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路88
萬寶路88

好幻的科幻作者,較多以天文及神秘學融入小說,希望多多觀摩交流 matters 專頁—真科幻

用個科幻腦來抗疫

用個科幻腦來抗疫


零三年沙士的淘大事件與剛發生的麗晶事件再三驚醒了我對去水渠的警覺!


同一單位唔同層出事,幾乎可以肯定是去水渠出問題,現在香港的去水渠一般都是有隔氣的,有隔氣為何仍然出事呢!?!


很多人第一個估計是隔氣沒了水。


相隔十七年,兩個事件多戶出事。用機率來計算,這麼多戶一齊因為隔氣沒了水而出事的機率是多少?答案我認為好低(尤其是麗晶戶有了淘大的前車之鑒之下)。


那除了隔氣缺水之外,還有什麼可能引致出事呢?


個人認為還有兩個可能(當然先聲明我不是專業的,只用一個大學程度的科幻腦去推測事情):


1.渠道去水時在水氣混集的一刻(尤其是 U 形或 P 形隔氣,杯形的可能會好些),渠道內的氣有機會洩出。


2.冲涼時,用水太熱,熱水冲進去水渠,會令渠內溫度升高,形成渠內更多水蒸汽,甚至令渠內氣壓上升,這樣,1 的情況更易出現。我自己冲涼時,有特別留意這方面的情況,在熱水冲進去水渠時,屎味、尿味、渠味⋯有時真的頗明顯的,水越熱,就越明顯。而且,水蒸氣帶病毒的機率比空氣大得太多了!所以,沖涼時特別危險,要注意了。


那,我們除了時常往去水渠加水和間中加些一比九十九之外,還有什麼可以做呢?


我個人有三 + 一樣嘢可以做及考慮中,即是三樣做緊,加一樣做唔到(除非我自己建屋啦^_^):


1. 盡量唔去那些時常有強烈渠味的街區,情願繞路走。


2. 用軟膠蓋蓋住那些去水渠口(我的那些去水渠有隔氣或潛水艇式封蓋的,但仍然加膠蓋,尤其是冲涼,我再在渠口加蓋,或在浴缸我就是站著冲涼也封了去水,冲完走出來前才整缸水放去)。


3. 用暖風機唔用抽氣扇(如果是夏天,我會關了加熱淨開風)。為什麼呢?因為暖風機係從室外抽氣進你的屋,即是為你室內加氣壓,室內氣壓高,渠內水蒸氣洩出的機率低很多。反之,用抽氣扇就是從室內抽氣出室外,會令室內氣壓降低,渠內水蒸氣洩出的機率就大增了!


致於做唔到嗰樣⋯如果我有機會自己建屋(例如村屋之類),所有去水渠我會用金屬加冷凍(即是將個雪櫃的機件接落個去水渠度,有 D 似金魚街有得賣的金魚缸冷凍設備,再加上去水渠負壓設備。如果金屬去水渠負壓加冷凍,就冇水蒸氣囉,更加唔可能有氣洩出來。


以上所講純屬有聊得很用個本科程度科幻腦想出來的,有冇用?合唔合理,看官們自己斟酌囉^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