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人
創造人

個人成長|NFT,元宇宙|品牌打造 一起探索未來,運用想像力,發掘可能性

如何減少「衝動購物」,記住這一條原則|暢銷書《上癮》的反思

你有沒有發現.. 你在買東西時,頭腦一熱,就馬上結帳!事後發覺,很多東西,沒有即時用得著?你只是買了個短暫的快樂?

《上癮》這本書,是由前斯坦福大學商學院教授尼爾•埃亞爾(Nir Eyal)和 ,《福布斯》撰稿者瑞安•胡佛(Ryan Hoover)寫的,作者在多年研究、咨詢及實際經驗總結後,提出了一個「Hooked」的上癮模型,並將其寫在這本暢銷書內。

裏面揭示了很多讓用戶上癮、形成使用習慣的互聯網產品和服務,
背後的基本設計原理。包括 Facebook,Twitter,Pinterest 等這些互聯網巨頭公司。教人如何打造讓人欲罷不能的產品。


而今日要和你分享的是,

裏面提到的一個非常重要公式,如何讓人採取行動:

B=MAT,Behavior=Motivation X Ability X Trigger

即,行為=動機 X 能力 X 觸發

簡單來說,要想使人完成特定的行為,只要乎合動機,能力及觸發這三件事,就必定會行動了!

有意思的是,

我發現自己對買書都經常性衝動,明知看不完,也會買了一大堆。

在這裏跟你分析和展示一下,我在衝動購買這個過程,

及其後應對的幾種方法,讓你借鑒。

在我買書的時候,

動機非常充足:

因為本能驅動,好奇心,我想曠闊自己的認知,想做到更完美的人。

例如,我想知道原始飲食如何對免疫細胞好,

或者瑜珈思想如何令到自己活在當下,

想了解宇宙的形式,萬物的起源等⋯⋯

當我看到某一種書的結果,廣告語,名人推薦,或者目錄中有我很想知道的東西,我就會加入至購物車⋯⋯

購買書的門檻很低,

很容易就買很多書,買書不是問題,但是沒有時間看才是問題。

明知會是這樣,

但當購買時還是抵擋不了那個要買下的衝動!


真實情況是,

因為購買困難少於動機!甚至說購買這個行為根本沒有障礙!

為你展示我買書的過程...

(觸發)當我在書或文章中看到某一句說話,就會想知道更多,(動機)
好奇心和求知慾的驅使下,(能力)就去淘X找,使用搜索功能直接將我想要的書找出來,這個能力要求非常簡單,(觸發)然後再看看內容介紹,裏面的介紹又再次觸發和加強我的購買動機,(能力)到真的成功購買所需時間不需要30秒。

這事真是能力充足,行動沒有障礙。

所以買書這件導致我買了過百本,十幾本。


反思、應對方法:

第一)下次想要搜索之前,先問自己,

「這個知識,我現在能用嗎?與我的目標相關嗎」

我現在的重要五件事便是:運動,冥想,工作,學習數據分析,研究賺錢

如果不能用到以上五處,我就不買。


第二)刪APP

研究表明,人類衝動只有20秒 !如果過了20秒來你沒法購買,你就大大降低你想買的慾望!

有一陣子真的嘗試了刪除X寶,當想買的時候,發現這個APP不見了!

也因此少了很多不必要的消費!

缺點:當我真的有需要買東西時,要重新下載,所以因此最後我還是再次下載了它


第三)給自己一個冷靜期 Cooling Period

如果你當下真的忍不住十分想買,覺得誰都不能阻止你時,就遵守一下自己的賺買法則,譬如,先讓自己冷靜24小時。原理同上,過了24小時的時間,或者你沒有很想買了!


第四)讓電子錢包帳戶長期缺錢

因為花錢太容易,你就收不住財富,所以讓自己的錢包長期少於某個數(留一點小錢應急用),也真是一個好辦法。

這個上癮模型真是太真實了!但它用處又豈止這麼少呢!

下一集,跟你分享,這一個上癮模型,還可以延伸到哪些方面...

例如,建立個人生活習慣.. 成為更好的自己!

追縱我 @創造人 , 下集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