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村子
小村子

小村子連結每個媽媽”孤島”,成為”群島”,打造網路世代互助、共享、共好的新村子生活!無論“媽媽“妳的生活經歷著什麼,這裡始終敞開胸懷接納。妳的喜悅與悲傷、探索與遺憾都值得被看見、都值得被傾聽。小村子要集結力量,建立美好的媽媽友伴互助支持的現代村落,提供媽媽學習增能進而賦權,重回職場的平台。 FB https://www.facebook.com/mamateamup2.0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讀書心得

《我輩中人--寫給中年人的情書》

作者:張曼娟

出版:天下文化

剛開始看張曼娟的小說、散文,那時,我是一心拼大學的苦悶高中生,對於書中的愛情,覺得那是另一個世界,感覺上要再十年我才能碰得到一點的世界。結果,一晃眼,現在女兒都高中了,而我也早已結婚超過十年,愛情,已不再是那時覺得遙遠的另一個世界,而是有了另一種體會。

所以,再遇到好久不見的張曼娟這本寫給中年人的情書,像是和老友重逢,只是,老友也不一樣了,書中的風花雪月,換成了中年生活的點滴,有些無奈,有些疲憊,但也有些溫暖,有些豁達。

像是〈獨立心時代〉中完成養育責任的夫妻,在保留婚約的狀況下,各自獨立,追尋自己的新目標,婚約只是不肯決裂的溫情手法,曾經的濃情蜜意,漸漸雲淡風輕。以前,應該會覺得這很不可思議,覺得不愛了,就分手,哪來那麼多顧慮。但,到了這個年紀,漸漸明白,有些事,不是那樣非黑即白,婚姻,也不是只有一種模式,只要彼此同意,愛,也以不同的方式存在。

在〈還沒有忘記的愛〉中,寫著失智的媽媽漸漸忘記很多事,但是,沒有忘記愛。張曼娟寫下「以後會怎麼樣?沒有人知道,我也不想知道,看著母親飽足的笑容,這樣就值得了。」讀著讀著,眼框都熱了……。以前,只知道一味往前衝,總覺得未來還好久好久。現在,漸漸懂得,很多事只有現在只有當下,對未來,不要有太多擔憂,把現在過好,就好。也更珍惜,每次的相聚。

「中年,是歲月的累積;大人卻是人生的修為。」很開心多年後和張曼娟的再次相遇,明白自己能往更好的大人,前進~

#我輩中人  #張曼娟  #讀書心得  #小村子  #書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