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無所事事諸多思緒的半廢耶青。 太多人寫風花雪月,太少人寫一些有營養又貼地的文史哲。那麼我嘗試寫下吧。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獨特,也許你只是時代浪潮的芸芸之一

如果你覺得自己很獨特,也許你只是時代浪潮的芸芸之一。

很多時,社會的次文化,經過淘洗之後,可能成為主流文化。也許獨特的你,不過是社會未展現的下一步主流浪潮。

現代社會高舉個人的獨特性(uniqueness)。一個人能夠異立獨行,能夠與社會說不,好像就證明了你個人存在的自由,不少人稱許這些情況。

個人如果感覺與社會主流格格不入,也許會覺得自命不凡,好像覺得自己比社會其他人更加有價值,比其他人更加優勝——我是被時代選中的小孩子,我與其他人不同!

特別在得到一些長輩、上司同樣的評價後,你會覺得認為自己的思考、念頭,與其他人不同,見到身邊很多同輩,繼續到了年紀,做社會認為那個年紀應該要做的東西——拍拖、結婚、買車、買樓,每樣事都好像按部就班,偏偏是自己的經歷多舛。此刻,也許你會感到自己是時代中特殊的一員。

被認為是特別,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面的評價。

身為一個獨特的人,也許會身陷一個孤獨當中。「身邊都沒有人理解我,我自己孤身一人,如何繼續行下去?」

獨特,真是這麼好嗎?

這裏並不討論這個問題,不過想質疑的是:你真是這麼獨特嗎?


你真是這麼獨特嗎?

孤身走在街頭,猛然想通了這一點。

也許,你並不是這麼獨特,你只是新浪潮中的芸芸一員。

我們認為的社會主流文化,永遠是一個滯後的觀念,畢竟將複雜的社會現象整理、歸納、研究,然後將其展現在人前,說:「這是主流」。這將經歷以年計的滯後,當這些現象得到初步整理後,這個現象已經舊聞,當他得到充分整理後,這個現象已經是歷史。

社會百態千變萬化,每一天都在湧現新的現象,又有舊的現象慢慢消失,那麼你認為是社會大眾的現象,可能已經是上一個時代的產物,乃至是正在消融的現象。

社會的改變,會快、會慢,改變得鮮明的事物我們會更加容易觀察得到,反而一些逐漸改變的事物,傳媒、大眾,乃至是學者,都不這麼容易察覺。

為何你會認為你面對的問題是獨特的?是因為你接觸不到其他與你面對同樣問題的人。為什麼你接觸不到?也許是傳媒未留意到這個情況,也許是大眾未知道有這個情況,也許是你身邊很多人正在經歷中,但是大家缺乏這種敏感度去將其帶上水面討論。


現代人面對著孤獨的問題、晚婚、不婚、無法拍拖等等的問題,這些事物,身處其中的人也許很痛苦,也許覺得自己與所謂社會大眾格格不入,但是身處這些情況久了,社會也開始慢慢注視這些問題。

日本的社會發展程度經常比香港快十年。很久以前我們讀書的年代在書本中知道日本甚麼御宅族、孤獨老人現象,我們會覺得是屬於那個社會的問題。誰知不經不覺,這個次文化(社會現象)也慢慢侵入我們每一個的生活。甚至英國日本等國家已經任命孤獨大臣,因為那些所謂獨特的情況,已經成為了他們的主流社會現象。

正正因為屬於上一代的文化慢慢消退,他們覺得你格格不入,所以他們才有個評價說你很獨特,而事實是,也許你並不獨特,你只是新浪潮中的芸芸一員。真正即將成為獨特的,是那些曾經評價你獨特的主流大眾。


這個 meme 講得不無意思

在感覺孤單寂寞的時候,也許這個念頭,會讓自己感覺好一些——我的感受,有千千萬萬人都正在面對著,這樣,孤單的我,其實是不孤單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