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閱讀
漫閱讀

Hi,你好,我是【漫閱讀】, 我在這閱讀書籍,也閱讀人生,歡迎來逛逛! https://maneread.com/

使用Notion製作圖庫型的作品集展示頁

(编辑过)
今天要來介紹 Notion 裡面的【Gallery】範本功能。這能讓擁有許多圖像作品的版友們使用Notion來創建自己的作品集展示頁面。就算沒有圖像作品的版友們,也可以依照此篇文章的步驟建立自己的『書單管理頁』,只需利用書封照片便能製作出自己專屬的圖書館書冊頁!文後有附上模版的複製連結讓大家可以下載回去玩玩喔!

之前分享『使用Notion製作Matters文章索引及成果觀察』之後,看到好多版友按圖索驥創建出自己專屬的文章索引,並且美編效果遠比我的初始版來得豐富許多!讓我看得驚喜連連。(文後有做關聯,歡迎一起去逛逛)

有鑒於 Matters 平台上有許多圖像創作者,因此,我想再多介紹 Notion 裡面的 Gallery範本 功能,讓擁有圖像作品的版友們可以使用 Notion 來創建自己的作品集頁面
(由於我沒有任何圖像作品,所以就拿我自己的閱讀心得文章來做示範頁,文後有附上此模版連結,有興趣的版友可以複製到自己的 Notion 帳號底下玩玩看。)

此為樣品頁,文後有附上模板連結可以下載喔!

其他應用

Gallery範本除了可以用來展示自己的圖像作品之外,也可用來建立自己的 書單管理表 等。
作法跟這篇文章的步驟一模一樣,只需將書封照片貼入頁面當中,即可以製作一份自己專屬的圖書館書冊頁!
我是一個一本書會不小心買好幾次的金魚腦,現在買書之前都會先打開自己的管理表,掃一眼書封照片就可以確認我是否已經買入它了(嘆)。
我也會先把閱讀時的一些簡短心得先紀錄在該頁面中。等要產出正式閱讀心得時,再挖出來編輯即可。
如果你也對這個主題有興趣,那就跟著這篇文章開始走起吧!


【內容摘要】
1. 使用【Gallery】模板
✅ 頁面屬性Property設定
✅ 增加【網站連結】的屬性欄位
✅ 變更屬性欄位名稱
✅ 變更日期
✅ 插入圖片
2. 設定作品集頁面超連結
3. 變更作品集顯示尺寸 (Card size)
4. 將作品集依照日期排序 (Sort)
5. 結語

1. 使用Gallery模板

📌 新增一個全新的頁面

📌 選擇【Gallery】畫廊範本

今天就以【閱讀心得】來作為操作示範

模版內多餘的頁面可以點擊右上角『。。。』符號,選擇 刪除

✅ 頁面屬性Property設定

📌 增加【網站連結】的屬性欄位

📌 滑鼠游標移至Text,便可以看到下一層的功能鍵,選擇【URL】(網址)

📌 貼入網址

✅ 變更屬性欄位名稱

✅ 變更日期

在Gallery範本裡面預設的日期資料是此頁面的創建日期。我們可以變更為文章發表日期

日期可以直接在日曆上做切換,亦或是直接Key in

✅ 在頁面內輸入『/image』,便可以插入圖片

📌 上傳圖片

圖片顯示成功,此頁即完成


頁面屬性Property一但新增屬性,或是修改屬性名稱,之後所新增的頁面都會直接默認該設定,不用重複做修改。
但這也代表著頁面屬性變更之後,同屬於相同作品集頁面底下的『每個』頁面都會進行 同步修改 喔!連同之前已經存好檔的頁面,都會自動帶入最新的設定。
依序建立好各頁面資料之後,接下來,便要進入第二階段,開始設定作品集頁面的呈現細節囉!


2.設定作品集頁面超連結

打開網址,完成超連結


3. 變更作品集顯示尺寸 (Card size)

圖片顯示有三種尺寸可以選擇

此示範圖為 Medium 尺寸

此示範圖為 Small 尺寸


4. 將作品集依照日期排序 (Sort)

✅ 點選sort, 選擇Add a sort

✅ 依照發表日期遞減排列的成品

結語:

文章的最後當然要附上模板來讓大家動手玩玩

https://www.notion.so/ca3252162bf840948e45ad1f71b259fd?v=faab1de1cfa64e45a1ef623c816cbf32

點選右上角的Duplication即可複製此模板到你的帳號隨便玩耍喔!

如有任何操作上的問題,也可以在此留言給我!


✅ 延伸閱讀

使用Notion製作Matters文章索引及成果觀察
Notion頁面內嵌Likecoin讚賞鍵的步驟流程介紹


漫閱讀的Matters文章索引頁
【作者簡介】Hi,你好,我是【漫閱讀】的站長,小蔓。想要買書不踩雷,收集更多書單,歡迎來到我的閱讀天地看更多! 👉 漫閱讀筆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漫談人生自媒體

漫閱讀

我將會將此圍爐作為自己的作品portfolio區。文章類別包含「自媒體工具介紹」「架站優化技巧」「自媒體經營心得」「斜槓寫作收入」「閱讀筆記」 及 「人生雜談」。一個月文章頻率是8-10篇。歡迎訂閱圍爐作為單次打賞,抑或是長期支持我創作。

251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