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無所事事諸多思緒的半廢耶青。 太多人寫風花雪月,太少人寫一些有營養又貼地的文史哲。那麼我嘗試寫下吧。

如你能看到這篇文章,代表你無法理解社會中很大群人的生活

這不是甚麼廣告文,只不過你能閱讀到這篇文章,代表你的生活模式與很多人已經不同。

香港是一個緊湊的城市。750萬人塞在一個「豆腐膶」大的城市。政府的統計指出香港有94.1%的家庭擁有上網設備,而超過600萬人擁有智能手機。

在個別年齡組別,能夠智能手機的擁有率近乎百分百。

從統計的角度而言,香港是世界上其中一個資訊流通最發達、最快速的地方。只不過,現實真的是這樣嗎?很多人能夠用智能電話,能夠上網,就代表很少人無法連繫到互聯網嗎?


香港近月政府推出一個「消費券」計劃,政府向合資格市民提供五千元。基本上這個登記系統並不繁複,只不過實行後,仍然有大量人登記失敗,要重新登記。而政府收到的690萬份申請中,其中竟然有達59萬份申請未獲處理。雖然其中有些是重複登記,但不能小覷有數以十萬人在登記過程中出現問題。

香港好一些電台節目也曾討論過消費券的登記,很多聽眾打電話上去狂轟,大概的抱怨是這樣:

「系統好麻煩,我都唔識搞」「政府好地地咪直接入錢落銀行戶口咪算囉,搞咁多嘢做咩」「嗰啲驗證碼都唔知道係咩嚟,我覺得好麻煩」「未攞到錢就已經死曬啦」「之前派一萬蚊都冇咁亂」
這段片段更加顯示那種混亂混沌

透過屏幕,真的充分感受到這些人的煩惱、焦躁、不安、憤怒。只不過,想起自己登記消費券的時候,5分鐘已經幫全家登記好,我發現這些落差,原來非常大。


有一次與朋友行山,朋友慨嘆在香港的街上,「經常有很多心不在焉,有些連行路都不懂的人」,不論老少,有很多這些人。

是啊,在大部分屋邨,都充斥著這些人坐在樓下:有些自言自語、有些沉默不言、有些目中無神、有些污漕邋遢... 我不是歧視他們,不過我們無法理解他們。

如果世界是一個第一身遊戲,自己是主角,生活中你會與很多NPC接觸,只不過,上面講述那些人,好像連NPC都不是,他們彷彿是遊戲的背景紙板,用作充塞遊戲畫面,他們的生命,固然與我們無關,但是我們怎樣也理解不了他們。

問題是,他們是活生生的人,和你、和我一樣,都是一個人。

相信大部份人在讀書的年代,都起碼有一個老師、聰明的同學,講過一句「我不明白為甚麼你不明白。」是啊,明明是這麼簡單的事情,為甚麼你會不明白?為甚麼你會覺得麻煩?

究竟這些人是怎樣生活的?


這些落差,並不取決於你是否擁有智能手機,有不少人,即使擁有智能手機,但是對於社會發生的事情,卻懵然不知。你身邊是否有一大批人,手機只懂得打機?或者手機只懂得用作whatsapp之用?

有次在郊外,有些旅遊團也在參觀,領隊煞有介事地講現今買菜最要小心的是「微塑膠」。我在旁聆聽時心忖「為甚麼還要這樣詳細解釋?」豈料旁邊有位三十歲左右的年輕女士問「甚麼是微塑膠?」
What!? 你在香港若果有留意新聞,「微塑膠」是經常出現的新聞內容呀。網上貼文也很多講「微塑膠」啊。我同刻心想「究竟她的生活是怎樣過的呢?」

縱然我們都是人,但是生活的差距,可以這麼巨大。

今天我們經常講「數碼鴻溝」(Digital Divide)的概念,解釋了能夠使用科技和未能使用科技人群之間的差距。只不過,這只是實況的其中一個現象,人與人之間,即使不計算科技,那種思維差距,也可以差距萬里。

那類人也許是社會最喜歡擁有的人:「只懂得工作,不懂得其他。」有個農場文有句頗好:

「很多人上班,就是吃不飽餓不死,僅此而已。」

他們好像活在混亂中,而他們不知道甚麼是混亂。或者,他們不知道身處混亂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未曾經歷過甚麼是井然有序,腦中思路清晰。

社會改變得越來越快,思路清晰,視野遠大的人,在這個社會生存,已經不容易了。更何況是一些追不上社會步伐的人。視乎量度標準,這個社會已經有幾十乃至數百萬人,被社會拋棄。

有些人嘗試苦苦追上;有些人在追上時已經感覺自己沒有力氣,眼睜睜地看著社會把他們越拋越遠;更甚者,有些人甚至連自己已經被社會拋棄,都不知道,只感受到自己的生活越來越苦。

驚懼吞噬了他們。他們以煩躁、憤怒包裹著他們的不安、無助。

意會到這樣的分別,不是叫大家鄙視那些人,而是鼓勵大家保持一個柔軟的心,為這些人活在水深火熱中的人,送上一杯涼水、一杯雪糕。讓他們肯定他們的存在,還有基本的尊嚴。


在茫茫的互聯網中,我們能在馬特市中相遇,已經經歷重重過濾。馬特市還是小眾網站,我也是小眾作者,這篇文章也是小眾作品。社會中很大群人,根本上無法讀到這篇文章。所以如你能看到這篇文章,代表你無法理解社會中很大群人的生活。你能夠閱讀到這一刻,證明有緣分在其中。謝謝你。

我們要接受我們無法理解社會中數以百萬計的人怎樣思考,但是我們要理解我們的不理解。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