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子
柑子

在生活的狹縫中書寫夢境。

幾套電影

短暫的假期臨近尾聲,這個假期沒空外遊,然而可以偶然到戲院去,也是賞心樂事。看了過時過節、阿凡達II和給十九歲的我。

短暫的假期臨近尾聲,這個假期沒空外遊,然而可以偶然到戲院去,也是賞心樂事。


看了過時過節、阿凡達II和給十九歲的我。作為一個普通觀眾,也就說說普通的感受。


過時過節是在冬至翌日看的,因此甚是應節。看的原因,是因為在宣傳報道裏得知這是一個關於整個家庭的故事。個人挺喜歡家庭的主題,很想看看怎麼把不同成員的角度放在電影中。看後覺得對白是挺寫實的,不過將一家四口的事情濃縮成兩小時,還是有點太簡略。其實開場時的背景有很多發展空間,例如姊姊跟男友的事、舅母與外祖母的婆媳糾紛、父母的相識,兩姊弟小時候的成長……我一直都以為長久以來積下的矛盾,會在冬至飯一觸即發,然後經過重重難關,最後變成合家歡喜劇。但也許這些在分秒必爭的電影裏不過是背景,因此總是只由一、兩句對白交代,原因是明白了,感受卻不深入。可能本來我就比較喜歡看情感和細節,也可能我對於演員的眼神和表情還不夠敏感,所以對於這樣的題材,我還是會期待像電視劇一樣,一點一滴地,播放出每人的成長。


而阿凡達II, 則是期待已久的。在電視中看過第一套,便深深被其畫風吸引。有些朋友說全部都是藍色的人很醜不想看,其實當初我也是這樣想的,但看過的觀眾都知道,欣賞過人物豐富的表情後,顏色根本不重要。現在的3D技術已經很先進,很多動畫都有3D版本,但是總覺得人物的表情單調,一種心情只有一種表情,而且每個角色一樣,但阿凡達不同。因此這套十分推薦。至於緊湊的劇情就不說太多,免得劇透。


被朋友拉着去看給十九歲的我。看之前早已看過刊於各大傳媒的影評,因此對某些人物都有一定了解。電影接近兩小時,由一個個主題剪輯而成——關於夢想、情竇初開、價值觀、家庭、公開試、轉變等等。本身很少看校園電影。上一套看的已經是小幸運。但這套是紀錄片,所以不同。有趣的地方是,小幸運真的是一個很幸運的故事,而紀錄片自然沒有這樣的幸運,但也算不上有甚麼慘絕人寰的事。在成長的笑與淚之間,始於稚氣漸散,終於芳華正茂之時。所以,她們還有很多很多路要走,她們的故事還未完結。倒是因為電影,注意了一首舊歌——those were the days。切合觀眾的口味,無論多麼不捨,對於往事也只能懷緬。即使沒有太多值得懷念的東西,電影亦同樣道出每個青少年必定經歷過的迷惘,以及因為煩惱而生一無所懼的勇氣。


寫完的時候差不多已是兔年,今年的賀歲片好像挺有趣的,雖然大概短期內都沒空再去戲院,還是有點期待,哈哈。也祝看到這裏的你兔氣揚眉,平安喜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