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媽媽的薩提爾練習簿~心得回饋與練習

很多人是從李崇建老師的「薩提爾對話練習」一書認識到薩提爾模式,我們從書中對話的好奇、詢問與應答過程,也跟著看見更深處的內在,進一步帶來的改變。

媽媽為什麼需要「薩提爾」呢? 媽媽常常糾結於親子關係、伴侶關係、婆媳相處、原生家庭,我們都希望歲月靜好做自己,但偏偏事與願違。

如何在柴米油鹽屎尿屁的掙扎裡,找到平靜溝通、安身立命的方法,「薩提爾」提供了一些路徑讓我們更接近自己。

這個練習簿裡特別以「薩提爾」其中五項: 1. 溝通姿態、2. 冰山理論、3. 家庭規條、4. 未滿足的期待與5. 五種自由,作為媽媽修煉的工具,我們一起練習吧!

我們在薩提爾工作坊的媽媽團體裡,感受到同理、安心、放鬆的氛圍。

一起學習聆聽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一起練習陪伴自己。

一起感受與他人應對背後的深刻意義,也一起試著了解孩子、家人的溝通狀態。

在工作坊裡,每個人都是彼此的夥伴,每個人都因著同一個分享而有了自己的收穫。

讓我們一起走一段與自己心靈對話的旅程,一起從覺察開始,走向改變的路程。

●學員回饋

A.我之前參加的工作坊,可能因為大多數人都是在公司工作的人,包括我自己,很多一開始是說不出感受的,也許是職場的訓練之下造成「對事不對人」的超理智應對姿態,壓抑了情感,甚至不知道自己的情感是甚麼….完全以媽媽為主的成員,和我之前參加的工作坊很不同。媽媽們不知道是否因為常常和孩子在一起,大家都很能夠說出自己的感受,描述的很貼切、很細膩,讓我很驚訝,我覺得有很不一樣的收穫。

B.原本報名就是想要自己的生活有所改變,這幾次學習下來,我覺得自己走在改變的路上,和孩子的關係調整了,先生也很驚訝幾堂課下來我的成長與改變,我覺得我的家庭是一起走往正向的方向,我還想再參與下一期的課程,期待能有更多的看見。

C.參加這個工作坊,讓我夫妻和親子間的關係都改善很多。也重新整合自己的內在,並且學會在情緒當中停頓下來,看見自己的溝通姿態,並且調整自己的狀態。

D.我覺得對親子關係有很大的幫助,對孩子的情緒或表現更願意好奇去探討背後原因,並藉由課程分享及同學老師的回饋,會再跟小孩核對、和好、表達自己,拉近親子關係。

E.因為學習到一致性所以跟老公的對話開始有所改善而不是針鋒相對,對於孩子的相處也多了同理心跟好奇心,動怒的頻率也減少,最開心的是當自己情緒起來時自己找到安頓自己的方法了。

F.我覺得今天跟孩子對話的情境,很能跟課堂上的練習相呼應,真的很受用,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餐桌上我為了擔心孩子喝兒童果汁時擠壓到包裝會噴灑出來,下意識的一直提醒孩子不要去用力捏包裝,前前後後大概講了三次左右。

孩子回答我: 「媽媽,妳可不可以不要一直念我? 我已經知道不可以用力捏,我早就知道了,我又沒有捏,妳一直講一直講我覺得好吵。」

我當下錯愕了三秒鐘。孩子說的沒有錯啊!

今天我在第一個溝通姿態的練習中扮演孩子時,我就是這樣回應扮演母親的夥伴: 「我自己的事情我可以自己管好,妳可以不要一直管我嗎? 我都有做到啊,我哪有沒做到? 妳讓我心情很差!」

天啊,不是都一樣嗎! 我懂那種心情啊!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是因為母親的指責讓我感覺不被信任,

好像她要求我的事情我都做不到,所以需要她不停地提醒干涉,我是被否定的,所以我感覺很糟糕。

練習當下我心中的吶喊是「拜託停止這樣的不信任,我真的可以做得到妳所有的要求,給我一點時間與空間,我真的可以做好,請相信我!」

既然我已經同理了孩子的心情,我想起課堂上提到的一致性溝通,這是練習的好機會。

像老師說的,我先深呼吸。

我: 寶貝,你的意思是說,你真的可以做到,小心的不要把果汁擠出來,你是大孩子了,你自己都知道怎麼做對嗎?

兒: 對啊。

我: 媽媽剛才還是忍不住提醒了你,但是我說太多次了,讓你覺得有點煩,媽媽其實真的可以不必提醒你這麼多次了對嗎? 因為你早就學會控制力道了。

兒: 沒錯,我早就學會了。

我: 好,請相信媽媽,媽媽真的會記得,你已經學會的事情,我不需要一直提醒你怎麼做了。那如果媽媽真的認為有需要稍微提醒你的話,你可以接受我講一次就好嗎?

兒: 好,講一次沒問題。

我: 謝謝你,我覺得你真的長大好多,讓我越來越放心了。

薩提爾的魔法再次發生了,我又hold住了~

真的很感謝老師,感謝大家~

最近我真的努力收起我的黃金食指了(指責姿態),把槍收起來才有和平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