與建國的機會,而改去了美國。並且在有嚴重「創傷後壓力症候群(PTSD)」的狀況下,仍積極的尋找、發掘自己能賴以為生的一技之長。

最後,她成為了一個心理治療師。她也在療癒同樣患有 PTSD 的患者們的過程中,讓自己得到了療癒,重新拿回自己生命的力量。並且最後還擁有了,再次重返集中營遺址,並在那與德國人進行醫學研討會的勇氣。

看著這位老奶奶在美國開枝散葉,列於整本書末尾、洋洋灑灑的族譜,心裡的激動真的是久久無法平息!整本書流淌著的是生命的韌性,還有時刻拿回自己的力量,為自己做抉擇的勇氣!真的非常的棒!!《書籍連結


【診間裡的女人】

作者林靜儀
作者國籍
台灣

診間裡的女人(林靜儀)

作者在書裡分享了很多她的病患故事,也有針對不同時代對於婦女疾病的處治方式,並配合著案例列舉說明相關工具、器械用途。這對於我這個醫學常識仍停留在「清末民初」的人來說,真的有很大的開化效果!

對於身體內的臟器,我都只知其存在而不知其相互關係跟作用。
我甚至不知道,原來子宮等器官會隨著年紀增長而萎縮,也不知道原來想要生育的「調經」跟不想生育的「調經」, 用的是作用相反的藥物(我一直以為是通用)。更不知道在吃藥的狀況下,七八十歲的女人還是可以每月來月經,只是不能生小孩的那種!

最讓我震撼的還包含一件造成我小時候極大陰影的事情。
在我高中的時候,學校教官帶著全班(男女混班)一起觀看墮胎影片。視聽教室空調開得極低,又很黑,更加深了影片的恐怖度。我們先是看著胚胎是如何先被器械剪碎,接著再被抽吸出母體,完成墮胎。直到今日,我仍以為墮胎還是如此進行的!

看完林靜儀醫生的書才知道,這種不人道、極容易發生感染、大出血的手法早就不存在了!(再次覺得自己的醫學常識真的跟不上時代)。

書中也有很隱晦地提及,那樣的墮胎影片被推廣到校園去,是有人為的操縱因素存在(目的是要恐嚇學生不要進行性行為……),後來跟 FB 讀書社團的朋友們交流這段記憶時,很多唸女校的讀友也有看過這個墮胎影片,甚至有個唸南部私立教會學校的讀友還提及,她們在看完影片之後,有被要求要簽「保有忠貞申明」。(這學校是還停留在明清時期嗎?!)

書裡也有提及青少年的性慾議題。作者與一般守舊的醫者不同,她會花更多的時間去告知青少年,他們所要面對的法律問題,還有應該擔負的社會責任,並且提醒著在身體還未全然發育前,要如何做好安全防護。

總之,針對婦科的醫療知識,這套書有很大的科普效果。
只是,書裡那些女人們的故事總讓人看了忍不住掉下淚來,好不容情緒平復些許了,看到書的最末尾作者的經歷,才總算懂為什麼她總能在診間裡,堅強的開導形形色色的女人,為什麼她後來會願意站出來捍衛婦權!

這套書即將在年底在台灣推出影視化作品喔!大家可以來期待一下!!《書籍連結


【人生複本】

作者布萊克.克勞奇 Blake Crouch
作者國籍:美國

人生複本(布萊克.克勞奇  Blake Crouch)

這是偽裝成懸疑小說的心理學書籍。

我覺得書封還有書籍銷售平台上主打的「燒腦」特色,並不是指劇情需要推敲,而是書裡因應主角角色設定,而層出不窮的量子學與心理學的專業術語及概念。但就算沒有相關的基礎,也是可以很順暢地進入故事,把它看完。

不論是要當小說輕鬆看或是認真體會每個細節,這本書都可以滿足需求!

這本書的核心精神與 許添盛醫生 所強調的 賽斯心法-「信念創造實相」非常相近。當我們投注豐富的情感與情緒在自己的信念上,便有機會將信念轉化為現實。甚至,賽斯心法也提到我們是有能力跟平行時空裡的自己做連結,甚至可以用強烈的情緒及信念影響到平行時空的自己。

而故事裡的主角,傑森,就是透過強烈的情緒,及堅強的意志穿梭在不同的時空裡,跟「自己」有了不一樣的互動……

作者用許多面相與手法跟我們展示出了,任何一個選擇都可能開啟不同的人生。不用再帶著懊悔的心態想著,「如果我當初選擇了那條路,應該就可以……」。
放寬心的去面對自己所選擇的每一條路,就是對自己的負責與信任。並且要相信,那絕對已經是 當下最好的選擇與決定,我們也過著當下可以達到的最棒生活了!《書籍連結


【與神對話】

作者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
作者國籍
美國

與神對話 (尼爾.唐納.沃許 Neale Donald Walsch)

請不要被書名給誤導了,這不是宗教類的書籍,儘管他每一篇都是在跟「神」對話,但這個「神」並非我們一般狹隘定義出來的「神」,而是每個人內心裡的那個「神」。

我會接觸到這本書,是因為那陣子很沈迷於美國「新時代」類的靈性書籍上,而這套書籍的擁戴者非常的多。眾所週知的「秘密」一書,也能被歸類為這一類的書籍。「新時代」的理念總是提倡著要多跟內在的自我做溝通,如果用我們的話來說就是「明心見性」的過程。

作者尼爾,在他人生最低潮的時候,他決定要提筆寫信給「神」,控訴為什麼老天爺那麼的虧待他!他在信裡把委屈、憤怒、糾結、困惑逐一寫出來後,想不到「神」竟然真的藉由他的手,回信給他(你可以想像成是神明附體在乩身上寫出文字來的樣子)。

但就我看來,這應該就是現在很流行的「自由書寫」的創作方式。只是他在書寫前有先專注的屏蔽「理智腦」,放下所有的「觀察」與「批評」,全然的專注後,再把身體(手)交給意念,「筆」隨「意」動,這樣就可以將一些略過腦中、吉光片羽般的靈感給展現在紙上。

我也是在看完這套書之後,開始喜歡手寫。初期也傻傻的認為我的「神」會跟我對話,但很多年後再翻出那些年寫的本子,衷心感謝當時投入心血好好寫下那些文字的自己。

這套書除了寫作方式讓人印象深刻之外,他用「神」的角度去說了很多個人、世界還有宇宙裡面的各種你可能會想了解的話題,例如:

人不用透過受苦來成長,或是獲益
@去吧,去做你所真正愛做的!別的都不要做!
@所有的疾病都是先在心智上創造的
@沒有「時間」,而「你」永遠存在
@如果不能成為禮物,就不要進入那人的生活中……

我也從祂/他的角度獲得了許多,所以我想分享這套書給大家。《書籍連結


【蘇菲的世界】

作者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
作者國籍
挪威

蘇菲的世界 (喬斯坦‧賈德Jostein Gaarder)

我是因為作者的另外一本書「紙牌的祕密」(這本書被列在國中閱讀書單中,但我直到長大才認真看完),才知道這位作者的。作者把自己挪威人的性格套在主角小男孩的身上。小男孩的爸爸趁一次長假的機會,帶著小男孩去尋找他的媽媽。小男孩在路途上得到了一副迷你的紙牌,透過紙牌的揭密,小男孩從這場冒險裡體會到了什麼叫做「追尋自我理想」。

而在「蘇菲的世界」裡,整個故事的架構更大、更完善,整體而言也是個透過冒險,突破世俗禁制、追尋自我的故事。

這次故事的主角換成了一個小女孩,蘇菲。
她陸續收到一些由一位陌生人寄來的信件,初期信裡只有簡單的詢問,「你是誰?」「世界從何而來?」……到後來,信件從「單張小便簽」的模式,逐漸擴大成塞滿整個大信封的「函授課程」規模。課程內容從希臘哲人(蘇格拉底、亞里斯多德)一路介紹到現代西方哲學家的各個流派。

坦白說,我是把這本書當成了我的「哲學入門教科書」。

蘇菲除了每天跟導師學習哲學之外,她還發現了生活中一些很奇妙、又不合常理之處,甚至還出現了另外一個似乎跟她關係很緊密的女孩子……
整個過程就跟電影「楚門的世界」裡,楚門挖掘自己世界真相很相似(當然這本書寫完的時間比電影還早)。更厲害的是,故事的最後一環不僅扣上了哲學史的演變,還讓蘇菲楚門,找到了那扇離開世界的門!不得不說,這本 31 年前出版的書,堪稱為「穿越」題材的經典呀!(話都說到這了,我還沒破梗,我也算佩服我自己了!)

所以,這本書不僅能學習「哲學」的演化脈絡之外,還能好好欣賞作者說故事的能力,閱讀過程真的非常得盡興!《書籍連結


【月亮與六便士】

作者威廉·薩默塞特·毛姆 William Somerset Maugha
作者國籍:英國

月亮與六便士(毛姆)

毛姆以高更為原型,塑造出一個 40多歲的角色,突然有天就拋下穩定的金融工作還有家庭,義無反顧的順從靈魂渴望去學畫畫。他不在乎世俗眼光,別人的評斷,就順從心裡的渴望走自己的路,就算染上當世最可怕的惡疾,眼睛最後也瞎了,但他還是用自己的生命,一點都不剩的詮釋 「美」這個字,最後也真得完成了他畢生渴望的畫作,絢爛而耀眼。

這本書的書名全然沒有出現在書中 ,這或許也是毛姆特有的幽默感吧!
有人說,或許毛姆是想藉由書名來表達每個靈魂都有自己渴望的夢想,但這夢想就如同天邊的月亮一樣遙遠,人們便常會因為腳邊的六便士(錢)而喪失追尋月亮的勇氣。

這本書不僅適合對想依循靈魂渴望,去追夢的人來看,也很適合剛失戀,或是被一段感情困住的人去看!因為你可以看到背叛感情之後會如何的不得好死(真的是字面意義的「不得好死」),窮困潦倒什麼的都只是剛好而已。《書籍連結


【莫斯科紳士】

作者亞莫爾.托歐斯 Amor Towles
作者國籍:美國

莫斯科紳士 (亞莫爾.托歐斯 Amor Towles)

這又是一本很愛,但怕自己渣文筆毀了它,而遲遲沒有動筆分享心得的書。
這本書我有多愛呢?我看完繁體版後還去找了簡體版來看,然後再去聽原文的有聲書。我必須要說,原文用字並不深,有時間的人可以直接找原文來看。但我也想推薦簡體翻譯版本給大家。

因為由中國翻譯者來敘述的共產階級還有職務,還是比較貼切(正確)的。就連一開頭伯爵被審判的片段,篇幅不長但卻是一個很重要的橋段,簡體版的翻譯與我理解的原文內容比較貼近。

有人說,這本書是美國人寫的才會有喜劇的收場,也只有美國人才會寫出轉機總是在處處艱難時顯現。但不得不說,作者仍是提供了一個視角,讓大家可以更了解那個年代。包含階級人員的資產會被統一回收之後,再進行分發,年輕人則把心思集中在思想革命上……

作者在書中埋了很多有特殊象徵意義的物品,例如祖父留給伯爵的那個需要用特殊鑰匙才能打開發條機關的大鐘,它從被徵收走後,仍兀自高傲地在飯店的一角,堅守著報時的工作,直到再也沒人能幫他轉發條而變成一個看起來高檔的擺設.....直到後來,被人重新啟動之後才又再次動起來。
而這,就是伯爵被判終身監禁在飯店裡的心境變化。

作者說故事的能力很棒,中簡體兩個版本翻譯的文字也很棒,特別是伯爵在樓頂屋簷徘徊,突然遇到遠來得蜂群,帶來伯爵家鄉蘋果花氣息的那一段更是讓人心裡一酸。

這是一本值得好好花時間去閱讀的好書,推薦給大家。《書籍連結


寫在最後

感謝古塵舉辦了這次的徵文活動,這也是近一個月來寫得最順手的一個主題!很抱歉整篇爆了字數,也謝謝有看到最後的朋友,哪怕你是先看圖而滑到底的,也萬分感謝!

如果剛好有提及你喜歡的書籍,或是有相似書單想推坑的,也歡迎留言給我喔!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索引頁挖更多文章 👉 漫閱讀文章索引
也懇請直接 訂閱我 來支持我繼續創作,或透過 訂閱我的圍爐 來作為小額斗內。

原文連結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