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寶路88
萬寶路88

好幻的科幻作者,較多以天文及神秘學融入小說,希望多多觀摩交流 matters 專頁—真科幻

獻給哈勃的退休禮物(十四)極之神秘的小行星帶(三)

極之神秘的小行星帶(三)

一個世紀之前,兩大物理派系,愛因斯坦教授為首的相對論和波爾教授為首的量子力學成了不能相融的理論,據說,不單止教授們不能把兩套理論融合,連學生都出現一個很有趣的現象,相對論極好的在量子力學會容易些遇上困難,反之亦然,這情況延續了幾乎半世紀,直至超弦理論的出現才完成了物理的終極理論⋯

量子力學和超弦理論都偏向波浪理論類多於粒子理論類⋯似乎,一時之間所有物質都變成了會奏樂的——彈弓!用波浪理論來解釋整個宇宙似乎更優勝⋯

要用超弦理論或量子力學在這裏解釋小行星帶⋯連我自己都會暈,就用比它們更入門但又有一定相關的波浪理論去解吧⋯

我們讀高中物理時的衍射效應,一個單頻的波浪源會在它的周邊造成衍射效應(亦即是能量駐波),用光來比喻就是一圈光一圈暗的一個個同心圓,光的代表高能量,暗的就代表沒能量了,讀過物理的很熟悉這實驗吧?

係呢,這像不像原子中的電子排列情況?所以我說量子力學的入門是波浪理論呢。很多科學家初時都認為量子力學只能用於微觀世界,星系咁大⋯好像從來沒有多少人把量子力學和星系拉上關係。但係⋯真的不能嗎?

引力波微弱而且非常難測度,但是近年測到了!

既然測到了,引力波會不會和強作用力、弱作用力和電磁力一樣可以產生衍射駐波!?!

現在當然測不到啦,咪發夢啦,連引力波都咁弱兼難測,仲講引力波的衍射駐波!?!弱到可以忽略啦⋯但係累積四十億年的非常非常弱的引力波的衍射駐波作用呢?

講到呢度,大家覺唔覺得太陽系同原子真的好似的?

原子內層電子少太陽系內層行星質量細,原子外層電子多太陽系外層行星質量大,如果我說無論有行星和電子的位置(或範圍)是衍射能量駐波的波腹(antinode)⋯似嗎?

那小行星帶為什麼產生不了行星呢?原子的第一電子殼層與第二電子殻層的交界有電子嗎?

說到這裏,如果我說,引力波量子力學效應在星系這麼大的模型中的確非常非常弱,但是,非常非常弱的引力波量子力學效應經過四十億年的累積產生了極之類似原子的效果(在宇宙三維空間裏產生了極輕微的扭曲—引力波的能量駐波),而小行星帶就像第一電子殻層與第二電子殻層亦即駐波的波節沒電子一樣產生不了行星而剩下產生行星的材料—小行星帶⋯似嗎?

未完待續⋯

作者:有聊得很(manbolo88)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