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十分鐘製作你個人的人生資料庫-Wordpress.com

(编辑过)
大家有沒有細數過自己存放在不同空間,不同筆記/記事 軟體/APP的文字有多少篇嗎? 當平台倒掉,或是其自帶的搜尋功能過時,這些資料是不是就只能棄用,放水流? 其實可以花個十分鐘的時間建立 Wordpress.com網站來作為個人的人生資料庫,存放各種思想片段,創作圖片,就連有溫度的手帳也能掃描存放於此並且可供後續檢索喔!

你是否有使用過很多筆記本軟體,抑或是擁有很多本有溫度的手寫筆記本?
裡頭可能記錄著你每階段的人生,生活與工作,抑或是簡單紀錄生活裡的靈感,甚或是夢的紀錄呢?
而現在這些資料又去了哪裡? 還有被翻開過嗎? 它們能被簡單,快速的搜尋檢索嗎?


上星期為了要完成【馬來西亞|一段被遺忘的人、事與時光】這篇文章,我得再次確認當時的細節。我翻找了Gmail, Google Calendar, 已消失的Google+, Evernote, blogger還有疑似是同年代的手寫日誌,最後才在Google Keep裡找到我要的資料!
工程之浩大,回想起來都心累。

然後我在Google Keep裡同個標籤裡看到另一個隨筆【未來五年我要過的生活】。
逐一檢視,發現除了依舊沒有男/女朋友之外(笑),幾乎都已經達成了。
這種滿足感,也把找資料的辛酸給加減彌補了些許。

但對於這樣散落各處的資料,我還是想要 全數集中 在一起。
誰知道哪天,你又得從人生已翻頁的篇章裡去找尋蛛絲馬跡呢?


今天便要來推薦 使用Wordpress.com來建構自己人生專屬資料庫 !


什麼是Wordpress.com?

他是一個免費的部落格/網站空間。是一個退可守,進可攻的一個好工具
當你要把某些區塊放上網路的時後,你則可以先將全站性質設為 【公開】,再將想要隱藏的文章設成【私密】即可。
你也可以把整個空間設置為【私密】,只有登錄者可以進行閱讀/查詢與編修。

wordpress.com可以設置全站私密

Wordpress.com的好處

1. 三位一體:
手機、桌機、雲端即時更新

2. 強大的搜尋功能
當網站發佈出去之後,就算你把整個網站設置為【私密】,他也會因為離開了臨時伺服器,正式進入屬於你自己的空間裡,整體的搜尋速度及精準度非常的高!

意思是,你可以任意全站搜尋你自己的關鍵字,只要標題,內文抑或是標籤有提及的文章碎片都能直接撈到。
當然,這幾年最紅的筆記功能【反向連結】,這對於網頁架構來說本來就是個基礎功能而已。

3. Wordpress.com的擴展性

Wordpress.com可以單獨針對【文章】進行【公開】或是【私密】的設定。
意思是,如果你某個區塊的資料想要公開到網路上來,你只需將整個網站設定為【公開】,然後再把你不想要公開的文章設定為【私密】即可。
這樣也能區隔不同的資料性質。
(但我個人嫌麻煩,我就是建立不同的網址/網站 來區隔 公開或是私密資料)

當你的資料益發多的時後,你可以從wordpress.com購買空間來用。
抑或是哪天你想【搬家】了,wordpress.com也能 一鍵匯出 全部的資料。
(想想散落在Gmail, google+, keep上的資料,可是全然無法一鍵匯出的呀)

4. Wordpress.com的手機APP編寫文章超方便

Wordpress.com的手機APP非常的穩定,順暢,你想編輯文章之後直接作發布都沒有問題。大小標題,引言,插圖,表格等等都可以在手機上輕鬆操作。他也支援markdown語法。
這真的是我近三個月來最常用來寫文,作紀錄的工具。

wordpress.com 的APP

如果你是偏好使用【純文字】的人,所有的內容都傾向於 先寫再說,晚點再編輯或彙整的,我會推薦同個母公司Automattic所推出的筆記軟體,Simplenote

simplenote

它可以直接使用wordpress.com帳號進行登入。
它的介面比Google Keep還要簡易,他就 只能打字而已 (笑),但相信我,很多時後你也只是想要打字而已

simplenote簡易的介面

5. Wordpress.com的文章排版花樣很多,還免錢

wordpress.com的介面本身就可以呈現portfolio的作品集效果,抑或是自動循環播放各文章的精選圖片... (效果展示頁可以參考 這頁 最底部)
(很多在 wordpres.com 裡免錢的功能,在花錢架了一個 wordpress.org 網站之後,都還得再額外花筆錢買編輯器,或是用更繁瑣的步驟才能達到一樣的效果)


使用10分鐘十個步驟來幫自己架個Wordpress.com人生資料庫吧

1. 創建資料

https://wordpress.com/zh-tw/

點擊著手打造網站

建立帳號

建立帳號

2. 選擇你要的網址

網址帶著wordpress.com的都不用額外花錢!

將來你想使用自己的網址,只需付費升級 (每月最低只需US$4),便能使用不帶wordpress.com的網址了! 這是 隨時 可以作變更的。
特別是文章篇數沒超過 500篇 的人,其實也 不需要 考慮 花錢自架 wordpress.org 網站!
因為,wordpress.com的主機非常的快,它能讓使用者在切換頁面時幾乎不用等。
而在自架站領域裡,一年若沒花上兩千元台幣以上的主機,根本就得不到一樣的主機速度與穩定度(不斷線)。(嘆)


3. 選擇免錢方案

正在架設當中

4. 建立網站名稱

點選【為網站命名】
建立網站標題即可 (網站標語可以慢慢想,空白也沒關係)

5. 建立分類 (各種人生資料庫的類別)

從左方的工具列選擇【文章】便能進入【分類】的介面

文章=>分類
點擊新增分類,便能持續增加

增加子分類

#先讓我上一個示意圖,讓大家體會一下子分類


6. 編寫文章

7. 設定文章公開性

8. 設定文章分類及標籤

如果有標籤的話,可以增加資料搜尋的效率

9. 挑選你喜歡的佈景主題

左方工具列中從【外觀】點進來便可以看到很多佈景主題可以挑選。

來自漫閱讀血與淚的建議
你可以矇著眼睛 隨便選一個,先把整個站架起來之後,再慢慢挑選順眼的佈景作置換
先求有,再求好
很多人架網站都是死在這一步的(大笑),因為總沒有辦法挑到自己心目中的佈景主題,抑或是出盡畢生CSS功力就是想要讓自己的網站美輪美奐的! 但我私心覺得,美化這件事情可以晚點再說

10. 建立前台檢索資料的選單列

左邊工具列從【外觀】即可進入【選單】,再點選【分類】,【檢視全部】,將我們在第5步建立的分類全部選擇起來,新增至選單,便能完成右邊的【選單結構】了。
最後按【儲存選單】即可。


【最後成品】

我本來就有習慣把自己的手寫手帳掃描起來存檔,所以也是直接打包上傳圖檔即可。只要善用標籤,就能很迅速的找到自己曾經寫過的內容。
目前撈進來資料已經超過600篇,還在持續整併當中... (當然這個網站是不會公開的XD)

挑選你覺得順眼,又能提供你足夠的側欄工具的佈景主題可以等到文章數量足夠了再來考慮。這樣比較能作整體性的評估。而且如果你的重點是要能方便檢索,美不美觀真的在其次

【結語】

大架構弄好,你就可以陸續匯入Google Blogger資料,抑或是從別的軟體一篇篇將資料貼過來。
工程或許非常的浩大,但是我想,這世界上對【你】而言,【你自己】應該是最重要的前三名之一!
所有構築成【你】現在樣子的過往思想片段,或是編寫過的任何專案資料等等,都有其價值在! 或許有天再回顧的時後,你又可以挖到新點子!
所以,這就來動手嘗試看看吧!

如果對今天分享的步驟或是內容有問題的話,都歡迎留言給我喔!


最後來分享一下,當年迷上各種烘培料理的成品圖給大家笑笑
沒有回顧,我也快忘記自己曾經沉浸在廚房裡面,還在廚房角落弄了一個工作桌,可以邊烤麵包,邊工作了...

我也不是常年的廚藝北七呀! (眼神死) 當年好流行左邊這種隨便攪攪,就丟在冰箱好幾天,讓他自己長大之後再拿出來烤,就可以吃了! 根本超級方便!! 右邊則是饅頭花, 有造型的饅頭比較好吃,你相不相信 XD
為了不要錯過我的新文章,請不要忘記追蹤我!
你也可以直接 訂閱我的電子報,我會將新文章送至你的信箱,讓你自行安排時間來閱讀,而不被打亂生活節奏。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並會分享斜槓寫作經驗及工具,歡迎到我的網站看更多 👉 漫閱讀文章索引
更歡迎直接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支持我繼續創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