柑子
柑子

在生活的狹縫中書寫夢境。

阿媽有咗第二個--感受篇

如果說最近哪套電影成為城中熱話,那肯定是《阿媽有咗第二個》。三日破五百萬,不到一週已奪得一千萬票房,可謂近年本地電影的奇蹟。的確,以毛舜筠、姜濤、柳應廷這樣的陣容,本來已覺得會成為近期熱門電影,只是沒想到是這樣的炙手可熱。

如果說最近哪套電影成為城中熱話,那肯定是《阿媽有咗第二個》。三日破五百萬,不到一週已奪得一千萬票房,可謂近年本地電影的奇蹟。的確,以毛舜筠、姜濤、柳應廷這樣的陣容,本來已覺得會成為近期熱門電影,只是沒想到是這樣的炙手可熱。


原本打算等再空閒一點點的時候去看看早場,畢竟比較經濟實惠。不過在網上發現了謝票場之後,一切都改變了——怎麼能不去看看彭導演和毛姐的真人呢?所以就豁出去地立刻買了週末票。


必須說明一下,在現場大多數觀眾為鏡粉的時候,只有我一開始是衝着毛姐去看的。其實我並不是討厭MIRROR,只是比起歌舞我比較熱衷於戲劇,除了《男排女將》外對他們還沒有很深的印象。這下可好,有兩個小時可以讓我細心地觀察,在姜糖和柳柳粉口中說得天花亂綴的二人,究竟有何魅力?


觀看的時候,意外地發現自己愈來愈眼淺,雖然這套戲淚點不少,但好像只有我幾乎從中間開始一直在哭,電影原來也可以抒壓。有很多很多催淚的鏡頭,最經典的母子吵架,兒子與「第二個」打架,方晴與父親各自的鏡頭……但並不煽情。沒有俗套的生離死別,角色每次眼泛淚光,都是對自己內心最真誠的剖白。朋友說她看的一場附近的男觀眾一直取笑打架一幕,顯然打得「不起勁」,我想,這也是很難處理的一部分,一方面他們並沒有血海深仇,另一方面,作為一部一級電影也大概也不能過份暴力,幸好我不是武術專家,所以覺得還好。


喜歡看到三位主角真情流露的一面。現實生活中,男孩子可能都比較內歛,較少表達情緒的機會。可是在戲中,兩位男主角有很多表情和眼神都很棒,交代了複雜的情感。而一開始關注的毛姐也不能錯過,我特別好奇她一開始喝水那充滿格調的藍杯子,之後丈夫初次回家,她同樣拿起杯子喝水。喝水大概代表了些甚麼,一些想法,一些決定,可惜最後沒問導演,其他人的問題水準太高,我就不獻醜了。特別記得有個觀眾也有發言,由《黑玫瑰對黑玫瑰》開始看毛姐,我沒那麼資深,但無論怎樣也好,成長歲月浮現出演員的影子都是很棒的回憶呢。


其實這個故事還有很多發展的空間,另一個比較看好的演員是麗英,她表現也不俗,可惜戲份不多。不過電影明顯聚焦於兩位男主角如何面對家庭的變遷與個人成長,其他人的內心世界,只好透過旁敲側擊來感受。不知會否出續集呢?無論如何,希望將來也能繼續觀賞這類清新脫俗的電影。

謝票場紀念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