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世
人間世

無所事事諸多思緒的半廢耶青。 太多人寫風花雪月,太少人寫一些有營養又貼地的文史哲。那麼我嘗試寫下吧。

人類社會最恐怖的一句話:「我覺得」

一句「我覺得」,鑄造了人間世中大量的問題。

人類社會有甚麼問題,不是由「我覺得」開始的呢?

無論大小問題,所有會錯的東西都是錯在「我覺得」之上。

我覺得疫情很快會完 / 我覺得你愛我 / 我覺得你出賣了我 / 我覺得人生沒有價值了 / 我覺得件黑色體育衫有問題 / 我覺得全球暖化不是問題 / 我覺得你不信任我 / 我覺得核電站是安全的 / 我覺得香港未來一片康莊 / 我覺得中國股票很可靠 / 我覺得bitcoin一定會升 / 我覺得今次我會贏 / 我覺得呢條山路可以行 / 我覺得你侮辱我 / 我覺得我駕駛技術好 / 我覺得你歧視我 / 我覺得你騷擾我 / 我覺得我溫習得足夠了 / 我覺得我冇病 / 我覺得你偷錢 / 我覺得我無責任 / 我覺得我無做錯 / 我覺得你犯罪 / 我覺得你有罪 / 我覺得 ...

人不是全知的,人所掌握的資訊,往往是不完整,甚至是錯誤的。然而,在每一個爭吵入面,有人向你講「我覺得」時,事就這樣完了,因為這代表著他已經落了判斷,而這些判斷,多數建基於:

錯誤的前設 / 不完整的理解 / 偏頗武斷的決定 / 相對的價值觀 / 當時的情緒 等

如果有其他人有其他看法,而他又願意聆聽這些看法,那麼故事還好一些。否則,兩個人之間的「我覺得」不同,就很容易會產生矛盾衝突。

典型令人嘩然的故事,他覺得沒有問題。結果,問題就大了。(原圖經濟日報)




所以我們要努力掌握代入他人角度的技巧,嘗試用「你覺得」、「他覺得」、「祂覺得」的方式,去理解世間萬事。代入了,視野就會不同,矛盾衝突亦自然減少。代入他人的想法,「將心比己」,是很顯淺的想法,為甚麼這個年代,就如此缺乏呢?

近幾年,「將心比心」,原來是這麼困難。

當然,所謂的「你覺得」、「他覺得」、「祂覺得」,其實也不過是「我覺得你覺得」、「我覺得他覺得」、「我覺得祂覺得」。那麼,可以的話,發問吧。Ask for confirmation, ask for verification, ask for clarification.

他說「是」,但是其實心底覺得「不是」,那麼是他的問題。至少,你已經作了一個偉大的舉動。

《莊子.齊物論》有很精彩的一段(二千幾年前已經準確講明了爭吵的本質,真驚人!):

既使我與若辯矣,若勝我,我不若勝,若果是也?我果非也邪?我勝若,若不吾勝,我果是也?而果非也邪?其或是也,其或非也邪?其俱是也,其俱非也邪?我與若不能相知也,則人固受其黮闇。吾誰使正之?使同乎若者正之,既與若同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者正之,既同乎我矣,惡能正之!使異乎我與若者正之,既異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使同乎我與若者正之,既同乎我與若矣,惡能正之!然則我與若與人俱不能相知也,而待彼也邪?

很多高層哲學討論,會牽涉甚麼是絕對。那麼《齊物論》上面這段講到好像沒有人能夠判斷甚麼,會惹人詬病。

不過在日常生活中,95%以上都是零碎瑣事,有太多人世間的爭議,一場大雨、一次地震、一次颱風就可以摧毀殆盡,為甚麼還要耗費心神去爭議呢?Be flexible。愛你身邊的人。

我們無法避免說「我覺得」,但是在講之前,要理解「我覺得」其實代表著甚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