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媽媽的故事-明珠:當一輩子主婦都要記得去實踐自己的夢想~不管哪個年代

明珠13歲就出社會工作。在那個還要考初中的年代,背著弟弟去上學,成績優秀,卻無法升學。「豬不肥,肥到狗」那時代有多少女性成了不被看重的肥狗。

明珠,我的女朋友,我親愛的馬麻。

小時候,我家常常有來自日本的高級糖果可以吃,那是在日本工作的大阿姨、小阿姨帶回來的。真的是身體血肉賺的錢! 在那個年代,家中女兒眾多,外公外婆又都沈迷於牌桌,把女兒推去賣春,也不是稀奇的事。

明珠逃走了,他被賣掉但又逃出來……。有一張發黃的小女孩照片,帶著廚師頭巾與圍裙,坐在路邊店面霜淇淋機前喜滋滋,那是16歲的明珠在西門町工作的樣子,也是剛認識我爸的樣子。

然後明珠在19歲,20歲,23歲,25歲….一路生了四個小孩。那是個「客廳即工廠」的年代,爸爸水電打零工,早出晚歸的這段期間,家裡客廳被成堆成堆的家庭手工材料佔滿,縫鞋子,黏亮片,貼別針…一個幾角那樣的貼補家用。每當傍晚爸爸的摩托車聲來到巷口,全家就以逃難的氣勢,把客廳收拾得乾乾淨淨。而明珠總是俐落快手,爸爸洗把臉換件衣服的時間,他就像魔術師變出一桌晚餐。

直到孩子們都上了高中,明珠回到職場,一路從小作業員,升到了倉管、品管小主管,也只是一兩年時間。前面18年家庭主婦生涯沒摸過的電腦和英文,對她竟然都不是障礙。

最大的阻礙就是明珠的先生—我爸啦!

工廠偶爾也要加班,也會有同事吃飯相約,或者難得打電話聯繫。在那個只有家用電話與公共電話的年代,我爸看到明珠與同事開心聊天還歡樂相約出遊,或者討論公事,他心情就不好—-那個以我為天地的女人,竟然有了自己的天地!!

就這樣過了5,6年,直到明珠的大女兒意外過世,喪女傷痛人生跌入黑洞時,她轉職做保險業務員。不管有多少張多難考的證照,與一大堆大學生、研究生、年輕人同場,那些我不會算也看不懂的數學,她總能一次考取—因為這是她想要的。 他想要用女兒人生的意外,告訴大家保險的重要,像個傳教士去協助檢視許多家庭的保險組合,而這似乎也是一條自我療癒的路。

無論遇到什麼事,明珠維持著早起安頓一家人的早餐,假日則散步運動找家舒適的店拍照吹冷氣,享受一頓早午餐。隨著不同季節自己找祕境賞花出遊,搭上公車就到處行腳,想到就立刻做!

從照顧婆婆中感受到照護需求的專業,不是單用愛心與體力、蠻力就可以做得來,很久之前明珠就去上課學習,考取居家照顧服務員證照,也曾到機構實地服務。然後,她生活更健康了! 烹調的油鹽減量,日行萬步。

好像每個逼不得已的人生課題,都可以看到明珠的小堅持、小夢想。天沒有降什麼大任,卻著著實實苦其心志,勞其筋骨啊!

即知即行,實踐每個小夢想,累積成”喜歡的自己”。64歲的明珠一路走來,別忘記自己,別忘記夢想!

#小村子  #親子  #媽媽  #夢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