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啟發我的文章 | 換日線Sunline: 你成立自媒體的目的是什麼?

(编辑过)
我在6月初很低落時拜讀到了換日線Sunline大神的這篇文章,突然我就警醒到,我花了太多時間在挑選寫作平台,而忽略了自己的初心。且我忘記最重要的還是得開心創作,喜歡創作,並且持續創作。於是,我按照線大神所說的,多方嘗試有趣的事情,期待更多的可能。所以我建立了一個Notion寫作任務面板(文後有開放下載模板),讓自己多方嘗試不同的創作主題,並督促著自己在期限內投稿發文,竟也因此得到了一些意外收穫!

這篇文章從一看到投稿主題的時後就想好要推薦的對象了!
(謎之音: 換日線大神還需要你推薦?!)
但我就是想要好好表白一下,在我6月初很迷茫,不知道下一步要怎麼作時,就是因為看了線大神的這篇文章才整個提神醒腦了起來,然後就開啟了我自己一系列的展開。

不過,因為要引用線大神的文章,所以戰戰兢兢的琢磨到徵稿活動都要結束了才完成的 (心塞)。請線大神原諒我的渣文筆。
(在文章開始前請讓我繼續多說幾句,線大神的文章裡的 "延伸閱讀" 真的作得超好的,常常讓我迷路徜徉在他的文字裡好幾個小時。
寫作路上遇到困惑,就可以去翻一翻,總會挖到好多好多沒有想過的分析角度! 然後再回來調整自己的心態,重新歸位再出發。
但礙於一個活動只能投稿一篇,一篇文章裡也只能推薦一篇文,所以就只能挑選這一篇文章出來,但還是請大家多多支持線大神的文章!)


【文章內容】
1. 前言
2. 換日線大神的文章讓我突破思維誤區
3. 利用Notion建立寫作任務面板
✅ 表單面板製作步驟
✅ 表單說明
✅ Notion模板下載
4. 意外收穫
5. 寫在最後

🍀 前言

我在2021年的228連假中挑選了幾個寫作平台,並架了一個免費的Wordpress.com網站同步發文。(延伸閱讀: 網路寫作平台的體驗與心得 - 漫閱讀 (@maneva1013) (matters.news))
當時在0產出,0讀者的狀況下,就想朝著 "創造自我品牌" 的方向前進,想著或許有天自己的文字可以具備有一定的辨識度。

初期為了能提升寫文能力,似乎還有收集過 "如何寫出爆文" ,"如何經營自媒體" 之類的書籍 ,但入手之後再也沒有翻開過 (大笑)
與其花時間看這種書,不如去看線大神的文章!

但在5月底疫情突然襲擊台灣,我們公司啟動了分流WFH,這不僅打亂了我原本的生活習慣與節奏,就連閱讀這檔事也不能帶來快樂跟紓壓了。

🍀 突破思維誤區

就在我6月發現我無法持續產出書籍閱讀心得,不知道下一步該走去哪時,讓我看到了 @Sunline 換日線大神的這篇文章

離開Facebook寫作,用wordpress好嗎?你成立自媒體的目的是什麼? - Sunline (@sunline) (matters.news)

我才驚覺,自己這幾個月確實超像在 "開箱" 寫作平台的!
了解平台的寫作環境,編輯介面,發文後是否會有閱讀者 (檢閱平台的效能) ?

這段時間裡,雖然我仍有持續產出閱讀心得,但我也花很多心力在監控著 "開箱平台" 的成效,並且有些太過於膠著在 "效能" 了。
例如: 測試兩個月後,我放生Medium,三個月後,我再放生FB, IG跟方格子...

可是,如同線大神在文章中所說

用什麼平台來寫字(創作、抒發心情)?medium、matters、方格子,都算是寫起來方便簡易且閱讀舒服的平台。而同步使用自行wordpress,是我覺得最好的選擇!

我明明一開始就為自己準備好跟大神一樣的配備了呀!
在各平台發文之後,就會同步去我自己的網站,且我的網站流量也並沒有被平台給刮走。為什麼我還要讓自己花心力去焦慮?

換日線Sunline:
當你還在思考「我選哪個平台創作」的時候,他們都已經在企劃下一檔影片、寫下一篇文案、聯絡下一個合作單位。那麼,你還在等什麼?
能夠成為那些站在人群前的紅人只有那幾個,你要搞清楚的不是「我想要成為什麼」、「我想要得到什麼」而是「我想做什麼?」、「我喜歡這件事嗎?」然後專注且用心的投入開心地去做這些事

不得不說,線大神的文字就是這樣,直白的講述現實,莫名就讓人在閱讀中得到療癒 (?!) 或鼓勵。

不用在花時間去糾結平台了,把注意力拉回持續創作比較實在!

🍀 目前自架站的排名

我的自架站排序是在方格子帳號之前的

方格子帳號之後是我自己架的新站 (已經擁有了自己的網域名稱) ,再接下來才是Matters平台

從這兩張圖裡可以看出來自架站的厲害。(wordpress不是蓋的)
我後來為自己花錢買的網域名稱 (maneread.com),不到4天的時間排名就已經拉上來了。
我也在原本就擁有流量的舊站上作好處理,接下來就等著流量導到新站去,慢慢的讓新站把舊站給替換掉。

所以目前的狀態,我確實已經擁有了可以 讓自己安心寫作的平台 (Matters),也可以好好的同步到自己的窩去。自己的窩也能隨心所欲的作調整,我該作的其實也就剩....

專注投入寫作

換日線Sunline:
去嚐試所有有趣的事!你會擁有更多可能!

於是我開始從Matters平台的徵文活動,多元嘗試不同的寫作題材,反正先寫就對了!
徵文活動對於不知道要從哪找新題材寫文的人而言真的幫助超大的,只要逐一挑戰過去,就沒什麼好怕的了 (握拳)

🍀 利用Notion建立寫作任務面板 (有附可下載的模板)

6月初我用 Notion 建立自己的寫作任務面板,將Matters平台上的所有徵文活動都放入,並且讓自己可以一目了然的知道每個主題完成的進度,然後在徵文期限趕上發文。

Notion表單面板的製作方式補充:

1. 先建立基礎表單,包含徵文活動的標題,徵文活動的時段,當然最重要的就是Status
2. 在表單上方按下【加號+】添加面板檢視 (add board view)
3. 你就可以得到上述的面板圖樣

寫到一半的,你可以直接拖拉到中間 (進行中)
寫完發表的,你可以直接拖到最旁邊 (已完成)

對,從6月開始,我已經完成了11篇了!

點進去每個主題頁面,就可以看到每個【徵文發起者的最原始文章】,不但可以讓你邊寫文章邊核對是否有離題,最後要發文時,還能直接將該篇連結貼到關聯作品就完成了。


表單說明:

1. 活動期間:
這便是在面板上看到的徵文期間,我習慣用截止日去排列,讓自己一目了然哪個徵文快結束了。

2. 獎品:
如果是同為讀墨的犢友,這個表單還能應用在讀墨的大大小小活動裡面
(例如,發表試閱心得可以獲得紅利500點之類的,你就可以把紅利500點填入此處)
時間不夠時,你也可以用獎品大小來挑選要不要參加活動 (大笑)
(例如放生 "抽獎" 之類的 XD)

3. Status:
你可以直接在這手動選擇狀態
抑或是回到最初的面板裡用滑鼠作拖曳
【拖曳】的這個動作便能自動更新文章的狀態

最後,當然是要放上我的模板給大家玩玩!

https://inexpensive-traffic-1be.notion.site/afe5a88eaa1341a086938d6a343c86af?v=733c80248bc348848edcd8d208839ed8
(按右上方的 【Duplicate】就可以複製一份到你的帳號底下作編輯囉)


🍀 意外收穫

從六月份開始大量寫Matters的徵文活動之後,我也動手把單純以 "閱讀心得" 為主的個人網站,重新切割版面,調整各區塊的比例,並篩選合適的徵文內容加入自己的網站中。

51篇文章累計下來十萬字產出之後,我自己的網站也 迎來了人生第一個合作邀約,是一個與 書籍閱讀 有關的合作!!
當下接到消息,可比我這期統一發票中了兩千元還開心!!

然後收到合作邀約的那一天晚上,我也收到了讚賞公民的訂閱!!!
(感動擦眼淚,拜託請來跟我相認!!)

原來平時自顧自的寫著自己喜歡的內容,我的免費網站也才剛起步四個月,竟然也是會被看到的!


🍀 寫在最後

如同線大神的文章裡提問的,"成立自媒體的目的是什麼?
我想,不論是一開始的初心或是走到現在的【目的】...
我都是 想要在一個可以安心寫字的地方,順著自己的心去好好的寫文章。

能看書的時後就寫閱讀心得,不能看書的時後就寫別的,反正整體而言都是寫得開心的就好。
但我真的非常感謝所有願意看我文章,還有願意留言跟我互動的朋友們,更感謝在我有任何奇思妙想之後,就在架站方面提供很多想法與意見的 魔鬼小編!

所以接下來,就好好的繼續創作,繼續往下走吧!

如果你願意陪著我一起走,請不要忘記追蹤我!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 漫閱讀文章索引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https://liker.land/maneva1013/civic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